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19:42:56蔡柏

美國心.台灣情

10/7
  心理覺得空空的,我知道是因為製作結束的關係。

  有很多功課都處於落後狀態,雖說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補回來,我還是想趕快找一些事情填補我空虛的心靈,我在想,那些剛結束戀情,又馬上展開戀情的人,總是有一種理由,就是「可以忘卻痛苦」。

  我在想自己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心理?

  已經兩個月了,好快,覺得來這邊的日子過得飛快。
  很多外國朋友問我,會不會Homesick,我說不會。
  他們還問我,你在台灣的朋友會想你嗎?
  我想了一下,點點頭。

  因為我也想你們。

  下午宿舍信箱裡來了一本雜誌,我的習慣是不管是我的還是那隻狗的,都一起拿回房間,一方面表達我的善意,一方面是我本來就很喜歡清理信箱。這本雜誌包裝很特別,因為一般雜誌可以直接從外面包裝看到裡面賣的是什麼膏藥,這本並不行,這可又犯了我好奇心的大忌啦,當然我不會隨便打開人家東西,我只是「輕輕」播開塑膠套,利用那一點點的空隙,看看到底是什麼鬼。

  結果是Playboy啦~真是的,還怕讓我知道,在我房間跟一群狗看女女A片我都能忍受了,花花公子雜誌算是小Case啦~看他接過這本雜誌時還有點心虛,我當然很Nice地裝做什麼事都不知道,輕快地遞過雜誌,回到我的位子上,看看看...我這個室友夠貼心吧~。


10/8
  今天一起床,馬上驚覺到:一陣秋意襲來。天空灰灰的,但是不是那種做作的灰,而是一種時候到了的灰。氣溫很涼爽,讓人覺得相當舒服,卻又想睡覺。

  我還是一樣提不起勁,覺得生活一空。雖然我知道明後天各有大考,我就是無心讀書。

  最後我還是來到了我最愛的星巴克,每次有考試我還是鍾情這裡。剛剛回房的時候,那隻狗又開強冷打赤膊睡覺了,我真的想不透,天氣都已經轉涼了,為麼他還是執意要這樣做?昨晚我身體感覺有點不適,我就直接把冷氣轉掉(不過他當時不在...)沒想到他一回來,第一個動作就是把冷氣開到強冷!!他到底有沒有視我這個亞熱帶來的室友的存在啊?我真是...。

  話說回來,上次服務態度最棒的服務生,這次就沒有那麼熱情有禮了,我才發現,作服務業真的是一種無形的事業,服務生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會影響顧客,他們自己可能不自知吧?這讓我想起自己在誠品打工的那一段日子,我雖然每天白天還是東跑西跑,晚上可能又累個半死,但是我去上大夜班時一定秉持一個原則:把自己私人情緒拋開,笑臉迎客。畢竟人家來買書又沒有欠你,幹麻惡言相向?

  下午的戲劇概論課有點尷尬,因為Violet(我參與的那齣戲)是這堂課規定要看的製作,換句話說,全班都一定看過我在臺上又唱又跳,我特別把自己打扮得相當低調(事實證明,越想要低調,越引人注目),這些都還好,今天老師問大家看完之後的感覺,坐我後面的女生爆衝一句:「我不喜歡,跟我預期的差太多了!」
哇靠~聽得我整個人熱血沸騰,死惡婆娘,竟然公然羞辱我目前還處於相思期的製作,差點起來幹架,旁邊的同學知道我有演,示意性地作了一個眼神,那個八婆才改口:「喔~不過很多地方很有趣喲~」他X的...我只是希望批評有理罷了,不要只會在那邊說我不喜歡之類沒有建設性的話。

  結果我在星巴客睡著,好奇怪,我這兩天的作息比平常排戲時還要正常,但是我比平常還要累上幾百倍!唉~看來一個人頓時失去了重心真的是件很嚴重的事。

  一直忘記跟大家介紹我在排戲裡最好的朋友之一,J. Matt。他本來主修Business,後來轉系到戲劇系。在UGA裡面,Business是很了不起的科系。通常沒有意外的話,畢業後一定是鐵飯碗的。但是他毅然覺得自己不適合讀商,在大三時轉到戲劇系。我們會成為好朋友的原因,除了他總是愛開我玩笑並且教我一大堆很髒很髒的英文之外,還有就是他對未來的夢想和信心,讓我相當欣賞他:他說,他畢業後要到洛杉磯,他想要當電影演員,他預計要在那邊待十年,等到一切都有基礎時,他要回到他最喜歡的南卡小鎮,長住在那裡。

  這可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夢想,甚至很多人會會對這種夢想嗤之以鼻,畢竟,誰會是另一個湯姆克魯斯?又會有多少個基努李維?想出名的這麼多,你又算得了什麼呢?

  對!就是因為這實在是有點遙不可及,所以有夢才更美~至少我,蔡柏璋,就不敢下這種豪語,說我要在十年內靠演戲在台灣劇場奠定基礎,儘管我知道我喜歡劇場,而且我將來一定是走這行的。

  我常常在跟他的聊天當中獲得很多的希望和氧氣,讓我覺得有希望的人好美,我不禁也開始想,我的未來在哪裡呢?或許我已經在無形之中逃避或忽視這個問題,「反正我還是學生嘛!」似乎變成一種自我慰藉。

  不行這樣的,人要幫自己訂定近程目標和中程及遠程的,這是對自己的一種交代和負責,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計畫自己的人生。
我相信,不論J. Matt未來能不能在好萊塢闖蕩出一片天,他都會是一個忠於自己,活得有目標又快樂的人(紅了以後就不一定啦...其實)。

10/9
  我記得來美國前,有人跟我說,美國人對你的客氣,就當作是他們的一種習慣,千萬不要太當一回事。例如說,當他們跟你說,有空可以來家裡坐坐,並不是真的希望你來家裡坐坐,只是一種禮貌性熱情化的表現。
  
  我今天有兩個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還記得我跟那一群製作朋友的難分難捨嗎?我發現,我對他們真的是難分難捨,但是他們對我似乎就沒有那麼依依不捨,我今天在街上遇到三四個製作的人,大家都打一聲招呼就走了,沒有人停下來多談,就連那晚叮嚀我有事一定要找他的J. Matt,也沒跟我寒喧就走了。說真的,我有一點受傷,但是我竟然願意跟大家分享我的傷口(講得自己好像很偉大..)就是想跟大家說,我們台灣人除了重感情之外,因為我們在人跟人之間相處的空間比較小,所以我們對關係的定義也有所不同。至少我覺得美國人在朋友跟朋友之間的關係(我指的是一般的好朋友而已),跟我們比起來,單純多了,也清楚多了,也乾脆多了!我對思念的處理方式似乎就是巴著不放,但這不是他們的處裡方式吧?我猜的啦,至於他們要怎麼證明,我就看看日後我們的互動囉!

  另一件事是要鼓勵大家的,那就是今天我表演課的朋友邀請我一起討論作業啦,我還到他家作客,本來大家還要一起看電影的,但是我明天還有一科期中考,所以只好作罷,不過我們已經計畫好要來辦一個瘋狂的萬聖節Party了!今天我們一起去參觀萬聖節商品專賣店,東西多得不可勝數。當他們知道這是我第一個萬聖節時,他們樂得快瘋了,因為他們打算幫我打扮得極醜無比吧?我們要在萬聖節那一天到Downtown來個鬼節大遊行。

  總之,有的人還是會以你習慣的方式跟你相處,但是有些就真的只是講講而已,我希望大家用一種很開放的態度交朋友,做好你自己就對了,至於別人要怎麼對你,你就管不著啦!

  中午討論作業的時候,一個同學Scott跟我說,喬治亞州在美國的Bible Belt上面,基本上相當宗教化和保守。這邊星期天買不到啤酒喔!因為被認為對神不敬之類的,有意思吧!

10/10
  國慶日耶,但是這邊好像沒有什麼慶祝活動,唉,人在國外真的比較愛國,我明年一定要起個大早去總統府前唱國歌。

  美國有一家專門賣甜甜圈的麵包店,叫做「Krispy Creme」,什麼都沒有,就只賣甜甜圈!天啊~什麼口味和形狀都有喔!有原味、巧克力、檸檬、藍梅、肉桂、焦糖...等,還有螺絲狀、星星狀..等等,真的讓你看到目瞪口呆,而且很便宜喔,一打十二個才五塊美金!(什麼?還覺得貴?你知道這邊餐廳吃一頓至少都要六到七塊嗎?)我很快樂地買了一打,這一整個禮拜的早餐都有著落啦!而且真的很好吃耶~有一種入口即化的口感,甜而不膩,一口接一口,就是停不了,我才兩天就吃了六個~~會胖不是沒有理由的。

  他x的!我今晚超不爽!二樓舍監跑來我房間跟那隻狗聊天,看到我的電鍋,竟然叫我馬上收起來,說這違反學校校規,我已經被逼到這種田地了,還不是因為那隻狗喜歡把門打開,大家從門外可以直接瞧見,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在房間煮東西啊!反正我心理超不平衡就對了啦~ 
要是這本書的尺度不限,我一定打滿五千的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