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5 00:57:54蔡柏

台灣意識抬頭的覺醒.甄選失敗之人生向前一大步

10/21
  今天表演課覺得自己好弱,老師要大家做一個活動,剛開始只有一個人在台上,接著第二個人要自己創造一個情境,加入剛剛在台上的人;第三個人又要創造另一種情境,跟第二個人互動,同時第一個人又下場。如此一來,無數種情境可能發生,我們就這樣一個接一個,被老師點名上去,我的反應是沒有問題,但是用英文我就抽筋,所以我只能用我會說的英文創造情境,好沒力喔~~這實在是太受限啦!但有什麼辦法,身在異鄉,受盡屈辱...。

  我真的是浪費太多時間了,今天在星巴克又睡著了,我真是...回到宿舍又遇到狗,我希望他...搬走。

10/22
  我真的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今天在BBS站上看到很多阿妹演唱會的觀後感,竟然看到哭~~,我本身相當喜歡阿妹,但是一直沒有機會看她的演唱會,今年應該是最佳時刻,但是身在國外,唉~~聽說很多人聽到她一唱歌就哭了,我更沒用,看到一些感動的文字就讓自己隨著想像力奔馳,回到阿妹唱「姊妹」、「解脫」、「Bad Boy」的年代,說自己已經有點年紀也不為過。情緒的記憶影響我們真的很深,當我聽到一些特定的音樂或氣味,很多童年的記憶就呼之欲出,這其實也是我們戲劇訓練的其中一種方式,我們往往借助某些情緒記憶的經驗,幫助我們在台上的表演,我之前常常質疑這樣的可行性,因為我覺得要喚起情緒記憶好難喔,但是今天我竟然這麼容易就帶起來了,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歡阿妹的關係?反過來想想,我為什麼會覺得其他事情很難勾起我的情緒記憶呢?我才驚覺,其實我對週遭事情的感受很冷漠,所以這些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深刻,難怪當初我的一位啟蒙表演老師馬汀尼一看到我的表演,就跟我說:為什麼你的言語中總是透露一對社會和世界的冷漠?

  馬老師好厲害,在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就看穿了我,我當時還自以為自己已經熱情到不得了咧,現在才知道,對週遭事物的感受,不只是當下的觸動,事後的醞釀和沉澱,都是一種精神的昇華,我太不敏感了....

  希望明年回去還有機會聽到阿妹的演唱會。

10/23
  我真的是氣到發瘋,但是又很沒力。
  之前不是提過一個外國人叫小渾球嗎?他本來想到台大交換學生的,但是大陸人張飛還有笨蛋阿蒙隨便說幾句話,他的心就跑到大陸了。今天到中文系當助教結束之後,我興沖沖地坐到他旁邊,本來要秀他之前我特地跑到OIE拿的表格,沒想到他一開口就向另一位大陸助教說:我想到中國!

  我本來的熱情淹到喉嚨就又吞了下去,什麼玩意兒嘛?只聽見他緊接著又說:中國有山有水,有沙漠,有冰河,什麼美麗的地理景觀都有!是吧?

  我冷冷地點點頭。
  
  他繼續:中國比台灣大上好幾百倍吧?
  
  我冷冷地再點點頭。

  他又說:台灣...只是一個島吧?

  我冷靜地再點了一下。

  我不能否認他所說的一切,如果就地裡歷史景觀來講,大陸真的很美,我自己去過大陸四次,親眼見識到這五千年的痕跡,刻畫在每一個角落,怎麼看都美。
我不想做爭論,因為台灣人的熱情,台北的活力,要親眼見到才會相信,他不能去,是他的損失。

  我今晚又參加了另一個Audition,這是導演課同學的期末呈現,全班二十一位同學,每人都要導一段十分鐘的短景,所以他們公開甄選演員。說真的,Audition是世界上最刺激又最恐怖的事,每次我都會遲疑很久,因為我怕失敗,但是內心又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失敗又怎樣?

  丟臉啊!怎樣...其實是因為我的Audition經驗都太順利了,到目前為止,是百發百中的機率!我第一個Audition是戲劇研究所的製作「櫻桃園」,我記得Audition當天,我根本沒有準備,一進門就跟學姊說:學姊,對不起,我沒有準備,所以我要退出。
  結果我入選了。這是第一個不怕死的導演。

  我的第二個Audition根本不用Audition,有朋友介紹我到一個劇團接Case,團長只見了我一面,我下次就直接排戲。這是第二個不知死活的導演。

  第三次Audition是系上製作,要用英文演出,我只準備了十分鐘,唱了一首歌,我又過了。

  第四次Audition在美國,我之前跟大家提過,我隨便讀讀,唱一下歌,跳了愚笨的舞,又過了,美國也有不怕戲垮的導演。

  當然,這些導演們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今天又通過了第一關了,明天有Call back(戲劇專有名詞:通過第一關的演員,在隔天被請回來再甄選一次叫做Call back),我接到兩個導演的電話,他們希望我明天再試試看,嗯嗯...衝啦!

10/24
  我昨晚的得意完全垮掉,今天第一個Call Back時,無意間聽到其他演員在聊天,他們平均每一個人都被四到五個導演Call Back,反觀我,才接到兩個導演的通知,而且還有一個是我自己的同學!那時候我好難過喔~~覺得自己的時代已經去了!(編按:灑狗血...)更挫敗的是,我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了解整個劇本大綱和角色個性(要是中文的我當然沒問題!),跟我一起搭檔的外國人三分鐘就全看完了,我看了十五分鐘還沒有辦法理出頭緒,當然一方面是因為緊張啦!霎時覺得自己超沒用,還好我的同學人太善良了,在整個過程結束之後,偷偷跟我說:這份劇本你拿回去看,明天下午兩點我再看一次!

  你們說他人好不好?不過這次的經驗很不同,因為我已經沒有那種「喂~我是台灣來的交換學生耶~英文不是很好,所以...」的感覺,我覺得就是平等了,畢竟我也有許多中文製作經驗了,不能一直拿自己英文不好搪塞自己,所以壓力變得很大,對自己要求相對變得很高。

  我的另一個Call Back是一個同志劇本,導演顯然不太喜歡我,因為另外兩位競爭者都比我還要像Gay(編按:挖~~那他們一定真的很像...),聽說導演在他們讀完本之後還問一大堆什麼:你有沒有跟男人睡過的經驗啦?你認為性是什麼啦?之類的,我讀完他什麼都沒說,只說:謝謝,我們會再跟您聯絡。
挖哩,這種客套話我們台灣人見多啦!我當然知道他微婉的不要我啦~我的天啊~想當初我在台大戲劇系第一個驚為天人的爆笑演出就是演一位同志耶~我還因為要演這個角色,訪問和研究及閱讀相關人物和書籍喔!沒想到,竟然敗在那兩個人手裡!唉,感覺怪怪的,或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Audition失敗吧!

  失敗,感覺其實沒有那麼糟嘛.....

  我的Language Partner Mike真是個大好人ㄟ!他今天請我吃晚餐耶!實在是太高興了,我跟他和他哥哥以及他哥哥女友四人一同去一間叫「OUTBACK」高級牛排餐廳吃飯,這間餐廳我之前就聽Tiffany說過很棒很好吃(後來證明,Tiffany也是聽說的),但是都沒有機會(因為沒錢啊...別忘了我是樂觀的台灣苦情熱血男兒!)一直到我們抵達餐廳前,我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接下來幾天要勒緊褲帶了,沒想到Mike語出驚人,烙狠話請大家瘋狂點菜!說這一餐他包了!連他哥哥都爽到不行~本來我在車上還很ㄍ一ㄥ,因為其實我聽不太懂他哥哥在講什麼,實在是太快了!等到我們就定位,準備點餐時,我露出其實英文不好的馬腳時,他哥哥和哥女友才恍然大悟,原來眼前這個人不會說英文!!

  又來了,他們說我根本沒有口音,告訴你,現在我聽到這個一點都不覺得好,因為,所有我的美國朋友在一開始都以為我英文跟一般當地人沒差別了,就因為我沒有所謂的東方腔~每次我用標準的英文問一些很蠢的問題時,別人都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ok,試想,有一個人用標準的國語問你:請問什麼是「肉鬆」之類的...)

  但是Mike他們一家人好友善,在我露出馬腳之後,馬上態度大變,試著幫我脫離窘況,介紹菜單上的所有東西,問我知不知道什麼是莎拉啦~薯條知不知道啦....挖哩咧,但是這種狀況我寧願裝笨一點,哈哈!

  整個過程大家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Mike跟大家分享他女朋友的事,他哥哥也當眾開女朋友玩笑,大家笑成一團,我也向他們分享「那隻狗」的故事,當作最佳贈禮。他們聽的不但津津有味,還開玩笑要幫我揍他...(真希望他們是認真的...)

  Mike打算到台大當交換學生喔!我真的很期待他能夠到台灣來,畢竟這是一個難得的交流機會,前幾天的小渾球事件已經讓我心涼了一半,還好Mike夠死忠。
你們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積極嗎?原因有二吧:交換學生計畫簽定時有一個規定,一定要雙方學校都派相對人數到各自的學校才行,如果今年沒平衡,至少要在兩年內達到平衡。換句話說,今年喬治亞大學實際上並沒有人到台大,但是台大派了兩名,如果明年這邊再沒有學生去,台大頂多再派一名,後年要是再沒有人,台大連一名都不能派。

  OK,有人會說,不派就不派啊?喬治亞大學而已啊~又不是哈佛之類的長春藤名校。如果你有任何一絲絲這樣的念頭閃過,請你趕快醒醒吧!我們太故步自封了,現在全世界都在親密的交流,特別是彼岸的同志們,台灣在海外已經不知不覺中被歸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站出來的話,我們在五年十年之後,就會完全失去我們的競爭力!李桑說,他在這邊這麼多年,親身體會到,現在已經沒有人想到台灣了,大家都想到中國去,因為中國Program多,加上地大物博,就算坐在那兒等都還會有人親自送上門來;很多事情都是潛移默化,不要忽視任何一個小細節,我們沒有本錢自以為是了!這種感覺身在海外更是深刻感受,我不知道讀著透過文字能不能體會到事情的嚴重性,但我真的要很嚴肅地說:這甚身為一個台灣人民應該要有的意識和自覺!!

  再說,喬治亞大學的排名可是年年提升喔!

10/25
  下午到了,昨天我同學要我家看的獨白,我就要表演給他看了。

  你們知道這種感覺很複雜,第一,他跟我是表演課同班同學,只是因為我沒有修導演課,所以我現在要甄選成為他的演員。第二,如果他用我,是不是因為人情才用我呢?如果他不用我,我們以後上課他會不會覺得尷尬?
好啦!我知道我又想太多,但是這些問題一直環繞著我,加上昨晚那齣同志劇本角逐失敗,更讓我嚐到人生中第一次Audition落選的滋味。反正在呈現給我同學Steve看之前,我真的又想放棄。

  一個念頭閃過,要是我台灣的表演老師,關姚和北安,知道自己學生這麼峱,一定會以我為恥!我必須把自己強大的自尊心和王者心態丟掉,乖乖跟我同學進去排練室。說真的,在那一剎那,我真把他當作是導演!我已經忘記他是我同班同學了,我把昨天晚上辛辛苦苦背起來的獨白(他叫我不用背,但是我裝認真...),演給他看。

  在最後一行結束之後,他馬上說:你得到這個角色了!
  
  我在第一時間其實沒有很高興或是興奮,可能我早料想他會給我這個角色吧?但是我沒有多說什麼,跟著他走出戲劇系館,分道揚鑣,我在回宿舍的路上,不斷告訴自己:我會證明給你看,你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的偶像Dr.Benedek真的跟我一樣,是一個熱血男兒,我昨晚寫了一封信給他,想跟他見個面,談一談彼此的理想,他今天一早就馬上回信給我,叫我去找他,我興奮地帶著Mike一起去,只見他滔滔不絕地跟Mike說,台灣是一個好地方,比中國大陸好很多,大陸問題太多了,很漂亮沒錯,但是你在那種環境之下是沒辦法好好學習的;他還說什麼在台灣可以學繁體字,會繁體字的人幾乎都可以讀簡體字,但是反過來就不見得了;他還說住在宿舍裡還可以學台灣話,一舉數得....等等。你們說,他是不是很棒!他真的比我們台灣人還要愛台灣耶,據我所知,他到蘭嶼住過一陣子喔,為的就是研究島上的語言和文化,現在蘭嶼島上老一輩的人都還認識Dr.Benedek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