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23:16:48微 艷 朵

光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展覽筆記
2005/08/28 下午1.00
北美館
展覽題: 光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寫給自己的筆記。為了紀錄自己的觀感。所以把自己所觀察所想的先在第一時間寫出來。至於自己的判斷,是否也能有個被客觀評斷的機會,有待日後再研究其中畫家的相關資料時,可以再給自己的思想,一個交代。
卓有瑞: 20013 綜合媒材
卓有瑞的作品是幾張油畫,油畫的主題是斑駁老舊的牆垣、印著樹蔭的紅牆。其實這也是我很有興趣的繪畫主題。在一些老街或小巷弄遇見的老老的磚牆,都很吸引著我,我想把他們入畫,把他們畫下來,模擬那些唯有經過時間的沉澱,才能顯現的顏色,有一些無意識醞釀著的味道,暗暗的藏在牆的縫隙裡面。
卓有瑞的畫,就是想畫這個吧。可怎麼畫不出那味道呢?

看過去妳知道她在雕刻著老牆,但是油畫的氣味很新。作品完成的味道很新。
在質感的方面她使用了像是結晶或是細沙的媒材混在顏料中上色,雖達到了仿牆壁的質地,但是整個畫散發的視覺,都很新。
並且你會發現她畫的老牆是這麼樣的小心翼翼佈置出來在畫布上的,一點自由的感覺都被勒緊了。

於是我想,如果我還是想要畫老牆的畫,是不是這媒材會行不通呢,還能用什麼來表達、紀念老牆呢?
連淑惠,晨光,油畫,1993

一系列的油畫,每一張油畫主題是一個室內的景。唯特別的地方是,她描寫的是透過玻璃看去的空間。她在描寫的功力上很好,很逼真。
這是否就是所謂的學院派?

我總會把她與連建興的名字聯想在一起。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兄弟姊妹?
而且連建興的油畫也是以寫實著名的。(也會讓人聯想到楊興生、韓舞麟)我也曾經在2004的羅芙奧秋拍看到他們兩(連)的作品。
可見他們這樣的寫實畫風是有市場的。
郭娟秋/星宿1/油畫/2004

她的作品較引不起我的共鳴。這次展出有幾幅油畫、另外的展間有兩張紙上作品。
整體說來,她好像喜歡很夢幻的圖案及顏色。

那紙上作品像是繪本的插圖,風格和幾米的東西類似,這樣的作品我比較看不出什麼東西。

覺得這個畫家是不是沒有什麼深刻的想法,而只是喜歡畫些夢幻的圖樣而已。

楊世芝/ 泥濘的節奏 /壓克力 麻布 /2001

我還不太認識這個畫家,或許曾經讀過她的名字。
但是還算喜歡她的圖.她的畫有些中性(因為是抽象)有些粗礦。

以油畫的表現來說,我反到覺得她把卓有瑞應該要畫的老味,在她看似抽象的圖畫裡表現出來了。

他用的顏料,像是鐵銹、像是泥土、像是夕陽的光,像是石頭上的濕苔。
於是我比較喜歡她的油畫,因為揮灑的筆劃很大很自由。像是一下子就完成的作品。但是顏色和構圖都有突出的力量。
薛葆暇/ P.S.的本質/壓克力 畫布/ 1985

她的畫正好在楊世芝的對面牆,因為也是抽象畫,我差點以為是同一個人的。
她的抽象很奔放,看的出很自由的揮灑,其實很歐洲當代。我會猜想這個人有遊歷歐洲的背景。
畫面中的顏色和流動很自由,但是看了幾幅以後,會有一種評價就是,她畫的抽象形式好像都是在一種既定的框架下所產生的,然後會懷疑她所產生的東西,是不是出於真正的她自己的?
賴純純

她的抽象和楊世芝,薛葆暇畫的陳列在同一區,所以三位作者給我的啟示是:

抽象是自由的畫作,當面對一張空白的畫布,要怎樣把自己的自由感釋放出來,自由透過不同人的身體,出來的都是不一樣的東西。

一個人要怎樣揮灑她的自由呢? 從畫畫裡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性格。抽象畫也是不易完成的。雖說她沒有主題,只有線條和色塊,但是要用什麼元素來擺在畫布上面,就是一種不簡單的選擇了。作者在畫這種自由的抽象畫的時候,一定是很想完全的自由把,不要被任何的畫畫規則所拘束。是不是對一個從學院出身的畫者,遇見的難題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