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20:19:34蔡柏

搶救超貴教科書之浪漫奇緣.餐廳工作職前教育驚驚驚!

1/7
  還像在作夢一樣,昨晚因為太high,在鶴凌家搞到今天凌晨三點多!因為那三個笨蛋,還有更神奇的故事;話說Fred因為等不到衍達,在Washington D.C.待到一月四號就回紐約。在回Athens的當天,飛機起飛前的十分鐘,衍達出現。

  先說最倒楣的是,明明下午四點半就可以到亞特蘭大的飛機,他們到今天凌晨一點多才回來,沒別的,飛機誤點。

  聽Fred說,美國國內航線真的很機車,就只是要把飛機上的雪沖掉而已;光是調度人手也可以調個三個鐘頭。

  話說衍達當天因為走路走太快而和Fred走失之後,還是順利地到了華盛頓,但是因為他懶得走,所以沒有走到青年旅社;反而住進一家一晚160的飯店;衍達果然是高雄小開,就真的給他住下去!隔天回紐約再住一家150元的!他光這兩天花的錢已經比我二十四天的住宿費多了耶!

  因為衍達英文不好,又愛面子,所以不懂裝懂常常誤上賊船,奉勸大家,想省錢的自住旅行者,頭腦還是要精明一點;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1/8
  我接到一封台大戲劇系教授的信,就是我之前提過西北大學畢業的李賢輝老師,他說他即將要拜訪喬治亞耶!怪興奮的,我要先幫忙牽個線之類的,他們倆都是對虛擬實境劇場相當有熱情的人,所以囉,在台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李賢輝老師;他會很樂意幫你解答有關這方面的問題。

  Tiffany今天從台灣回來啦!發現大家都換了個造型,不是長髮變短髮,就是染了個顏色;我一直希望不要有人注意到我頭髮,但是還是被眼尖的Tiffany發現,又被問是被哪隻狗咬的...我從六號回來就一直念說大家要見面一起吃飯;晚上大家一起到Downtown的餐廳吃飯(編按:你怎麼會還有錢?),大談各自的探險,混吃等死,等待明天的開學。

1/9
  開學了!台灣竟然才在期末考,真是,害我有一種時間錯亂的感覺。今天的第一堂課就是我那傳說中的披德國虎皮的美國鬼:Kennntz的德文課;自從他給我C之後,我不但沒有懷恨在心,反而想要證明給他看我是B的程度!(編按:你也有點志氣好嗎?)

  一進到教室,發現大部分是熟面孔,看到老同學真的好開心,我還失聲尖叫;笑面虎對我還是一樣親切,讓我忘記「德C之恥」這件事,我猜大家寒假多多少少都有碰一下德文吧?因為今天笑面虎問大家一些簡單的問題,我輕微莖巒了一下,但是其他人根本就是閒話家常;兩位新同學的程度也非常好;讓我好挫敗喔!但是我也有試著碰喔!在紐約的時候,每次到博物館,我一定拿三份簡介:英文,中文和德文,然後試圖對照,邊長知識邊學語言。

  雖然我是C的程度,但是我竟然已經可以讀懂大部分的簡介囉!這邊的語言教育還是挺成功的。

  下午就到學校餐廳接受職前訓練;我即將在一月十四日開始到學校餐廳工作;血債血還,說起來也是自作自受,總之,我還因此退選了兩堂課,讓我的星期二和星期四白天上完德文之後就可以開始工作。

  我的工作時數是一星期十四小時,加上免費供四餐。唉,作工作到國外來了。


1/10

  第一天表演二的課程;由於上學期有兩班表演一;但是今年只開一班表演二,所以去年兩班裡對表演有興趣想繼續「深造」的同學在今天都齊聚一堂。全班大約十六人,一個是轉學生,只有四個人是從我們班來的,另外十一個都是別班的。他們每個人都已經很熟悉彼此了,但是對我而言,幾乎是新面孔。

  我們去年的表演班;感情很好。

  開學時在校園見到他們;我總是在大老遠就向他們熱情揮手,像老朋友一樣。我問Si,一個我去年表演課裡的韓國朋友,為什麼他不繼續修了?我說我好想念大家。

  他說:「你知道為什麼我們班感情這麼好嗎?因為每一個我們班上的學生最主要的興趣都不是在當演員,每個人都很open-minded,一般所謂的演員都有點自侍甚高的傲氣,並不好相處。」

  我質問他,難道演員就不open-minded嗎?他們才是最需要open-minded的人啊!

  他說這是他的經驗談,還叫我要小心,不要對新班上的人抱持太大的希望,因為他們絕對不會比我們原來班上的人好相處;還說要找時間大家再相聚一下。

  他說的話,一直徘徊在我腦中,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無形之中犯了剛愎自用的毛病,或許吧?

  因為,我是一個演員,我意思是說,我想當一個演員。

  今天是這學期第一天的international coffee hour,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天的關係,人相當少,跟我們上學期台灣週的盛況根本就是天壤之別;也因為如此,我吃到很多好吃的東西,一般來說,十一點半開始的coffee hour,十一點就開始有人來了,基本上,十一點半到的朋友已經吃不到最好吃的食物囉!所以奉勸以後要來這邊讀書的人,想要吃好康的,十一點到就對了。加上我現在處於能省則省的階段,以後我一定是準時光臨的,因為林林總總吃一吃,也可以飽到晚上,具時再吃一顆水煮蛋就可以當我的晚餐了。

  因為沒錢,所以我的教科書打算用兩種方式,一種是到圖書館借;另一種是到網站上買,聽說會便宜很多。網站你可以到www.amazon.com or www.half.com買就可以了,我建議是這兩個網站都要比較,還要比較當地就書店的價錢,貨比三家不吃虧。

  星期五的晚上,照理說又是大家相聚的時間,我自知沒錢,就跟大家說我現在家自己煮飯,等到大家在外面的高級餐廳吃完(所謂高級,其實也還好,純粹是因為我付不起...),我再去敘攤。

  但是大家的盛情難卻啊,硬是把我架上車,到了餐廳人人點一份,然後多要了一個盤子,每個人都給我一口,結果我吃得比誰都飽。實在是太感動了。

  現在我還多了一位養父:Fred,因為他現在幾乎都到Dining Hall幫我偷食物出來,其實購買學校的Meal Plan,是不能擅自帶食物出來的;但是他冒著生命危險,只要我請他幫我帶,他就一定會帶一大堆給我,真的是患難見真情啊,這邊的大家都太好了.....

1/11
  台灣的朋友這幾天聽說是為了期末考水深火熱,其實我也差不多啦,我為了教科書的事情弄到快吐血了。因為我沒有事先買書的習慣,所以我只有這個週末可以買書,但是因為沒錢,所以我必須先在往上查哪一家最便宜,然後再到學校就書店再比一次價。

  最後我的六本教科書,只有一本書在學校的就書店比網上便宜,剩下的書我全部都在網上訂,又因為是第一次訂,心中相當忐忑不安;由於很多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就派了很多作業,我根本連教科書都沒有,所以根本也是一個慘。

  奉勸要來美國交換的同學,養成先上網把教科書買好的習慣,雖然有些老師會再第一天發課程大綱的時候突然改變一些教材,但是你總是有機會可以退書,所以也不要怕買錯書。

  我這學期的課相當簡單,知道自己貪心無益,所以我相當安分守己,我修了德文二,表演二,燈光設計和英文作文一共十三學分。

  四堂課,很多人都叫我多修幾堂,因為可以狠狠賺回來,在這邊讀書的人很辛苦耶,一個學分費是五百元,相當台幣一萬七千五;而我修了十三學分卻只要付差不多美金八百元的台大學費,真的很令人眼紅;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叫我多修一點賺回來就是了。我覺得那樣太沒意思了,我希望我要有修課的品質,加上我得工作,我有我的生活圈,我要有自己的時間,這些東西都是錢買不來的;聽說已經有人在計畫春假要去哪裡玩了,我對此先保持緘默,先看看我這邊的工作做得怎麼樣再說;阿姨(Sophie)已經在今天身先士卒地去工作了,她跟我說,我一定會覺得很無聊,像她今天就切蛋糕切了八小時;她覺得自己很受恥辱;讀書讀了這麼多竟然只能切蛋糕。但是我覺得不會啊?誰叫我沒錢,有工作我就作啦,哪裡管這麼多啊?

  不知道啦,搞不好我做一天就不想做了。

1/12
  昨天訂的書,今天竟然收到一封取消信,說不賣了!是怎樣?

  下午和我久違的Language partner,Mike見面,由於我這學期的行程也蠻滿的;除了每周一三五每天四堂課,二四工作十四小時之外;我每一三五要各撥一小時給Eddie和Jorg,因為我答應教Eddie中文,Jorg則是義務幫我練習德文會話;weekdays可以說是根本沒有時間,所以Mike只好利用週末跟我討論中文了。

  中文真的好難喔,我們真的很幸運已經會說中文了;我今天被他幾個看似簡單其實背後學問大的不得了的問題問到頭痛;我問大家,「了」「會」「能」「將」要怎麼用?下雨「了」的了跟我回來「了」的了是不一樣的,「會」這邊教科書翻譯成will,那「將」又要怎麼跟他解釋呢?「會」和「能」又要怎麼分?

  反正我們最後選擇打電動作為完美的ending。

  我要放假...我不要開學,壓力變大了....嗚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