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11:48:30蔡柏

[史坦尼TALK]到底自不自然?

今天早上起床有一種我不再相信別人的感覺。
不過我知道那是一種自以為戲子的多愁善感,還好,只是自以為,所以可以隨時調整。

自然。
一個演員的表演自不自然?
往往決定在他誠不誠實。

但是,什麼又叫做誠實?
在一片【技藝】聲充斥的劇場環境,我們漸漸知道,所有的表演,都是設計出來的,所有的節奏,都是經過排練的,所有的笑點,都是心機很深地先埋好的;所有的離別,都是處心積慮要妳哭的。


這跟誠實基本上沒有什麼抵觸。


看某些演員的表演的時候,我們想,為什麼會這麼誇張,這麼用力?
我常以為,這些人在平常生活的時候,一定有令人比較舒服的一面,沒有刻意,也沒有偽裝,就是一般人之間的應對一樣,這才是讓我想真正認識他們的那一面。

我也常常警惕自己,不要忘記自己【原本】的那一面。

但是,要是有些演員,他們私底下就是這樣呢?

他們平常說話就是這樣了。
他們就是這麼誇張,這麼所謂的戲劇性,這麼...不像真的人。

但是,他們就是真的人阿?

所以,今天我已經無法用誠不誠實來評斷一個人的表演了。
所以,從此之後自然不自然變成相當主觀的名詞觀感。

妳說他不自然?可是他私底下就是這樣啊?
妳說他很做作?可是他本來就是這種人啊?
妳說如果這樣他就沒有扮演了,他只是在台上扮演自己!
可是我們都知道要在台上演自己其實也不容易啊?

妳說平常就是這樣,到台上還是這樣,沒有新鮮感。
可是哪一個表演不是經年累月地讓自己慢慢變成那個樣子的?
要是台下不常常練習,台上也不會真的像真的吧?

到底我們要的是自然還是誠實還是其他什麼?
可是妳又說藝術表演音樂舞蹈是多麼主觀的東西,到底要怎麼下這個評斷?

如果主觀的東西都不應該下評論的話,那文化產業的批評和監督由誰來執筆?
但是如果這麼主觀的東西都可以下評論的話,他不就也沒有什麼值得參考的借鏡,因為連評論都是這個主觀的東西了。

還是,我們只是,需要...


被騙的滿足感?


我從前常常講說,我多麼希望進劇場被【騙】。

我當然知道劇場裡面東西是假的,我當然知道今天下午下班之後我還要坐捷運去中正紀念堂看戲,看完之後還要準備週年慶的宣傳企劃,明天早上還要繳電費,信用卡又快爆了,爺爺生病我要去醫院看他,小貓的飼料要捕,油價又漲---

但是就是因為我這麼有意識地面對我的生活,所以我多麼希望有一個東西可以把我騙了,騙到另一個境界,騙到讓我可以在這短短的幾小時內,忘卻我的生活,maybe是煩悶的,痛苦的,虛無的,開心的,還是無趣的,Whatever。

所以,我們要的劇場表演或劇場形式是什麼?
很自然的?Maybe。
很誠實的?Hopefully。
很技藝的?Of Course。
很機械的?Possible。

I Don’t Care。
I don’t care anymore。

只要妳有本事騙我,請你盡情地騙我,我知道我會抗拒被騙;但是請你,妳,你們,努力積極地來騙我吧!


到底自然 還是不自然?

對我來說;
騙得了我,就自然了。





後記
好像又是一ㄊㄨㄛ廢話。
根本不重要,也沒有人CARE?

有嗎?

常常在跟一些朋友討論表演的時候,都被驚訝還有翻白眼地咒罵:你想太多了!
嗯,這就是我的病。

我有病。
才會在希望被騙的同時,自己也在想怎麼騙你們:-)






櫻桃園排助 2007-11-14 09:01:01

哈 哪天我可看看黃嗎

其實我的名是櫻桃園排助/曾妄想過當雅里亞

每天看牙齒會不會煩啊
我是跑進跑出一手稱起一家診所的&quot牙醫師助理&quot啦
並非牙醫師 她壓力較大 不僅要看牙
且要小心病人發飆 我呢 只能在旁窮緊張塞車了(外頭有準時或臨時的p`t)或聽醫生和p`t聊天
真的直接觸牙是X-RAY和清OPOTOW /TEMP BOND
(你應該懂)

哈 黃 是牙醫師嗎

哈 我是蔡柏的同學或學籍上學姊

2007-11-07 23:50:38

其實
我呆過劇場
真的呆

版主回應
前輩! 2007-11-07 23:58:07
2007-11-07 13:13:16

我很誠實可是不坦誠
我希望別人也誠實的時候
就是我們之間衝突的時刻
我不清楚是真是假這世界
但依然等候初綻光明的瞬間


我跟櫻桃原排助/ 曾妄想過一樣
過著每天看人牙齒的日子
你好!櫻桃原排助/ 曾妄想過

版主回應
諸位牙醫界的朋友你們好! 2007-11-07 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