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30 23:30:16微 艷 朵

閱讀作品心得--城市失格

(圖片來源 關渡美術館 http://finearts.arts.tnua.edu.tw/index.html)

artist: 袁廣鳴
title: 城市失格
創作日期:2002
作品尺寸:300x240cm
材 質:相紙電腦輸出 4x5攝影 數位處理
展覽地點: 關渡美術館(台北藝術大學)
展覽名稱: 一指神功- 數位平面藝術的可能面向

看到這件作品就有一點點看見老朋友的感覺。
好像我在它誕生的2002年就認識它了,不就是再相見的老朋友嗎?
那一年是因為擔任北美館雙年展的義工,而就是在這個雙年展中,袁廣鳴發表了這件作品,而後來在好幾處也看到他,印象中在當代藝術館/ 在台北進行的展覽中,或是從雜誌的報導中,偶爾會得到消息,知道這件作品到哪裡去做展覽了。(似乎也有威尼斯雙年展)
好,花了一些筆墨來回憶這些,一方面也是有種感觸。如果走在藝術這個領域之中,而且又有興趣持續參觀展覽並作筆記,那麼,就表示往後類似的情形也有再出現的可能性—在新進行的展覽中看見該作品展出,且是至少第二次發表。那麼我的筆記也就要做的更勤,好像訴說的出一件作品的展出歷史,也會帶給我成就感似的。

看這件作品唯一給我產生的,不過是親切感,以及回想起曾經在〈當代藝術館〉聽涂維政導覽的時候,他訴說自己認為這是個很暴力的影像—因為他將西門町的人們完全抽離了。--西門町是台北最熱鬧的商圈之一,每日24小時都有人會走動的,怎麼可能像這畫面中,一個人影也沒有。作者莫非要傳達詭異的氣氛嗎?

然而我從第一次看這作品,視覺上沒有得到什麼震撼的感覺,只是想像著創作者在這工作之中,需要多少的專注和耐心,才能夠完成。創作者是要很大的毅力呀,而技術上也是沒話講的。

然而他讓我很快的聯想到兩部電影中的場景,都有類似的視覺呈現。一個是西班牙電影abre los ojos(睜開你的眼),及香草的天空(即改編自前述西班牙電影),其中的一幕,男主角從某大樓下來回到街上後(時值白天上班時段,理應有來來往往的路人才對),發現整條街(註:〈abre los ojos〉是在馬德里市中心的gran via,〈香草的天空〉是在紐約的熱鬧街區)怎麼都沒有人了?空無一人,讓人覺得好像他再次掉入了夢境似的,有種錯覺。只是據我的了解,或許電影的拍攝使用的是清場,使街區內空無一人也無車。

於是我就自己猜測袁廣鳴的靈感是不是來自於前述的電影畫面。所以這也有些呼應了2002年,城市失格在北美館雙年展的主題: 世界劇場。這西門町不就是一個戲劇的舞台,上演的正是沒有人影的佈景本身。(因為時時刻刻皆有人們的角色上演,而沒有角色存在的時候,反而是戲劇性的)

對於這件作品我的發問如下:
1. 既然是數位的平面輸出,他所擁有的是可複製的特性,那麼就表示它可以同時間〈存在〉在多個地點,不管是展出也好,收藏也好。這是不是操作上的便利性?並且打破了一些傳統作業上的限制,(例如單一件作品的珍貴性,蒙那麗莎只有一幅真畫,會有真/偽的身分判斷)。
2. 若論及藝術作品的市場價值,恐怕這會是一個無法開到好的收藏價碼的原因。
3. 經過了四年,沒有看見作者以同樣的企圖再做系列作品,例如沒有人的新光三越商圈…等。或許我期待看到,也覺得作品系列化的idea用在此作品,會呈現出的有趣是可以期待的。(是否該說的可以藉由此一作品就達到強度,或是再一次花時間的挑戰使意願被消磨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