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09:26:57Head瘋Panda

半社企經營指南「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

  作為一個「被標題黨」,我很多時候因為被標題吸引買下一本書後,讀起來才發現跟想像中有所落差。在人類奇怪的腦補系統全力運作下,總會自行將看到的東西翻譯成想看的東西。「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看起來怎麼這麼像一本關於創業的書,旁邊的小標題更是「經營實戰指南」。近年逆市創業的風氣盛行,我也不禁想多了解一些這方面的資訊,於是這本「社群咖啡館」便成為了我書櫃中的一員。讀完後才發現,它的確是一本創業心得,不過創的不是一般的商務事業,而是以民營的方式打造地區協調跟社會服務據點。

  誠如其標題所言,鼓勵交流是作者創立「社群咖啡館」的一個最主要目的。本書的作者齋藤保是日本港南台小鎮咖啡館的經營者,從這個念頭萌芽到咖啡館正式開幕,當中經歷了快十年的時光。在已經有公營機構跟民營團體在為地區事務努力的情況下,為甚麼還需要社群咖啡廳這種方式來促進地區交流呢?因為作者發現地區活動團體時常需要為場地而煩惱,特別是那些時常需要突然開會的市民活動團體。加上活動參加人數遲遲無法上升,作者忽然有感或許需要一個讓所有人都能輕鬆聚會,增加邂逅的場所。因為不論是公營的機構還是民營的社團,對於外部的人來說,即便是他們都樂於交流,還是有一種無形的隔閡。大部份的民眾到訪政府機構或是社團據點,都必然有其目的性,而且多少會有點拘謹。在這種氛圍下,想要擴大交流的圈子便變得困難了。作者看中了咖啡館那種能讓人無門檻地進出逗留的模式,希望以此為基調打造一個可供小鎮居民自由往來並能無拘無束地交流的據點。

  交流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加強人與人的連結從而改善一些政府或公益團體涵蓋不到,或未盡如意的社區問題。像是照顧逃學兒童,心理障礙者日常生活支援,跨世代交流,失智症咨詢,單親家庭協助等等。這些問題都是一些需要長期援助,並且需要長時間的溝通和引導才能解決的問題。公營機構在面對社會問題時,因為要對公眾負責,規範化和程序化程度越來越厚重,導致效率越來越低下。更甚的是有時候為了避免麻煩,更出現「踢皮球」的問題,不同部門之間互相推托,讓事情一直無法得到解決。而公益團體也有類似的困局,因為其收入來源主要是社會人士或政府的贊助和捐贈,所以他們也得對金主們負責。為了確保資源的合理使用,他們也免不了規範化和程序化這套枷鎖越來越沉重的結果。某程度上「社群咖啡廳」是為了想跳出這程框架而誕生的一種社會服務型態,為此他們要保持獨立性就必需營利。

  這是一個有別於傳統社團和商店的新玩意,對於經營者來說充滿著很多的未知數。從書中第一章的介紹中,作者創立港南台小鎮咖啡館的歷程,不難看出需要多少的堅持和熱誠才能走到今天。單單是經費和人力資源,已經足以難倒無數的創業者,更何況作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社會服務。令人佩服的是,包括作者的港南台小鎮咖啡館,書中所列舉的「社群咖啡館」其收入來源大部份來自營業額,贊助和捐贈只佔小部份。這些社群咖啡廳都各自有自己一套獨特的營運特色,有幼兒照顧,老人介護和提供學習支援課程,以協助和服務見稱,也有販賣古早味零食,由古民宅改建成店面及用半開方式住宅作店,以充滿地域文化氣息作長。

  雖然「社群咖啡館」以靈活自由的風格來供獻社會,但隨性並不等如隨便。隨性所以更有效率,更能坐言起行,但在長久的經營上還是得有計劃。而這些實打實紮的部份,書中也有所收錄,第三章主要就是講述一些實戰的經驗和心得。從這些實戰的論述,可以看到作者的匠人精神和推廣「社群咖啡館」的熱誠。咖啡館的設計,招待客人的技巧,持續發展的規劃,作者都有仔細的敍述。除了內容外,本書的設計和安排也非常用心。書中置入了不少的相片,圖示和表單,避免只有文字的沉悶和單調。第一章關於「社群咖啡館」的介紹更是採用彩色印刷,能夠讓讀者以輕鬆的心情慢慢進入作者的說書部份。即使這本書是以推廣和指南為主體,也不會像教科書般讓人卻步。

  「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這本書就像作者想要推廣的「社群咖啡館」一樣,以一個無壓力,無門檻的方式讓作者和讀者放下戒心和隔閡進行一場交流。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人際冷漠逐漸嚴重的社會,能夠有「社群咖啡館」這種能重建社隣互助精神的地方,的確值得慶幸。可能他們能夠拂照的範圍對於整個地球村來說只像一點燭光,但正因為有一點燭光的存在,身處黑暗的人才能找到前進的方向,繼續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