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20:55:43蔡柏

【交換學生日誌】殺了我比較快之室友你去死篇

10/16
  喬治亞大學在藝術活動上辦的活動也不少,這一學期他們邀請了五個團體來學校表演,不但都是專業的藝術團體,價錢上也都給學生相當大的優惠,我一口氣全買了,五場秀美金一共四十五元,便宜吧!在台灣看戲,最便宜的國家實驗劇場也都要一場四百,這邊平均一場三百元而已,又是高水準演出,何樂而不為?

  今晚是這一系列的第一場秀,是芝加哥來的「THE SECOND CITY TOURING COMPANY」,佈景只有四張椅子喔,但是幽默的對話,生動的音樂,瘋狂的燈光,讓整場觀眾笑到抽筋,我發現就算我只聽得懂百分之七十,我還是笑到整個人快不能呼吸,這讓我對我們台灣劇場又重拾一點信心,因為我們常常沒有錢做戲,四張椅子幾乎也是我們能負荷的;儘管如此,戲還是一樣精采!這又讓我想起戲劇概論老師說的,很多非營利為目的的學校系所或社區團體,反而都是越演越沒錢,不演反而有錢!因為戲一演,所有技術宣傳上的費用往往不能百分百回收,不演的話,反而一直會有人捐款咧!所以啊!各位看兒倌!我們做戲的真的拼了命博感情啦!大家多多支持吧!

10/17
  相信大家都有一種經驗,你們一定或多或少(或者你本身就是)認識一種人:他明明很晚睡,鬧鐘還喜歡轉很早,自以為起得來;這樣還好,他根本起不來;起不來也就算了,他的鬧鐘根本吵不醒他自己,反而把他四周的人全都吵醒了!
更明確一點,吵醒可愛單純的台灣熱血苦情男兒!

  我們家那隻狗真的是豬狗不如,他打呼聲不是很大嗎?鬧鐘聲音又吵,「嘟嘟!嘟嘟!!」響達十分鐘之久,每次都是「呼呼~~嘟嘟~~呼呼~~嘟嘟~~」打呼聲夾雜著鬧鐘聲。

  我是一個體質比較敏感的人,一點點小聲音我就會醒過來,所以我很適合使用上面方案,因為我總是在鬧鐘響的第一刻就驚醒!昨天晚上我有點受不了,但是我真的不想吵醒那隻狗,我以為我可以幫他把鬧鐘按掉,但是我錯了,第一,很晚很暗,根本看不到,我就摸黑到處亂摸(我是摸鬧鐘...)還找不到按鈕,因為他的鬧鐘造型特別,相當肥腫,還電子的;第二,他的是懶人鬧鐘,按了一次,十分鐘之後,又是瘋狂一陣亂響,他照樣醒不過來。

  我昨晚在第一次響時,因為找不到開關,就很生氣地把門甩開,到外面上廁所,他大概被甩門聲吵醒,所以我回來的時候就安靜了,但是,想當然兒,十分鐘之後,又瘋狂亂響!!!我真的很累!!但是我又不想再爬起來一次,我所幸在我的床上,用我的腿拍打床鋪,發出無力的求救......五分鐘之後,他被我的拍打聲叫醒,自己把它關掉了。

  他真的的奇怪耶~~根本早上就沒有課,而且他也沒有必要這麼早就起床,因為我都還沒起床他起個屁?我每天有八點的課他又沒有!他有病喔!我真的是氣到發瘋,我...我...
像他這種人都死一死算了...

10/18
  我決定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了!現在這個年代,大家的行動力都太低了,這樣不行!我們要說做就做!!今天中文課一結束,有一個學生,他的中文名字是小渾球,興沖沖地跑過來跟我說,他想參加明年到台灣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我正想熱烈跟他討論的時候,班上另一位曾加在哈爾濱住過兩年,廣州兩年,北京三年的外國同學馬上冷冷地說:我覺得你應該去中國大陸!另一位來自上海的助教張飛馬上搭腔:是啊,大陸多好!
  
  我一聽到,真的是神經緊繃,想動手打人,但我覺得我應該提供較客觀的想法:我本身去過大陸四次了,我相當喜歡這塊土地,因為,很現實的,五千年的歷史和記憶,活生生地烙印在每一條街道,每一棟建築,每一絲氣息裡,你不得不承認,大陸真的是一個很美,而且美到不可置信的地方。

  但是,除了這個之外,他們還有什麼?我們台灣又有什麼可以呈現給世人的?當我還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來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因為我覺得不重要。但是當我來到這裡,我才知道,如果我們再對自己國家的事不聞不問,我們會先腐敗在自己的無知和封閉裡。大陸漸漸地在起飛,外國人對大陸的興趣遠遠超過對台灣的興趣,你可能會問,那又怎樣?當所有的美國知識分子都到北京接受文化薰陶,當大部分的美國人認為北京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地方,當所有人都已經習慣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時,一切都太遲了!我們身為知識份子的最大責任,無非就是要盡一己之力,為台灣貢獻心力才是,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但是我「要」做些什麼!

  我不知道,這些事現在對我來說竟然是最重要的,我想要多促進一些台灣和喬治亞的交流,雖然我對實現這個夢想的過程有點模糊,但是我決定要試試看,我已經寫信給台大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問一問大致上的情形,明天我要到這邊的交流中心問問看,總之,我們要用行動證明一切,我相信小渾球到台灣一定是正確的選擇!

  今天表演課做一件很有趣的活動,選一個夥伴,假設一個情境,規則只有一個,那就是:只要你說話,一定要和你的夥伴有身體的接觸;沒有接觸,就不准說話!

  這真的很難啊!誰會沒事一邊跟你說話一邊摸你啊?但是也就是這樣,製造出意外的笑果!我的夥伴是一個男生(Scott),我們的情境是:他是一個運動迷,今天有一場超重要的球賽,他準備在後院辦一場BBQ,邀請所有好朋友來家一起看球賽轉播,但是,他的電視在轉播前三十分鐘壞了,需要馬上送修。
沒錯,我就是那個修電視的的維修員!我的目的就是要把那台電視帶回我店裡修理,用盡任何方法,就是要把電視帶走。

  開始了,Scott很積極的用手勾著我的肩膀,用手把我推到他的電視前,我用手把他推開,勾著他脖子請他幫我看看電視後面的線,沒想到,我們那個很賊的表演老師大喊:「從現在開始不准用手!」挖哩咧,兩個男生要一直對話還要不斷接觸對方,怎麼搞啊?在老師話一說完,Scott整個身體已經黏到我身上,我嚇了一跳,我跑開他的勢力範圍,用屁股壓在他的背上,繼續對話,剛剛好我那一句說的是:I didn’t bring my tools!,我話一說完,全班笑得人仰馬翻,整間教室進入瘋狂狀態~~事後他們跟我說,我說的話很「相關」,由於說這句話前一景是我們兩個男生貼很緊,下一句是我很匆忙的說,我沒有帶我的工具。

  猜到了嗎?他們把「工具」影射成老二~~~你們說美國人髒不髒...真是。

  今晚跟Tiffany夫婦、鶴凌、衍達(跟我同住宿舍裡唯一台灣人,二十八,來這邊讀語言學校)和Rachel(伊利諾州轉來喬治亞的新時代高雄手排女)一起到Downtown吃飯。星期五的Downtown夜晚好迷人,人山人海,我從來沒有在星期五晚上出來這裡吃飯或幹麻,因為之前都要排戲,今天總算見識到什麼叫做「五」夜風情!全部的店都開了,白天看起來不起眼的店,到晚上竟然都增添了一股特別風味,只是人相當的多,我們在外面等了一個小時才排進去,但是一切都是值回票價的啦!今晚吃的是一家叫做Mellow Mushroom的店,它的三明治和雞翅好好吃喔!而且很便宜,十隻三塊多而已,心中又開始打歪算盤,以後又多了一個地方逃家了。

10/19
  那隻狗,接連這幾天仍舊如此,不過他昨晚真的很有創意,害得我沒有辦法整個被他激起來───他把嘟嘟聲改成廣播節目。

  昨晚我做夢的時候,內容都有好多音樂,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發現,為什麼醒來之後還真的有襯底音樂?在我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在夢境中還是現實生活中的時候,他的打呼聲打破一切幻象~~靠!是怎樣?但是我真的被他整得又哭又好笑,加上我昨晚又凌晨五點多才睡,我只好在床上呻吟,隨便唸一些「OH…God…」,「哎喲~~」或著「嗚~~」,他發現了,「竟然」還漸漸把聲音轉小...挖哩咧...自以為是DJ喔?還Fade out?夢中還可以跟我耍心機喔?不知道有人已經快發瘋了喔?

  今天晚上大家到李桑家聚餐,每個人都要準備一道菜,我技藝尚未精進,只能提供一道馬鈴薯泥;衍達帶來糖醋豬肉,Rachel帶來叉燒肉以及沒有愛玉的檸檬愛玉,Tiffany夫婦做了白菜鹵和空心菜和一隻烤雞,真的是太幸福了!

  大部分的期中考都已經結束了,我很驚訝的是,我考得比大部分美國學生好喔!我基礎設計老師說我的essay寫得不比當地學生差(不知道是不是安慰我),戲劇概論老師甚至給我滿分!真是讓我傻眼!我覺得美國的教育很成功的一點是,你真的只需要融會貫通耶~很抽象對吧?但是我覺得我不用死背東西,只要有了整體的概念,通常考試都沒有問題。

  最近大家常常一起討論台灣教育的弊病,我們一致認為,台灣高中以下的教育其實已經做得很扎實了,真正應該改革的是大學教育,但是反觀現在台灣教育部一直在改革大學以下的入學方案,其用意雖然是效法西方的美意,但是綜合東方亞洲社會習慣和民族性,還是要考慮一下其可行性。這邊大學教育的成功,使得人才培育的基礎更為穩固,台灣大部分的學生上大學之後就鬆懈掉了,一輩子最頹靡的時段反而是這段黃金期。

  談到競爭力的問題,我們的其實很低,以語言來說,我的新偶像:比較文學系系主任,Dr. Banadek,匈牙利人,八歲時就會說八國語言;不曉得大家之不知道,大部分的歐洲人,至少都會說四到五種語言,原因是為了「生存」。反觀我們,可能就國台語加英文吧?雖然語言和競爭力沒有一定的關聯,但是多增加自己的技能不也是一件美事?我現在的目標是以Dr.Benedek為終極目標,他會說至少二十三種語言耶~他的日文和中文跟當地人幾乎沒有差別耶!妙的是,他曾經到台大留學五年喔!所以他對台灣有一種親切和支持。在中國大陸稱道的中文系裡,還好有他幫我們撐腰,不然真的是每況愈下;他曾經說,近代中國文學的發展,大部分是台灣文學家的成就,真不愧是到台灣留學過的人才啊!

  前幾天的義憤填膺,想要幫台灣做一些事的念頭,在昨晚和大家討論之後,有更明確的結論。我真的是年少輕狂,做事都不用大腦,想東西都沒有其他前輩們周密:我一開始只想到做一些簡單的文化交流,完全沒考慮到遠程的目標,也沒考慮到美國人的經濟考量。Tiffany說,為什麼很多美國人要到日本和大陸?原因是這兩個地方往往提供更誘人和經濟支持的計畫方案。像日本,他們平均每年提供固定名額給美國人,如果他們來日本讀書,畢業之後,可以留在日本教書,並提供他們薪資和住宿,想想,有政府這樣強力的支持,當然會吸引外國人來國家深造啊!台灣政府在這方面做的努力實在是太少,隨著這幾年大陸的開放,台灣已經在近幾年失去以往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但其實只是我們不做而已,要是我們真的動手去做,我相信我們還是有優勢的。

  我開始喜歡上日本這個國家了,我在來美國之前,還有所謂的「1937南京大屠殺之仇日情節」,不要笑我,我真的是這樣,認為日本人真是賤,有沒有人性之類的。李桑常常笑我是國民黨教育下的產物。其實,台灣人跟日本人之間真的是最沒有界線的,這只要相處就知道了,我和那三個日本樓友可以說是無話不談,完全拋開了日本人必殺的愚蠢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