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2:49:22Head瘋Panda

(少雷慎入)「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為救人而殺人到底是對是錯

  「怎樣才算是活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命題。除去精神層面的部份,單從身體的角度去討論,也不見得有一個絕對的答案。「腦死」算不算死亡?只剩下一部份身體器官在活動,又算不算活著?這兩個問題在器官捐贈這個政策上有著重要的地位。現今的器官捐贈法訂明,「腦死」的患者若生前有簽定器官捐贈卡,則在專業醫師判定其確實「腦死」後,可以進行器官摘除以作移植手術之用。此外,摘除手術也需要得到死者家屬的同意才能進行,協調人員在游說家屬時用得最多的理由,就是死者的一部份能在別人的身體中繼續「活著」。「腦死是事實死亡」「器官活著也算是活著」這兩個由生死之間誕生的概念看似合理,實則隱含著矛盾。「開膛手傑克的告白」正是以這些矛盾作為中心展開的故事。

 

  「開膛手傑克」切除被害者臟器的可怕犯案手法而聞名於世,加上其真實身份到最後也沒有被揭破,成為歷史上有名的懸案之一。「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以模彷「開膛手傑克」的連續殺人事件作為導引,透過主角犬養隼人追查兇手的過程中,揭示器官移植的內情和那些被忽視的矛盾。作者選擇凶名赫赫的「開膛手」來跟「器官移植」這種救人手法掛勾,兩者皆是開膛破肚卻一正一邪,其戲劇性跟諷刺意味相當十足。在醫學上對器官移植持保守意見的一派,部份人覺得腦死的人不能算是死亡,對其進行器官摘除就像是活體解剖,跟謀殺沒有區別。移植推進派則覺得腦死的人已經不算活著,但那些還在活動的器官卻可以令那些因器官病變步向死亡的人重獲新生。移植推進派跟保守派的爭議一直存,兩者之間的理念差異,作者安排了一段電視節目辨論的情節來展示。這種做法讓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生動而自然地融入故事,讓讀者清晰地接收到作者的觀點的同時,又不會顯得突兀。此外,作者也透過故事中的角色,來展現圍繞著「器官移植」這個方案,不同身份的人所面對的轉變及心理上的感受。等待器官捐贈病人的絕望;器官捐贈者家屬在還沒從悲傷中脫離,就得進行是否同意捐贈者器官摘除的重大決策;器官受贈者承受了再造之恩後,伴隨而來的生活壓力,這些形形色色的心理狀態都會出現在故事中,讓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器官捐贈這件事。

 

  此外,在調查過程中,各種妨礙調查的情況也非常反映人性。像是為了出風頭而挑釁兇手的上司,對兇手發出挑戰宣言,做成兇手犯案頻率提升的風險;收到兇手犯罪宣言的電視台,為了收視率,在跟警方洽商前搶先對外公佈犯罪宣言,做成社會恐慌;惡趣味或是對連續殺人有情意結的民眾,宣稱自己就是兇手,或者彷冒兇手寄出犯罪宣言,單是調查這些數量極大的假線索就使警方疲於奔命。這些情節真實地反映社會的情況,社會大眾以為無傷大雅的一件事,可以做成的「惡」遠超其想像。「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實在值得引以為誡。

 

  不過關於兇手的部份,個人覺得實在有點強差人意。首先,兇手的人物形象塑造非常不足,直到真相揭露之前幾乎跟跑龍套沒有分別。雖然作者透過主角犬養的口說過:「當魔術師舉起右手要施展他的伎倆,只有緊盯左手才能看出破綻。」所以被安排作為「右手」引開注意力的最大嫌疑人佔去了很大的篇幅。但作為引出一個重大社會議題的「現代開膛手傑克」,居然只得跑龍套的待遇實在有點說不過去。而且作為了讓劇情更峰迴路轉,安排了真兇跟幫兇作二段轉折,這種做法的確可以增加戲劇性,但可惜的是不論真兇跟幫兇的人物形象都很薄弱,導致當真相浮現時,二人的犯案理由都顯得牽強。而這兩個人物的關係其實很有故事性,很值得多花筆墨去刻劃他們的性格、理念和二人間的日常互動,如果這些部份能更豐富,相信轉折發生時能做成更大的情感衝擊。現在只是作為一個套上套的一環真的非常可惜。

 

  總的來說,「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如果除去人物情感互動稍嫌「清淡」的缺點,就故事的暢順度而言是不錯的。跟很多推理小說一樣,作者中山七里的小說也是有系列作的,犬養隼人這個角色會出現在不同的故事中。可能因為我沒有看過其他的作品,所以才對主角的印象不夠強烈。畢竟不可能在不同的故事中不停重覆交代同一個角色的背景。不過,這些都不影響我推薦這本書,因為單就用兇殺案來帶出器官捐贈的反思這點就值得推薦了。很多社會議題表面看都得平常,但當深入思考後,往往有很多被忽略的細節,人果然不能停止思考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