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10:00:00RedBanyan

讀書之末的小悠閒



期中考前,小孩還有次到學校多媒體中心,看看那裡有什麼影片,發現有好幾部動畫想看很久了卻都沒有看,突然想,也許每個禮拜看一部電影給自己放鬆放鬆也不錯,因此期中考之後,我就每個禮拜到那裡報到。接連幾個禮拜,我補足了沒看過的宮崎駿監製的《心之谷》,高畑勳導演、宮崎駿監製的《兒時的點點滴滴》,也嘗試想看其他導演所做的動畫,像是細田守執導的《夏日大作戰》,或是望月智充執導的《海潮之聲》,每一部、每一部都非常好看!

在《心之谷》裡我發現了後來《貓的報恩》的梗原來舖在這裡,還有一幕女主角雫在夢中奔跑的時候,那場景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女主角蘇菲在夢裡找霍爾的時候跑過的吧!哈哈哈哈!

《兒時的點點滴滴》是女主角妙子在請長假到鄉下勞動享受鄉村生活時,腦海裡不自覺地浮現小學五年級的自己的回憶,在一面回想過去的同時,她也得不斷地向前進,在最後一幕小五的妙子和同學們推送著長大的妙子回去敏雄那裡,之後小五的妙子緩緩的停下腳步,凝視著遠去的妙子,臉上並不是滿滿的笑容,而像是單純的孩子,看著未來,那種遙遠、又不可預期的未來。
讓我想起劉若英〈繼續〉這首歌,過去的自己,曾經怎麼想像過未來的我呢?怎會知道必須走過那些傷痛、那些挫折、那些不知所措,才成為現在的我呢?而現在的我亦是,怎會知道未來應該走過哪些失去哪些,又會怎樣的人呢?但是如同過去的我,曾經用已知的所有去探求未知的現在,現在的我所擁有的,也足夠我繼續往未知的方向探索下去,無論好與壞,都將屬於過去,但我們總是不會忘記,留下對彼此最珍貴的記憶。

細田守導演和新海誠導演都是小孩聽聞已久,很想欣賞他們的作品呢!其實小孩早就有看過新海誠的執導作品《追尋繁星的孩子》、細田守的執導作品《狼的孩子雨和雪》,可是很奇怪地就是想要自己去找別人沒說過的影片,自己去喜歡別人沒有告訴我的世界=w=
這個故事很有趣,運用虛擬世界的科技打亂了所有人的日常生活,進而連結男女主角與一整個大家族的關係,看的過程好幾次都會有「啊~可惡!」的這種感覺呢哈哈哈哈!

《海潮之聲》這一部動畫最奇怪了XDDDD
我看完這部動畫第一個想法就是「它到底跟海有什麼關係啦!!!」哈哈哈哈,我在看影片DVD所附贈的特典後製的時候得知這部影片是從小說改編來的,就馬上請老爸幫我借了這本小說,連同它的續集,不過我還沒有好好坐下來看完,等我把積欠的文章都寫個段落,我一定要來好好探究這故事跟海的關連XDDD


在觀看完這些動畫之後,我都會稍微看一下它所附贈的後製部份,吉卜力工作室會放上原動畫的另外一個版本,也就是直接以手繪形式上淡色陰影的版本,雖然場景不一定完整,但這樣可以凸顯出主角的表情與作畫真的都是非常用心地一頁頁畫出來的(當然我沒有全部重新看一遍啦XD
忘記是哪一片的特典還特別採訪了動畫的後製過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了解原來整個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人員有三百多人,每一部動畫都是這些員工分工,尤其是作畫部份,是一張一張描圖比對再細部去調整動作,也許現在電腦動畫多少可以省去一些功夫,然而在動作和表情的變化必要時還是不可或缺地要慢慢雕琢;還有在配色上也是相當講究,要非常精細地挑選適合的顏色加諸在角色和場景,看完覺得想畫漫畫和動畫的人都超級Crazy的啦!XDDD


每次看動畫都會對生活產生一種滿足感,因為主角們的生活總是有那麼一點、那麼一點與我們的生活相似,就會有股「生活也不是那麼無趣嘛」的意念油然而生ˊˇˋ




過年到,小孩要回老家去囉!
接下來幾天可能沒有網路,從今天起放上的都是預先打好的文章。
小孩會在老家狂啃已經準備好久的小說~
(也是有可能偷偷來晃一下XD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唷!

上一篇:兩個顏色的世界

下一篇:【Diary】

葉狼 2015-07-16 09:47:43

前陣子才看過心之谷
很喜歡 想到妳這一篇
再看看妳其中幾句寫宮崎駿動畫的
突然懂了
嘻 暑假愉快唷! ^__^

版主回應
哈哈,沒想到葉狼還記得呀=w=
回頭看自己這些文章總是感到懷念吶~

看到似曾相識的地方真的會想作者是不是藏了什麼秘密在裡頭,
讓人會想再翻舊作回味呢ww
2015-07-21 10:09:30
Justy 2014-01-30 16:05:33

這些動畫我也都沒看過耶^^"

版主回應
哈哈,好看的電影和動畫太多太多了,
我都故意挑大家比較少提到的作品XDDD

但是宮崎駿的作品要我選,
我最喜歡的還是"神隱少女",超棒的故事。
2014-01-31 14:01:36
葉狼 2014-01-30 15:16:51

《言葉之庭》
看過嗎? ^^

版主回應
哈哈哈!還沒耶~
有聽說很好看,不過學校連來自紅花坂都預約到九個人,
言葉之庭這麼新可能也要等很久XD
依舊是等電視撥出或是等時候到就看得到了哈哈~
我想看的電影和動畫根本還有超級多呢=w=
2014-01-31 13: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