2006-09-22 16:58:22孤單飛行

五味雜陳捷運故事~帶著導盲犬的她(上)

2006.9.22.PM12:00

今天中午,
為了去跟我姐在中國國際商銀(現已與交通銀行合併為兆豐商銀)工作的同學,
拿她幫我們換的印尼盾和美鈔,
我特別跟老闆說要提前去看醫生,提早在十一點半就先溜了...
騎機車到後山埤捷運站,我打算搭捷運過去中山站。

中山站在淡水線上,而距離我公司最近的後山埤捷運站則是屬於板南線,
也就是說,我必須在台北車站下車,再到淡水線換車。

正當我匆忙的準備走下淡水線月台的電扶梯時,
突然注意到一個不尋常的景象:
有個小女生牽著一隻狗狗在捷運站內走路!
當下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是─捷運站可以帶狗進來嗎?
再仔細看了兩眼,才發現狗狗的身上,綁著導盲犬專用的頸圈...
原來~~這個小女生是眼睛看不見的盲人!

由於我要搭乘的列車,已經快要進站了,我還急著回公司上班,
加上我想有導盲犬帶著她,應該不會有什麼事,
原本遲疑的腳步,也開始又恢復急促的速度,大步向前...

正當我準備走到往下面的月台的電扶梯時,我發現幾乎所有的行人都看到她們了,
畢竟,一個小女生牽著一隻狗狗在捷運站逛大街的景象,應該很不常見吧!
可是,大家都只是神色匆匆地看一眼,腳步絲毫未曾因為目睹這一幕而稍有遲疑...
不過我注意到了,一個看起來像上班族、年紀跟我差不多大的女生,
雖然已經踏上往下的電扶梯,依然頻頻回頭看小女生和她的狗,
我感覺得出來,她是在猶豫著要不要過去幫助她們,可是電扶梯已經載著她往下...

就在這時候我才發現,狗狗帶著小女生前進的方向,
正對著由下往上的電扶梯口,雖然她們人狗行進的速度很緩慢,卻還是很危險。
因為我自己的好朋友就是盲人,透過她的關係,我也接觸過許多盲人,
加上之前的工作曾經訪問過導盲犬協會,
我知道,台灣真正合格的導盲犬非常、非常少,那時好像只有七隻~
而且幾乎都是體積較大,個性溫馴、聰明又有耐心的拉布拉多犬。。。
而小女生手上牽的這隻狗狗,卻只是一個體型一般,看似像土狗的小狗罷了,
我實在很懷疑,這個不起眼的狗狗,真的有受過導盲犬的訓練,
可以勝任帶領盲人走路的重責大任嗎?
從這隻狗狗給我稚氣的感覺,我想答案很明顯的,是否定的!

就算狗狗再怎麼聰明,真是隻訓練合格的導盲犬好了,
畢竟還是看不懂捷運站標示得夠清楚了的指示動線,
更聽不懂捷運站的廣播警語...
來往的行人雖然對她們頻頻回頭,但怎麼就是沒有人走過去問她們需不需要幫忙?
我忍不住開始替她們著急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