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12:09:57RedBanyan

【Diary】1100225 研習結束恰巧遇到杜鵑花季

最近跟朋友談論的《孤味》這部電影,當初看完沒有特別寫感想,現在想來,可能是不敢寫感想。

怎麼這麼說呢?
早上我回想劇情寫給朋友的感想是這樣:
我看得很粗淺,這部電影老實說並沒有給我印象太深刻。我在看幾部劇情片都有同樣的感覺,像是上次我看《花椒之味》也是,會有種劇情零散而不知主題的感覺。 

最突兀的是二女兒跟她老公回家裡私談那段。我可以稍微理解劇情帶到三個女兒個別的價值觀及遭遇,堆疊出或多或少對家裡的依戀及疏離。大女兒的身體、二女兒對孩子的管教、三女兒與阿姨的聯繫,各自的旅程與共同的記憶,形塑出這整個家彼此之間的感覺。我私自認為電影的主軸放在女主媽媽面對感情及家庭在人生中的消化,而二女兒跟老公那段談話,我不太知道用意是要做什麼,跟主軸的關聯性是什麼。

大體而言,我看的感受很模糊,單純門外漢在看,可能需要一些講解或分析,醬=v=

.

.

接著我跟朋友說給我講解一下啊,朋友回說,不需要講解啊,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

這讓我開始思考。

-沒有深度的人,感想就沒有價值嗎?

嗯……沒有所謂對錯,認真去感受的感受,都是有價值的這件事。
發言到群眾之中,會有一種你的言論公不公正、專不專業的壓力,持有「觀點」是一件需要反覆思考的事情。有些時候,感受到對方秉持「比較專業」的態度在質疑,會讓人感到畏縮,懷疑自己感覺的不夠精確。但其實,你的感受並沒有錯,這就是主觀感受性,這同樣應用在任何議題及心理狀態的感覺上。

然而,儘管擁有自己的觀點,在閱讀別人的觀點時,還是需要小心的,既然沒有對錯、毋須比較,那麼尊重別人選擇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