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09:11:56Head瘋Panda

人類無法逾越的障壁「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

  「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一言道盡人際關係是多麼困難的一回事。而人際關係總離不開溝通項能力,想要處理好這個人生最大難題,提升溝通能力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然而溝通這一塊卻是無數人的滑鐵盧,這次要介紹的書,其書名就是「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

 

  作為一本教人溝通的書,它的涵蓋範圍的確非常廣。人際互動中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對象,不同的階段有機會遇到的情況跟對應方法幾乎都有所涉獵。如果能熟讀此書,在遇到溝通上的狀況時,可以立馬找出對應的應急辦法。可惜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往往都是即時性的,沒有讓我們查書的時間。所以我覺得一本好的溝通書,應該給我們深刻的「觀念」,讓我們與人互動時能像反射動作般以正確的方式應對。「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雖然包含的情景多,但每一種情況都只是蜻蜓點水式的走過,加上其中心思想都是一些比較普世認同的處世之道,就算看完了也未能留下深刻印象。雖然在每個章節中作者都會加入一個小故事,但那些故事也跟那些論述的部份一樣,平淡而乏味。所以這本書整體而言,有點像那類針對某種公開考試的「雞精書」,無疑可以讓你應付考試,但想要深入理解那些知識並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單是靠「雞精」就有點不夠力了。

 

  表達能力的提升,個人覺得需要透過持續的練習,將學到的技考跟觀念變成習慣,才能真正達到改善的目標。而練習表達能力或是溝通技巧不像是運動項目那樣,就算表現不好也不會有甚麼即時損失,跟人的互動一次表達上的失誤往往即時顯現出惡果。一個深刻的觀念能在我們決定如何應對時引導我們做選擇,讓我們在改善的路上也能減低溝通不良帶來的負面影響。一次良好的人際互動帶來的成功感,也能成為激勵我們繼續改善表達能力的動力。

 

    雖說我看過關於溝通能力的書不算多,但有一點幾乎每一本書都會提到,就是聆聽的重要性。誠然,不擅長說的人很多,但沒耐心聽的人也不少。特別是智能手機普及的現在,隨時隨地都能找到比跟人對話更有趣生動的東西,一不為意注意力就被手機拉走了。這種情況在飯桌上猶常見,相信大家也經歷過這種「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坐在我的面前,靈魂卻沉浸在手機裏。」這也正好佐證了「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所以能有一個逃離人際關係的避風港,人們便很本能地往那邊靠。跟人溝通這麼累又麻煩,不如大家一起滑手機還比較輕鬆愉快。就算一個人多能言善道,沒有聽眾也是徒然的。我們都渴望能好好的表達自己,但記得好好聆聽也是製造良好互動的一環。

 

  「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無疑是一本雞精書。如果你已經對溝通話說有一定的研究,想要刷新歸納舊的知識;或是你剛對這個命題萌生興趣,想要試著了解一下,這本書都是一時之選。不過如果你想看一些更有啟發性的論述,或是更有趣的文筆,個人還是比較推荐蔡康永的「說話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