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8 21:02:04RedBanyan

文很長!



這兩天去參加志工培訓的基本訓練,想說還有半年的時間也不能什麼都不做,

嘗試一些高中時期沒體會過的事情。
還好鼻子通了,不然帶著口罩上課我會窒息。

基本訓練分為六個部分,
志願服務倫理、志願服務經驗分享、自我了解及自我肯定,
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志願服務內涵、志願服務發展趨勢,
當然還有深入的特殊訓練,根據社區、環境、文化、科技、健康、教育等
六大面向分別有不同的特殊訓練,不過那是下次才要上的課。

老師們都很有趣,只有講法規的那堂課有那一點點點嚴肅,
我抓到老師們的共同點,就是自我感覺都很良好,
大概就是那點傻氣才能對於服務能夠這樣執著與堅持吧。

說重點吧。
在自我了解的課程當中,老師講到了一位我熟悉的名字,沈芯菱
這個名字隱隱約約陪伴了我的高中,
之所以想做更多的事,那股感動,起始於高一的時候她來我們學校演講,
她雖出身貧窮,但從小運用電腦才能,
考到二十幾張電腦證照,幫助看到遇到的弱勢,
像是雲林一元柳丁事件,建立免費網站,
讓偏遠地區學童能夠學習到不同的課外知識等等。

「對這世界,你可能只是一個渺小的人,而對於某個人,你可能就是全世界。」
我還記得她那時候說過的這句話。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微小,它的確可能產生很大的改變。
也因此我才能默默做著我自己相信的事。

最後一堂王忠孝老師講的課也很讓人印象深刻,
風趣幽默不在話下,帶動氣氛也很厲害,
只不過感性的部分太多了啦!!害我哭到現在眼睛好酸,頭也有點痛。

分享幾個故事:
Dick & Rick Hoyt
簡介:Dick和Rick是一對父子,Rick出生時因為腦部缺氧,
被醫生判定終生會像植物人,只能在輪椅上度過一生。
十幾歲的時候,Rick用一部利用頭部側面控制滑鼠的特殊電腦,
向父親表示他想要去跑馬拉松,父親因此推起兒子的輪椅,陪他跑了超過三千英哩...



(下面兩個故事,敝人無能找不到源頭...)


小孩的心


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窮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
沒一會兒,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
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妳家有蠟燭嗎?」
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嗎?千萬別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賴了!」

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沒有!」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
那窮小孩展開關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妳家一定沒有!」
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

說:「媽媽和我怕妳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所以我帶兩根來送妳。」
這刻女子自責、感動得熱淚盈眶,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擁在懷裡。

純真的心

有一個小鎮很久沒有下雨了,令當地農作物損失慘重,

於是牧師把會眾集合起來,準備在教堂裡開一個祈求降雨的禱告會;
會眾中有一個小女孩,因個子太小,幾乎沒有人看得到她,但她也來參加祈雨禱告會。

就在這時侯,牧師注意到小女孩所帶來的東西,
激動地在台上指著她說:「那位小妹妹很讓我感動!」
於是會眾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了過去,
牧師接著說:「我們今天來禱告祈求上帝降雨,
可是整個會堂中,只有她一個人今天帶著雨傘來!」
會眾仔細一看,果然,她的座位旁掛了一把紅色的小雨傘;
這時大家沉靜了一下,緊接而來的,是一陣掌聲與淚水交織的美景。

有時我們不得不說:小孩子其實一點都不「小」,
他(她)們其實很「大」!
他(她)們的愛心很大!
他(她)們的信心很大!

老師的啟示:「大人常常做著自己都不相信的事。」
我們也該回歸一下小孩子時候的單純,那也是我一直想保持的心情。
感謝看完的大家,真是又臭又長啊~不過很值得紀念的特別。

上一篇:229日誌

下一篇:今天愚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