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8 14:27:16蔡柏

長途跋涉萬里長征15小時直奔大蘋果之紐約我愛你

12/14
  早上七點,從喬治亞,經南卡,北卡,維吉尼亞,瑪莉蘭,最後到紐澤西。

  整整十五個小時。

  至少這次我都沒有睡著;很盡責地用英文跟Maggie聊了將進十五個小時;我詞窮。

  晚上到她父母家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她的父母親,Paul和Judy,都好友善,很熱情地招呼我,還拿了一大堆地圖要跟我介紹一下紐約的交通狀況。但是坐了一天的車,真的已經快累爆了;Maggie把我從Judy的熱情中救出來;讓我先上床好好補一眠,我昨天只睡了三個鐘頭吧?因為搬家啊!

  正式跟大家宣告,我已經搬離妖窟,移師到對面牙買加群島的某一個國家Trinidad的Andrew房間。

  可能是太興奮了,昨天一整晚都喜吱吱,整理行李,和朋友去看吃飯電影,為這即將來臨的瘋狂假期打頭炮!

  先睡了。

12/15
  Paul和Judy都在曼哈頓工作;他們是標準的通勤者;今天下午Paul還把他的家當都借給我,讓我免費搭火車到曼哈頓,先去熟悉地形一下,下車前竟然還塞給我一筆錢,說身上帶點兒現金比較安全,我差點沒感動到流鼻涕。

  睽違三年,回到時代廣場;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我沿著第七大道往北走,意外在轉角發現三年前和長榮合唱團來紐約表演時,曾經參觀過的一家禮品店。

  都沒變。

  所有甜蜜回憶湧上心頭;似乎自己三年前的每一腳印,還是烙在這裡。

  我不能久留,因為晚上要到他們好朋友家佈置聖誕樹。


  黑人要是好好教養,氣質真的是換然一新。
  Maggie一家猶太人的老朋友們都是高新知識份子,他們是黑人,而且氣質超好,一看就知道是富裕家庭,真的很少看到這麼有氣質的黑人,看來教育程度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種族歧視,與其說種族歧視,我會說這是對事不對人,我常常看到一些不潔身自愛的人,而大部分是黑人,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印象。
喔~妙的是,他們的聖誕老公公也是黑人。

  Maggie信猶太教,她們並不過聖誕節,但是因為那一家黑人朋友是基督徒,從小她就跟他們一起過,今年是他們第二十二年一起過,每一年,他們每一個人都會自己帶一樣裝飾品來佈置聖誕樹,這些年頭以來,從來沒有間斷過,樹上的裝飾品已經多到數不清。

  所以在Maggie的印象裡,聖誕老公公一直就是黑人。

  連他們家聖誕樹頂的天使都是黑的。
  
  突然覺得,有些習慣成傳統的事情,好令人佩服,我在想,要是以後我姐的小孩和姐夫們大家都相約一天一起到我家來佈置聖誕樹,不論身在何處,每年就這樣一天,也挺好的。

  聽說明天紐約所有交通設施要聯合罷工,好樣兒的,我第一天上去就給我搞這個....

12/16
  我這幾天住哪裡呢?說來話長;或說我出國前,回到台南母校,長榮中學,找一些老師聊聊天;剛好遇到一位牧師,他跟我說,如果我要去紐約,可以找這一位趙牧師,他可以幫你。

  我真的沒有想這麼多,因為喬治亞和紐約實在離太遠;但我就匆匆忙忙接過牧師抄在一張白紙上面的住址和電話,就搭飛機了。
沒想到,真的用到了這張紙。

  趙牧師人非常好,跟我說我可以暫住這間教會的一間學生宿舍,裡面有他的秘書,信惠,她會幫我安頓一切。

  似乎一切都順利,但是笨蛋的我,把住址丟在Athens,我只隱隱約約記得到坐捷運到61St.,加上信惠的電話又打不通,今天天氣又爆冷,我走在皇后區的路上,到處問人知不知道有台灣人的教會?

  喔,岔個題,我不是基督徒啦,我是虔誠的佛教徒,李桑說我寡廉鮮恥,和尚住教堂;我真的覺得沒有關係耶,宗教之間本互相尊重,加上當不成教友,也可以做朋友啊!(編按:再掰啊...)

  有一個廣東阿媽想幫我的忙,一開口就是廣東話;我當時真的很恨自己只會廣東髒話;我以為香港人多多少少都會說中文,但是我錯了,老一輩的人還是不會講中文了,我跟她在那邊雞同鴨講,我用僅有字彙跟她說:不好意思,我不會說廣東話;沒想到她還糾正我發音,我真是被她打敗。

  後來她帶我找警察(我發現整個過程她比我還緊張...),警察很高興地指著前方三個block遠的角落說,那邊有一間華人教會。

  叫他去撞牆好了,韓國字跟中文都搞不清楚。


  幸運的是,本來要到晚上才會回來的信惠,今天上完早上的課就偷懶回家,我在最後終於聯絡到她。

  本來我只能睡在樓下客廳,但是他們人實在太好了,讓我住在樓上一間空房間裡面;我東西一放下就等不及地出門啦,我可不想浪費任何一分一秒在這個消費指數爆高的大都會裡。


  我這次來紐約有兩個最大的目的:看戲和跨年。因為實在有太多戲想看,一天又只能看一齣(其實我有排一天同時看獅子王和阿依達...)反正戲都是晚上,我早上可以去消遙,看博物館或是亂逛什麼的....

12/17
  我發現所有紐約人都不遵守交通規則,趕時間也不用這樣吧?他們看到紅燈就像什麼都沒有看到一樣,直走就對了,根本就是台灣再現;當然紐約的車子也不是好欺負的,也來跟你橫衝直撞這一套,所以整座市容呈現一幅「生氣」蓬勃的景象。
  大都會博物館真的超大,從外觀看過去真的美極了,走在前方的石階都覺得自己氣質馬上加分;中國園林的部分很專業,還特別請一群大陸師傅模仿蘇州園林蓋一座幾乎一模一樣的在博物館裡,不過整體展覽品畢竟還是沒有我們故宮多;它的後現代藝術區還蠻精緻的,文藝復興時代和中古世紀的騎士戰盔做得相當好;每一個區域都有仿當時建築的設計,有歐洲皇室花園,希臘大理石柱,埃及的建築物還是原封不動從埃及空運來美的真跡呢,聽說是埃及政府送給美國政府做的禮物。
我還以為木乃伊區會真的有屍體咧,結果就只有外面的棺木;害我空歡喜一場,我總是幻想這些屍體會對我眨個眼睛之類的。

  博物館的中文簡介和中國城的中文其實都是繁體,但是他們在介紹中國藝術時,把台灣畫入中國版圖,不高興。

  在紐約晚上回家都提心吊膽,每走兩歩就往後看,怕有人搶劫,其實我在台灣就這樣神經兮兮的了,小心一點總是比較好。

  結果我看了一齣跟自己計畫完全不同的戲,可能是我想放縱一下自己,不要按照原計畫進行,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12/18
  早上天氣其實都很好,只是太陽很沒用而已,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我常常被太陽騙,而沒有戴手套或耳罩等小配件,提醒大家一定要帶!不然真的會冷死!偏偏這個大都市裡,寸土寸金,在曼哈頓裡,想要找一個地方避寒就一定得花點小錢,到店裡面坐一坐。
  我住的地方旁邊就是馬路,但是它可以吵整晚,相當的吵,這裡交通整夜都不停歇,我真的很納悶,凌晨三四點不睡覺到大馬路開車幹麻?...真是個不夜城。
  Grand Central是個很豪華的車站,裡面的燈光全面用淡淡的昏黃,有一種很怡人浪漫的感覺,裡面的攤販也各式各樣,格調都挺高的,東西很貴就是了,一張日本的版畫要一百五十元美金,我身旁的一位貴婦還是買了。

  要去中國城坐N、O、R、W任何一線到Canal St.站的就可以了,除非你想跟我一樣提前在四站前就下車,在寒風刺骨裡走著;這裡的中國城相當的髒亂,要是遇到下雨根本就是一場大災難,不過最古老的毛街(Mott St.)倒是一條很明顯給觀光客逛的中國街,下車之後要走一下才會到。

  在中國城一條叫做Centre St.的路上,有一家叫做量「飯」店的台灣餐廳,四菜一湯的自助餐加税只要四元,如果你在紐約已經餓了很多天,又不想再吃貝果或披薩,這裡肯定是你最好的選擇。

  不是我對黑人有偏見,他們有的真的長得很嚇人。

  每天都有黑人(有時候也有白人)在捷運上說自己需要錢,然後就直接掏袋子跟乘客要錢;我裝睡。

  今天還走到蘇活區,其實曼哈頓真的很小,我在蘇活區下車,隨便走一走也到了昨天到過的中國城和小義大利。

  如果有人下次到紐約時代廣場找不到地方上廁所,建議大家到四十街上的麥當勞,因為他們人總是不多,而且有很多機會可以偷溜上去上廁所就是了,但是記住要一次一個。

  或是到時代廣場旅客中心,在四十七街上,裡面也有廁所。

  美國大部分的商店都會要求廁所只供顧客使用,但是你硬是要上他們也沒辦法啦,看你臉皮夠不夠厚囉!

  有點精神緊繃,很晚一個人回家時都很擔心會有黑人(編按:又在歧視...)衝出來搶劫,所以我走路變得真的很快,而且每走三歩就往後看一次;這是Judy,Maggie的媽媽,在紐約工作已超過二十年的經驗談;唯一的後遺症是我連逛街都變得很快,我從第一街走到四十二街大約四十分鐘吧?停都停不下來。

  我第一次到TKTS,專門賣百老匯折價票的地方,提醒大家,星期三和星期六有下午場,早上十點就開始賣;其餘晚場的都是下午三點才開始;星期三或六的晚場票也不例外;儘早去,我都九點就到現場STAND BY。

  TKTS的票亭,賣的是各家戲院提供的較高價位票卷(像七十五元或一百元),打七五折或五折之後再加税的價錢;所以價錢可能對某些苦情人還是偏高,我個人建議,真的沒有錢的,應該是直接到該家戲院的Box Office,直接購買該家戲院最低票價或特別給學生的優惠票(當然有些七十五元的票打五折也相當於最低的價錢了);在TKTS一定都是當天購買當天要看的票;只收現金,在戲院直接買就接受刷卡,但是絕大部分的學生票是要現金的,建議愛看戲的人隨身攜帶二十五到五十元現金,以備不及之需。

  提醒一下,TKTS相當好找,四十二街下車,走在百老匯路上,往北走,走到四十七街就會看到了,如果看不到你一定是瞎了。 

  發現還是有人跟我一樣守規矩的,走路會看紅燈。不過我也開始闖就是了。

12/19
  紐約下雨了。
  
  倒楣,本來出門想讓自己清新一下,戴上隱形眼鏡,結果太乾,沿路上一直看不清楚,想撞牆而死,但是已經買了戲票,只好含淚苟且偷生。
  
  悲慘世界真的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看的一齣音樂劇了,真的是好到不可思議。可惜明年三月十五下檔,大家沒眼福了,真的,沒看過的實在是太可惜了。有一點很機車的是,看到最感人時候,竟然聽見戲院外的救護車和警車的鈴聲,隔壁街好像失火的樣子;唉,能怨誰?這就是紐約。

  今天兩點就到TKTS,沒想到還是有將近五十個人在我前面。

  東村(EAST VILLIGE)是我發現的新天堂,我喜歡它雅痞中又有知性的感覺,在聖馬克街(St. Marks)上的書店裡,一般的書籍雜誌還買不到,他們只賣一些很有特色的書,喜歡設計或時尚的人有福氣了。

  東村有一大部分是日本和韓國人,所以想吃日本料理到這就對了,有日本人的地方好像就是比較乾淨,也比較有規劃一點。

  我今天到有名的同性戀街,克里斯多福街上一間很有名的咖啡店(The Factory Cafe)喝咖啡,很便宜喔,一杯一塊八十角;裡面沒有廁所,殘念。

  如果要我找一個不喜歡紐約的理由,可能只有「找不到廁所」這件事讓我苦惱。我並不想天天跟麥當勞做好朋友,發現曼哈頓很多店是沒有廁所的耶,或許這是大城市的宿命,有廁所的店會讓整個步調慢掉:因為客人會慢慢坐,慢慢聊,慢慢喝,再慢慢拉;如果沒有廁所,吃完就走人,簡單又省事;這點從時代廣場上的星巴克只有桌子沒有椅子可以很明顯地體察到,每次經過時都看到一大堆人站著吃麵包喝咖啡。

  別忘了,紐約地下鐵也沒有廁所(有一兩站有,相信我,你不會想上...),跟我們台北不一樣,著實有在尿急的時候想念台北一下。

  到克里斯多福街還有一個原因,一個同志朋友託我幫他買同志A片,問題就來了,他希望這是有「劇情」的,可是,那部A片是有劇情的啊?我走進一家門外閃著「VIDEO」霓虹燈還掛著彩虹旗的店家,挖塞~各式各樣A片都有耶,價錢從9.99到24.99都有,有男女、男男、女女、男男男男、女女女女、男女男女男...(編按:喂~~)等等,目不暇給。

  反正當我鼓起勇氣問店員,哪一部是比較有劇情的時候,他竟然狂笑一分鐘。

  我羞愧而走。

  儘管今天是陰雨天,竟然比較不冷。

  曼哈頓真的是小島,我今天又不小心從東村走到格林威治村(最東邊到最西邊),本來照著三年前出版的一本紐約導讀出征,發現裡面介紹的店有些已經倒了,唉,時間變換真是快,也不過幾年光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