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19:30:19RedBanyan

孩子媽的真心話



考試間閒閒來寫文!文長慎入!
嗯,距離下個考科還有一天半的時間,
小孩想寫文了ˊvˋ
故事還沒想寫,先來點溫馨的。


話說小孩跟媽的感情一直都......就那樣,
自小各個環境、遺傳、教養、社會因素,養成了我們普通的關係。

曾想,並不是不想像個子女一樣,向爸媽撒嬌、對爸媽依賴,
只是似乎不符合我和爸媽從小一貫的相處方式,
爭吵的時候又想,我才不要再跟妳示弱,
我根本無法從妳身上感受到溫暖!

但是啊,當我看到朋友在電話裡、在家裡和媽媽親暱的樣子,
為媽媽著想的樣子,替媽媽準備生日禮物慶祝的樣子,
我卻會有那麼一點......羨慕。



這些年,我到底做了什麼,我其實也不太清楚,
即使小紅在身邊之後,媽媽更在意我的身體,
心的距離也還是一樣遙遠。

但近些日子,我開始發現媽媽有些的轉變,
漸漸、漸漸地,不把我們抓得那麼緊了,
不知道是什麼契機使她變得不一樣,
聽懂了我心裡的需求?是時候放手了?
還是聽多了我有意無意的不情願,傷心了?

不懂得原因,然而媽媽放手的方式依然是她的樣子。
以前試圖提一個禮拜不回家,她可能會說:
「什麼事情這麼多?同學討論平常幹嘛不討論?」
或是「反正家裡是旅館住住就要回學校啦!」
等到老弟上大學忙社團,換他幫我開了自由的道路!

*這邊做長長註解:
大學前都是我幫老弟開先例,如考試很多晚睡、早起念書、
高三書堆得房間都是、洗澡最後一個要擦地、自己要洗內衣褲。
(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從小的基本,要說台北小孩被寵壞也可以,
這學期修了青少年發展相關課程,發現在太注重成績的影響下,
許多父母常常覺得孩子好好讀書,不必做家事,
或是說:「你/妳有空看電視不念書,那去洗碗。」
形成家事跟念書是等價交換的關係,
自然孩子就不會把家事列在日常生活應該完成的事項當中,
導致出社會獨自生活家事什麼的一概無所知。
教育一開始應就將家事排在孩子日常要完成的行程中,
讓他了解功課和家事都是必須要做的,
但做完之後剩下的時間可以自行運用,
也讓孩子學習自己的時間掌控與安排。好像太廢話了XD)
總之,當初我被罵得要使,這次終於換他幫我擋個風淋個雨了(?)

後來說到這禮拜可能沒辦法回去,
媽媽會冷冷地回:「隨你。」
唉唉,雖然是不反對了,不過口氣感覺就像被放棄了ˊ口ˋ
經過這學期學習到很多不同角度的了解,
覺得跟媽媽這樣的互動很沒有達到好的溝通,
一直很想能不能有個方法好好說......



上禮拜心理衛生課前,我傳了個連結,
跟媽媽說我看到某個寒假的活動我想去參加,
之後上課中收到媽媽的回覆。
對話傳錄如下(網址貼圖除外):
小孩:Mom
   (網址A)
   我想去報名這個~
   (網址B)
   這個有他們給自閉兒上的課程,也就是去那邊會做的活動。

孩媽:隨你、

小孩:媽,如果妳覺得我可以去參與看看,可以試著給我一些正向或支
   持性的鼓勵嗎?這樣我會比較有信心。
   (貼圖-貓熊捧臉ˊvˋ)

孩媽:(貼圖-松鼠淚奔表示讚ˋvˊ)

小孩:(貼圖-貓熊抱愛心)

孩媽:凡事都要去參與有碰到問題,妳才會知道問題點在那,你要去做
   啥我不反對,但我只要你考量你的身體狀況,不要太累,只要有
   健康的身體,凡事都可慢慢的去做,去實現妳的夢想!

小孩:(貼圖-貓熊淚兩行T口T)

孩媽:怎了

小孩:沒有啊,我很感動,邊上課還邊哭!謝謝妳,我會努力試探我想
   走的路,也會努力照顧好自己!
   (貼圖-兩顆飯糰相偎依冒愛心)

孩媽:爸媽不求你跟弟弟有多好,只求你*跟弟弟平安快樂身體健康就
   好了(*原文為只求你弟弟...理應媽媽少打,不然也太哭哭Q_Q
   (貼圖-松鼠淚奔表示讚ˋvˊ)
   (貼圖-X香奶茶拿大聲公喊加油)

小孩:(貼圖-貓熊敬禮ˋˊ+)

孩媽:(貼圖-Line貼圖角色在I love U的聖誕襪中)



上課用手機是不良示範!(而且還坐第三排...)
看到媽媽「凡事...」那則訊息小孩立馬噴淚,迅速趴下窩在手臂裡哭,
很怕前面在報告的學弟妹嚇到,(還坐第三排...)
還好老師離比較遠不會發現。(第三排...)
看到媽媽這樣說心底真的好感動,對話前面我有嘗試用溝通的小技巧,
可是回饋實在太豐盛了!!超想大喊:「媽我愛妳!」Q︿QQ

那天之後到今天,不知道我和媽媽之間是否真的有什麼變化了,
上星期五那天,我一回家就開始打報告,當天是死線日,
因為早上跟同學討論相處上有不愉快,情緒到晚上都很不好,
寫報告時又遇到瓶頸,以致於寫到半夜三點才交出去,
然而那天晚上,媽媽並沒有來敲我的門,
沒有說:「妳還不睡覺,妳是要幾點睡?」
「說過幾遍妳的身體不能熬夜!」
讓我有安靜的空間思考寫完報告。

我不能說這樣的熬夜是好的,也不能說拖到死線才在趕是對的,
但當我在焦慮這件事還未完成的時候,可以跳脫於指責、質問之外,
將事情完整地告一段落,再接受思考上的反省,規劃行動上的反省,
整理出問題在哪裡,下次該如何應對,這對我來說才是好的。

父母在教育孩子時也是如此,我不敢說全世界的孩子都跟我一樣,
但是當時間規劃的不好,事情變得一團糟,
相信每個孩子心底一定有個地方會對自己責備,
如果又受到責罵,所有的情緒就全部轉移到兩方的對立。
OS:「我都已經這樣了,都要來不及了,不然你還要怎樣嘛!」
事後可能還會想「要不是你在那邊念半天,我早就寫完了!」

在面對事情,孩子可能會有自己的策略,
但是當策略不好,或是孩子策略不夠時,
能夠在對的時間給予他們指引,才會有更好的效果。

也許那天只是媽媽很想睡,所以沒有來敲門,
但這份讓我處理好自己事務的空間,很開心。
我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夠好,說了會努力照顧自己,
我要確實做到才可以,學業從來不是我的全部。







文末碎念:
阿哩阿雜地我又寫了一堆XD
太久沒寫,腦袋呼嚕呼嚕,手指劈啪劈啪,
學科知識可能因為逢考試也都跟著波囉波囉地滾出來,
也不是多專業,只是結合經驗套用分享而已,
希望大家不論面對誰,都能多一分心去為對方想,
這點我自己也做得不好,都會跟同學討論吵架了哈哈哈!

人生都是在學,即使最近在想或許我沒這麼適合走這一塊,
不過學習到的知識我都覺得好珍貴,
生活中我們沒發現的小事情,
從科學的角度、從發展的角度、從認知的角度、從同理的角度,
對別人有多少的影響,傷害又有多大,
總是,每分每秒,都需要好好想想。

小紅這幾個月的狀況還不錯,有慢~慢~地接近穩定,
這禮拜又要看醫生囉,再持續看看狀況。
但實際上我覺得自己這學期作息都很糟,
是有規律,規律地晚睡晚起......
上禮拜二突然很討厭自己到底都在幹嘛,
沒好好看書沒好好做作業也沒好好睡覺,
整天突然這個突然那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擔心並沒有用,還不如早點睡覺!

反省了之後,還在很努力地實踐,
照時間看很明顯上禮拜二反省,禮拜五還是照樣趕作業熬夜,
所以還再繼續努力,我不會立即責怪自己,
因為改變是緩慢的,這件事在這學期的課我有深刻的體會,
不可能熬了四個月的夜我兩天就恢復到早睡早起,
循序漸進,就像小紅一樣,慢慢地在穩定。

勿操之過急也不使其怠惰,
其中的平衡很困難,但,人生都是在學。

上一篇:回家路上

下一篇:過年日誌-除夕

(悄悄話) 2015-04-26 09:27:23
(悄悄話) 2015-04-23 20:07:08
橘子妞 2015-01-15 14:08:06

喔喔~感覺小孩長大了些!
這些互動很好呀!︿︿
加油!快放假囉!

版主回應
嗯嗯,我會努力持續下去!
哈哈哈哈,放假惹~~~=w=
2015-01-16 21: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