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23:17:41RedBanyan

【心得】小時代-下

不得不說,看完從情緒動盪到平復,
我就想說我討厭作者啊啊!明明不添那幾筆就好了啊!!(瞠目握拳

(舒氣回坐)
以下為個人之見,可能各種雷請小心慢行。
整體來說,小時代不算非常好的作品,沒有雋永....
劇情到中間有點膩,主角們往往是因為彼此有事相瞞,
許是誤會錯過,許是刻意隱藏,而後被戳破,便相互怪罪爭吵,最後又和好,
而且和好速度之快還讓我不小心噴笑出聲。
同樣的套路看一遍還行,看三、四遍就有些多了,
這種膩感是我覺得小小可惜的,想著原著是不是也這樣反覆寫了三集....

第二是如同眾人初看前兩部的評論,炫富、揮霍錢財的樣貌。
像是時常可見的毛皮大衣,去哪都看女主角顧里身上一堆毛。
我心裡都想不覺得搔得癢癢、講話一直吃到毛之類的嗎?
又像是另一女主角林蕭畢業考沒地方唸書,顧里說聲:「我知道了。」
隨後她常唸書的咖啡店就被包下(還是買下?),成了他們幾個好友的聚點。

然而這些可惜的地方,當我看完後兩部,
讓我想著,是不是層迭的套路,才凸顯轉折鏗然有聲,擲入心中深沉迴盪;
是不是荒唐的無度,才反襯後半分裂的寂寥,更蕭瑟寒心。



這部戲裡,讓我驚豔、回味再三的,是顧里。
顧里,由郭采潔飾演,冷豔千金,口齒伶俐。
故事線中,她走過家中盛衰動盪,牽繫眾人、也推開眾人,
雖然對錢財精算、掌控欲強,卻也最顧及身邊的人,
雖然倔強不輕易低頭,卻是內心戲最糾結的人。
郭采潔演出這樣一個角色,無論外在形象或內在性格,
那股倔氣、眼神鋒利、話語口音,沒看原著小說的我都能感受深切,
這角色像是天生藏在她身上的性格,融合著她的靈魂,
她將顧里每一面演出得淋漓盡致,再想不到有第二人能替代,這般神韻。

不知是否太久沒看書了,我竟很難想出詞彙來細數我對顧里的喜歡,
她對姊妹的仗義、護短,刀子嘴豆腐心,輕蔑世俗,卻珍視情分,
或許是我的錯覺,覺得她比起我看過的小說有錢人,更貼近一點,人性。


說半天,還未帶到戲的主軸,林蕭。
林蕭,由楊冪飾演,平凡佳人,愛哭鬼。
這部戲主要視角,以旁白的方式,
伴觀眾閱讀欣賞她們四人冰火絢爛的青春。
導演可能為了展現她依賴愛哭的個性,將她的哭戲加到極致,
隨便一個哭讓我也不禁心裡讚嘆楊冪這樣能哭出來XD

林蕭和顧里,是故事裡最堅定的牽絆。
在那場爭吵,當林蕭說:「我丟了飯碗誰管我?」
顧里說:『我管你啊!』
『我從小到大管你管到現在,我管你管得還不夠嗎?』
林蕭又說:「那你能管我一輩子嗎?」
顧里毫不猶豫地:『我可以!』

看到這裡我就醉了。
那個斬釘截鐵至死不渝,我完全不能招架。(正中紅心)
所以啦,大家就知道了,我打這些完全是想推里蕭這對CP的!(欸欸欸!!



呵~整體來說,小時代不算非常好的作品,沒有雋永....
但我說不出,為何有再從頭看一遍的想望。

越深思這部作品,越覺得作者是個有(ㄧㄣ)趣(ㄒㄧㄢˇ)的人。
隨著故事演進,爭吵與拉扯亦逐步劇烈,但是當故事回到和平點,
劇本仍不忘讓傻子們來點歡笑,笑開了,再狠狠地扎下一針。
第三部後半與第四部曲風驟變,抱著小被縮在螢幕前我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四姊妹的其餘兩人,南湘及唐宛如,在第四部中也一改過往的面貌,
古典婉約的,伺機攀越了;歡笑犯傻的,斂眸鎖眉了,
曾經情深心繫,瞬息支離破碎,
夜深人靜,思起過份快樂的回憶,不說,說不出,想念。

在抒情旋律反覆渲染下,畫面走向黑幕,
再抬眼,結局,可淺可長,可短可深。
在意猶未盡之時,我在網上查找了相關資訊,
閱覽眾人的臆測,恍然作者的深意,
再重複咀嚼故事前後,驚得捕捉一點小心思,卻更為心酸。

所以我說,我討厭作者,煩死了。(笑
這部戲,悶到最後我得放自己洗澡時再哭一回,
隔天聽到主題曲還泛淚,決定聽一個禮拜到平靜。
本來以為我不會作死地再看小說,
可是電影做了改編,而我又好奇翻開了第一章,
於是,再任這荒唐青春,緩緩陪我走過一段時光吧。



心得寫得有點籠統,因為我一向比較喜歡教人去看、去體會,
你的體會不一定會與我相同,但是細細品味,我相信你會看到一絲什麼。
即便是這樣被很多人批評的作品,
可我的樂趣偏偏是在其中找尋點燃我心的獨特,希望你也能。
最後,這兩首歌都是主題曲<時間煮雨>,
我偏愛四姊妹合唱的,不是最美,但唱出這電影的心,
她們就是電影的心。

     






小碎唸:
花了四天下班時光,斷斷續續才將情緒接上,寫完這篇,
生怕過了一禮拜原有的感動都會煙消雲散。

寫完後我又看了第四部結尾花絮,
真的必須說,不論別人怎麼評論,
劇組每個人都付出了真心,包括服裝、包括道具、包括造景,
他們呈現他們的專業,讓畫面每一分都細緻。
就憑這點,便足夠讓我喜歡,愛上他們了。

瑜珈課下課,我又深思起自己的生活,
想著十年後,我想看見的,是怎麼樣的自己呢?

上一篇:【心得】小時代-上

下一篇:清晨滂沱

2017-11-24 18:21:29

電影裡播放的人生
未嘗不是我們的人生

鉅細靡遺的介紹
很中肯,也很真實

版主回應
物質生活或許不是同個等地,
但情感流動卻是眾人都銘心而深刻的。

我還覺得我介紹得不夠呢XD
怕講太多整個呈現郭采潔迷妹的概念(雖然現在有預想再寫寫她:P)
還有鏡頭外其他演員的努力與四姊妹相互的感情,
劇組想方設法建構出小說那富煌的世界等等的。

不過,還是留待大家各自體會吧(笑
2017-11-25 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