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11:55:16蔡柏

室友攤牌大預告.依依不捨戲劇情

9/30
  赫然發現時間過得真的很快,早上德文課的時候我還在想今天是九月二十九號,沒想到已經三十了,很快就十月了;很快這學期就過去了,很快我就回台灣了。
  我不禁緊張起來,我打算要時時刻刻以這樣的心情警惕自己,好好把握時間,不要虛度任何一刻。說真的,我覺得自己來這邊最大的收穫不是讀書或是感受美國經驗,而是懂得自己怎麼開始生活。很多在台灣的朋友,似乎不是很注重這樣的觀念,認為日子隨便過也是過,不必太講究。我的意思不是過奢華的生活,我認為日子不用奢華也可以很精緻;很多都是生活的小細節,美國人其實很不會照顧打理自己,但為什麼跟我們比來,似乎還是很懂得享受呢?因為他們已經把一些精緻的生活概念平民化了,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他們對居家環境的要求,對廚房設備的需求,對消費權益的索求,對公共事務的訴求;在在顯示他們對生活品質的注重。
  我個人覺得這一點很值得學習,當然我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察覺到,至少我已經開始作囉!早上煮完早餐,坐在廚房的椅子上,腦中突然閃過一個畫面:自己兩個月前還是一個只會翹二郎腿的白痴,現在自己打理大部分的三餐(有時候李桑Tiffany會煮超好吃大餐和大家分享!),覺得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似乎美夢成真的感覺~~

  我決定不要再當一個沉默的室友了,我發現我的一些體貼的小動作並沒有狗領情,久而久之他似乎認為理所當然了!我真的是沒看過這麼野蠻的狗!現在我要秉持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精神,不再吃蔣公那一套「以德報怨」。哼!走著瞧!我們台灣人也不是好欺負的!這一兩天我不停跟我劇組的夥伴訴苦,他們一致認為,是他不尊重我,不是我的問題,有這麼多強心劑,我打算長期抗戰了!

  排戲是會上癮的,我每次在製作結束之後,都要花很長的時間「療傷」,因為我會很想很想大家,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又不是見不到面了?我告訴你,就是活生生見不到面!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靠緣分把大家串起來,如果我當初在甄選演員那天,臨陣脫逃的話,我根本沒有這個機會!我就沒辦法認識這麼多人,體驗不同的製作經驗,和美國人一起同進同出,聽他們講一些很有趣的瑣事。一念之間的轉變可以這麼大!我誠心跟大家說,有機會就要把握,有緣分就要珍惜,因為你再也不可能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和同一群人相聚。

  不過這還是要歸咎於我本身濫情又悶騷的個性,我不太會直接表達自己的熱情和感謝,只會私底下波濤洶湧,寂寞難耐。我得試著漸漸放開自己的情感,適時且「適量」地表達我的感情。

  今天晚上是第二次著裝排演,但是這次要化妝喔!我把自己塗得淡淡的,因為我最不喜歡大濃妝了!但是我這些朋友一個個都把自己塗得大白臉(哇哩咧,都已經是白人了,塗個屁?根本個個就是陳莎莉轉世~)我心中除了對自己未來的空虛感有譜之外,還在想要幫每一個人做一張卡片(這就是我濫情的地方...)

總之,我愛死劇場了!

  回到宿舍之後,很多人都已經買票了耶~真高興!大家都好講義氣啊!朋友們全部都說要來看,害我感動好久,看他們每個人都信誓旦旦地樣子,讓我心中增添不少信心。當我跟他們說在製作之後我可能會感到空虛的事時,他們竟然叫我多花一些時間在公共事務上啦,還有他們身上啦,有些人說看到我都是匆匆忙忙(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我天生有愛裝忙的毛病...),反正又害我亂感動一把的。

  我現在知道肉的魔力了,前天Tiffany幫我醃的韓國烤肉簡直是美味極了,那天我只見她左倒倒,右加加,上下左右搖一搖,並且嚴厲警惕我要等五小時以上才可以煮來吃。成果果然不斐,我隨便倒一點出來炒都可以是人間美味~~我該開始考慮寫一些食譜給大家參考了!

10/1
  我累死了。

  有點想放棄德文考試,我根本沒有時間準備,明天就要演了,我們今天又從六點半到十一點半,我花轟了。

10/2
  首演,過程相當順利,除了我在後台撞到柱子以及在台上跳舞差點跌倒之外,一切都算順利。(再裝啊...想哭就哭吧..)好啦,基本上都很順利,只是有一點力不從心,因為今天早上沒去上德文(昨晚實在太累),明天要直接考試了,我很想大吼,但我知道我不能放棄!我是台灣堅忍不拔苦情男兒的代表。

  讓我收穫很大的是,在今晚表點結束後,我回到宿舍,一位今晚看我表演的Trinidad樓友Andrew,跟我討論他的觀後感:我真的是愛死外國人直接的個性!他指出很多我們表演者沒注意到的盲點,而且他提供了很多很棒的主意,後來我才知道他在自己國家就是做音樂劇的,相當有經驗。

  還好他說我表現得不錯(廢言...戲份這麼少...),讓我最感動的是,他說他可以聽到我的聲音,相當清楚,我驚訝地問他為什麼?他很輕鬆的回我:
「因為你懂得投射~~你應該唱過合唱吧?」霎時有種被伯樂賞識到的感覺,我驕傲地跟他說我唱了六年的合唱啦...什麼亂七八糟的,我們還共同對Patrick相當不滿,覺得他在台上演出實在太Overacting之類的,真的是暢所欲言,我深深覺得,批評才是進步的來源啊!

10/3
  很糟糕地,我今早沒去考試,(昨晚聊太晚...),本來想混過去,但是內心善良的那一面又開始譴責我自己,我鼓起勇氣,到辦公室找老師。

  他很平靜地說:「我可以讓你晚一點考,但你一定要今天考,這樣對其他人才公平。」我聽到這,已經含在嘴裡的排演狂累心酸史全部都吞回去了,因為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如果我要參與系上的製作,我就要有把握可以掌握其他課程,這是身為一位學生的基本工作。
我完成了,心中有一股踏實。

  今晚的表演的真是大成功啊!Sasha(俄羅斯)Yuki(日本)Reiji(日本)Jong(韓國)這一群樓友都來彭場。我想是因為第二場的關係,很多第一天犯的技術上問題全部都解決了,倒是我的狀況不是很好,因為昨天沒睡好,很多要靜止的動作我都把持不住,險險忘記哪裡該靜止,哪裡該移動,讓我想到從前姚坤君老師(我們台大的當家表演指導老師)說,身為一個演員的最大責任,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這絶對是正確的,像我今天一邊演一邊告訴自己不能昏倒,根本沒辦法專心,我今晚得多睡一點才行。

  我的室友竟然在打包東西,看起來蠻多行李的,他該不會真的要般出去吧,這樣就太好啦.....
 
10/5
  我做了一個怪夢,夢見回到台大的戲劇系,我回去找我的老師,他的頭髮白了一大半,我看著他,冷靜地跟他說:一年了。
  然後我就嚇醒了吧,突然覺得如果我不懂得珍惜時間,明年回去就會像我夢中那樣,不知道自己這一年在幹麻,不知道是精神太緊繃還是怎樣,竟然會做這種夢,不過我倒是蠻想念台大的師生們。

10/6
  最後一場。
  今天下午的觀眾不知道怎麼搞的,根據我們的劇場經驗,下午場的觀眾總是比較懶散,演員下午精神也比較不好;沒想到他們超級捧場,整場笑個不停,我們覺得不好笑的他們呵呵哈哈笑個不停,笑到我們整個精神都被激起來!這是我見過最精采的下午場了,大家都HIGH翻天!為這次的演出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我真的送給每一個演員一張我自己精心設計的卡片喔!沒辦法,我就是這麼濫情,不顧還有兩篇essay沒寫,我拼了老命做了二十八張卡片。我本來有些顧慮,因為我不知道外國人會不會會錯意之類的啊...畢竟表達情感的方式很多,不知道他們都是用什麼。但是既然都已經做了,還花了我不少錢,當然就直接送啦!
你不知道,他們感動得像什麼咧~~我馬上晉身為全世界最甜蜜的男孩兒~~這是她們給我的新名字。

  其實,人都是一樣的,誰都需要鼓勵,誰都喜歡溫暖,誰都希望關懷。我的決定是正確的,我把我的心意表達出來,把愛說出來~~真爽!

  晚上的Party才是最精采的咧~,今晚大家辦了一個Dessert Party,顧名思義,甜點派對,似乎應該要先吃完正餐才到,我傻傻地煮了晚餐,準備到那邊吃甜點。我真是太小看美國的Party了,東西多得跟山一樣,飲料甜點酒,蛋糕披薩冰,什麼都有,音響開得超大聲,什麼勁爆音樂都有,一遇到慢歌馬上切掉,完全不給喘息空間;而且跳舞腥煽色十足,每個人都貼得緊緊緊,看得我臉都紅了。我的好友Robert硬是把我推出去,Jenny和Kelly(兩位女演員),就靠過來了,根本就是故意整我,其他人跟著尖叫起鬨,大喊 “Paochang Sandwich!”,意思就是我被兩個女的前後夾攻,包在中間,我騎虎難下,只好跟著扭啦,還好燈光不亮,我整臉應該脹紅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吧?大家看我實在快昏倒了,就叫兩個女孩饒我一命。
  美國女生真的都很敢,要跳舞的時候,整個人都黏上來了,是蠻舒服的沒錯(你沒有看錯,我說「蠻舒服」的...)睡過枕頭嗎?舒服吧?想像一下(編按:呃...不用描述這麼詳細...)。總之,我有一個超美好的夜晚,做戲的都是性情中人,在這樣的場合之下,我依依不捨跟每一個人擁抱道別。

  忘了一件事,有一位女演員幫我算命,她說我會遇到一個我喜歡的人,但是她會傷害我很深而且占我便宜,但是我會學到很大的教訓,會有很大的成長。嗯,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我自己也不知道會不會有異國戀曲發生囉。

  有些人我這輩子可能不會再見到了,但是,這樣的一段緣分,在我看來,也很美。有些東西是不能強求的,大家能夠如此齊聚一堂,就是命運的安排,好好珍惜現有的,我很高興我把握了每一個我差點miss的機會。

  明天開始,我的日子似乎回歸到正常,但什麼是正常呢?畢竟我剛來的第一個禮拜就開始排戲,似乎忙碌對我而言才是正常,當然我不會讓自己閒下來的啊!我打算讓自己休息一個禮拜,在另外尋覓我下一個樂子~

  我可能會到系上服裝工廠或佈景工廠工作吧?在不然就到外面劇團Audition囉!
  生活還是要豐富一點啊....我又開始胡言亂語了....晚安了,我得好好睡上一覺,這個禮拜真是美麗的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