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20:35:15蔡柏

當起中文助教樂淘淘之繁簡體大掙扎

10/11
  有的時候會驚覺,自己已經在美國了!但是又覺得,這跟我在台大裡生活上課,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我相當習慣而且喜歡這裡的生活。似乎每件事情都很順理成章進行著,我不知不覺裡漸漸聽懂老師上課在講些什麼了,開始對同學的笑話有點反應了(雖然還是慢兩拍),我開始習慣用英文跟同學討論,我開始習慣到Downtown買咖啡,偶而跟店員聊聊天。

  今天在上基礎設計時,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以後到底要做什麼?可能是因為昨天下午跟我的Adviser討論我下學期的課程問題,有一種驚覺自己已經大三的感慨。時間真的過的很快,我都已經大三了,想當初考完聯考隻身來台北的苦情台南少年(總之我跟苦情脫離不了關係),現在隻身來美國,仍然秉持著滿身苦情熱血,唯一變的,就是光陰飛逝。我回台大之後,很快就會畢業,很快就要申請研究所,很快要當兵,很快要踏入社會。

  我開始有點恐懼和緊張了,倒不是說我所學的在眾人眼中是一種沒有保障的專業,我害怕的是,自己對不起自己,不能誠實面對週遭的一切事物,我怕畢業之後,為了現實的因素,我就忘了身為一位藝術工作著的使命。

  我應該不會忘記的。

  選課的問題可以說是漸入佳境,想當初我剛來時,他們幫我安排的課可以說是亂七八糟,甚至不承認我是主修戲劇的。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喬治亞戲劇系辦公室的人,常給人狗眼看人低的感覺,因為他當初想要轉系,但是戲劇系的秘書百般刁難,他最後就放棄了。我剛來時也是自己各自奔走,攔截教授,展露苦情和誠意,才得到我現在表演課老師的首肯。

  昨天下午我戰戰兢兢地到辦公室,想請問他們可不可以分配一個Adviser給我,沒想到竟然出奇地順利,秘書叫我上樓找一個Ms. Gele 的教授。她又出奇的好,幫我打電話詢問OIE(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人,因為我沒有一張叫「Dark Sheet」的東西,這是什麼呢?這是美國人選課必備的基本資料,上面有你過去已經修的課,和你應該要修但還沒有修的課還有歷年成績...等等。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她說我可以選任何想選的課喔!我很高興地選了進階表演,服裝設計,燈光設計,舞台設計還有導演課,當然還有我的德文!我可以想像未來下學期我會忙到爆了!如果我又搞一些什麼製作的話.....痾...算了,不敢想像。

  我後來收到我朋友寄給我的東西囉!很明顯被海關的人翻過,因為包得相當醜,我很確定我朋友包裝的技術相當優,絕對不會這麼恐怖。不過相當溫馨喔,他們寄了阿妹的唱片給我,還有為數不少的泡麵,以及康寶農湯,最棒的一系列台灣才有的零食!當我看到乖乖時真的是感動到抽筋,我很快地就把他們就解決了。
我真的是越來越胖了我......

  我很乖地把電鍋收起來了,因為我不希望給他們有那種東方人都不守規矩的理由和藉口。但是今晚打球時所有TSA的台灣同胞們都認為我不能坐視不管!幫我想了各式各樣合理的藉口,我真的覺得自己太善良了一點,看來我還是要把我天蠍心機男的本性拿出來一點才行,哼哼!

  李桑這個週末到阿拉巴馬去參加一個學術發表會,Tiffany逮到機會啦!就帶大家在Friday Night到處撒野!晚上大家一起去一間「太」有情調的義大利餐廳,(因為燈光暗得連菜單都看不到...哇哩咧),合點了三大盤義大利麵,加上無限量供應的麵包和可以免費續杯的飲料,真是太爽了,一掃我連日來的陰霾,說到小費這件事,我還真是一點sense都沒有,因為我總是覺得服務態度又不怎麼樣,叫我怎麼掏錢賞你咧?像這家餐廳,在送湯時,還有三碗是冷的耶!拜託,這方面我就是耍狠界第一把交椅了,因為這樣的服務品質絕對是不及格的,要是我在台灣,遇到這樣的情形,那個服務生就倒大楣了!至少餐廳要免費贈送這份餐點以消苦情男兒我的怒氣。

10/12
  今天是UGA的大盛事,因為今天的球賽對手是世仇之一,田納西大學。學校從昨天下午就開始水洩不通,其實我們真的很難想像美國人對球賽瘋狂的程度。每次一有球賽,學校校車上面原本顯示幾號公車的走馬燈,全部都會自動換成關於球賽的全民動員標語,像這一週就是什麼「擊敗田納西!」,「打得他們屁滾流!!」,「衝啊!」之類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標語的時候還有點傻眼,因為這實在是太瘋狂了!但是我想起當時Violet還在演的某一天,剛好也有球賽;就我對我那一群朋友的認知,他們對戲劇的熱情是無庸置疑,就算是這樣,我記得當天大家在化妝間,都沒有人在化妝(更準確地說,只有我在化妝...),因為大家都擠在收音機旁邊聽球賽轉播,氣得舞台監督三催四請,都沒有人要裡她喔!而且再二十分鐘就要演囉!照聽不誤!我想從這些小細節裡,不難看出美國人熱衷球賽的可愛!

10/13
  星期天,讀書天。耗了五個小時在星巴克,心情相當的好,只要不要見到我室友,什麼都好。
  
  宿舍的緊張氣氛越來越濃,那隻狗的幫派已經漸漸擴散,我覺得隨侍隨地都會有人會在背後刺我一刀,宿舍的生活根本就是水深火熱!但是明年要來這邊交換的學弟妹不要緊張,因為不會,聽清楚,「不會」有人比我更糟~不過,我真的是蟑螂,就算我覺得這樣恐怖的生活持續打擾著我,我還是可以視若無睹。

以下是我對那隻狗的宣言:
  要我改變態度?門都沒有!並不是我不友善,我持續不斷釋出善意,是你自己不跟我打招呼的;我不跟你一起看女女A片和討論波霸辣妹,也是我個人選擇;我十二點必須要上床睡覺,因為我希望養好身體且精力充沛赴八點鐘第一堂課,並不是故意掃你深夜大聲看電視的興!你對亞洲人有沒有好感干我屁事?我難道還要屈就逢迎你嗎?這是誰的房間啊?你家有錢又怎樣?我自始至終沒動過你帶來的東西,除了把地毯拉到我這邊的牆壁之外,不過那也是因為你把兩張地毯重疊擺放,沒有美感又凸出一大塊!我在房間煮飯又怎樣?你有種就直接跟我說啊?說你不喜歡飯的味道,說你覺得不舒服,我就一定會盡量配合你啊?幹麻用那種下三爛裝做自己什麼事都不知道的間諜戰,要演戲你差多了!你的視野窄成這樣,我真是替你難過,你還自以為喬治亞南部就是全世界,有錢有車有電視,還有一群狗供你當大哥,像你這種沒有風範又沒有遠見的井底之狗,是見不了大場面的!你在我已經睡覺之後才回來當然沒關係,但是難道你不知道你台灣的室友正在睡覺嗎?為什麼你還可以坑坑鏘鏘,打開水龍頭洗臉,沒有任何要壓低聲音的意思?你以為每個人都可以忍受你晚上打呼如雷響的聲音嗎?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好睡啊?並沒有!並不是每個人都同時具有狗跟豬的特性的(真是對不起狗跟豬了,讓你們跟這個東西作比較),也不照照鏡子,衣冠禽獸有沒有聽過?不用懷疑,就是你!你出門時電視音樂還開很大聲就走了是什麼意思?你覺得我一定也喜歡就對了?很抱歉,沒有人跟你有一樣的品味,不要以為你喜歡的別人就一定喜歡!

  呼~~不打了,再打就沒完沒了。真是氣死我了,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生氣,但是還是忍不住。我實在是太ㄍ一ㄥ了!體貼用在錯的方向!

  我豁出去了,我今天滷了蛋,直接拿到房間去,怎麼樣,臭死你!哼!沒常識,知不知道什麼才是香啊?死美國鄉巴佬!

10/14
  今天下了課,就和同學到城裡採購萬聖節要用的東西。Maria開車載我和Matthew,她的車也是有夠髒的,所以我真的是證實了一件事,美國人不論男女,車子裡都很髒~路上大夥天花亂墜聊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我今天才知道,我的好兄弟J. Matt也是兄弟會的,這的確讓我沮喪了一下,因為我對兄弟會印象很差,(不用問...當然是因為我們家那隻狗也是這個組織的)。Maria跟我說,J. Matt是「Frat Boy」,這是一般看不慣兄弟會的人對他們的戲稱,Frat是Fraternity(兄弟會)的簡稱,不過也因為我們家J. Matt的關係,讓我對兄弟會重拾一點信心。
我已經釋懷囉!我是指跟我和製作群的那一堆朋友的關係,我發現大家真的就是這樣一回事,太煽情不是他們交朋友的方式,坦蕩自然是他們的生活之道,因此,我現在也可以用比較健康的心態看待這群朋友。

  我的德文老師已經徹徹底底對我失望到極點,因為我作業都不準時教,交了也都沒有寫完整,日記每次都不按照他規定的題目寫,反正我是他眼中的問題學生吧?沒關係,現在戲演完了,我有多一點時間照顧德文,我相信他會對我有所改觀的,開玩笑~我打算下學期還要修進階德文的咧!住我對面的日本室友,規定我一定要學日文,害我現在用英文上課,考德文的試題,背日文單字,當中文助教,週末跟香港人出去,在宿舍跟另一個台灣朋友衍達說台語,我其實有點搞混了,常常Jorg在教我德文時,我會蹦出「對喔~」這個中文辭;日本人在問我問題時,我會蹦出「Ich bin……」開頭的德文句子,不過這樣的刺激是好的,我相信我好好奮鬥下去,六種語言可以運用自如的!

10/15
  我開始養成怠惰的習慣,不太想煮飯,不過往另一方面想,搞不好這樣還可以藉機控制體重之類的。我現在天天都會抽空去游泳,美國人真的超愛運動的,每次去不論任何時段都是人山人海,但是地方還是夠用,為什麼?「大」嘛~~據我觀察,就算是狂風暴雨,他們還是天天向Ramsey Center 報到,因為室內體育場就是這點吃香,另外一點蠻有趣的是,大部分美國人不愛撐傘,就算是下雨天你也可以看到大家走在路上很自然地聊天,可能美國酸雨情形不嚴重吧,要不然他們不顧身體也要顧頭髮啊~

  最近教中文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實,你們有注意過我們國語不常用Be動詞嗎?
在英文裡,is、are屬 be動詞,中文裡面大部分翻成「是」,美國人根本無法想像為什麼我們說「妳很漂亮」而不是「妳是漂亮」;他們總是把「他很高興」說成「他是高興」,對他們而言,「很」根本無法構成句子。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因為我已經很習慣這種用法了,所以說,「教學相長」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當我在指導美國學生的時候,常意外發現中文的妙和美,算是額外的收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