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11:29:31Head瘋Panda

石頭還是黃金「大數據預測行銷」

  「價值決定於開發度。」再好的東西也需要經過分析理解,嘗試投入到不同的應用面上,才能突顯它的價值。被當作燃料之前的石油,也只是用途不明的黑水。直到人們發現它的特性,以此為基礎發展出能利用它的機器,石油的身價才水漲船高。隨之而來相關的配套和業務也開始發展起來,最後變成一個巨大的產業鏈,紮根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近年走進世人視野的「大數據」,就像數碼世界的石油,隨著分析了解它的人越多,它的關注度跟應用度也不停的提高,開始向無處不在的境界發展。以大數據輔助行銷,這個能有效提升獲利的方向,自然讓不少人產生濃厚的興趣。「大數據預測行銷」這本書,正適合初探這個領域的有志之士。

 

  之所以說「大數據預測行銷」這本書比較適合剛踏入或想踏入用大數據行銷領域的人,原因是這本書對一些概念的建立跟觀念的釐清涵蓋得非常廣。傳統行銷方面的,網路行銷方面的,兩者之間的優劣差異,這些資訊通通能在書內接觸到。像是要搞大數據,是否一定花大錢,請專家?網上賣東西是否一定比實體通路好?拿著一堆數據,怎樣才能變成實在的利益?諸如此類的疑問,都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得到一個方向。但因為其覆蓋面廣,所以難免每個部份都有點淺嘗即止的味道。6個V,7個策略,8大原則,9個課題, ABCDEF,單是名詞解釋跟列點已經佔了大部份的篇幅,所以能詳細說明的空間不多。除了最後一個大章節關於會員經營的部份比較集中而具體,其他的都比較偏向走馬看花的入門導賞。如果這本書的定位是現代行銷的入門讀物,它的確是一塊很好的叩門磚。

 

  讀完這本書後,我再次深深的覺得現在社會的走勢是跨領域發展為主。作者在書中提到最有價值的行銷人員,就是同時兼備資訊科技,數據分析和行銷經營三方面知識的專業人士。誠然,在資訊科技大量融入生活的年代,基本上所有領域都向數位化靠攏,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是加速了這個過程。資訊科技的知識已經往通識的方向變化了,就算不深入研究,一些基本的應用跟認知還是得了解。同時,因為知識流通率高,入手門檻下降,怎樣去整合不同的知識以產生新的應用跟價值也成為一種新主流。VR跟室內設計的結合,零售批發走進社交媒體,圖片編輯成為攝影的一部份,這些跨領域的需求越來越多。

 

  此外,大數據的出現,讓網絡世界中對個人的針對性越來越強。YouTube會因應你的觀看歷史推測你有興趣的影片,網購平台會根據你的瀏覽紀錄估算你有興趣的產品,各種各樣的演算法都在推敲你這個人的想法。在網絡世界裏,數據收集的難度大大降低,加上電腦的運算速度越來越快,有心作為之下電腦要了解一個人真的太容易。一個產品用久了之後,你會覺得跟它的契合度越來越高,因為它不停分析你的行為來進行客制化。在這個趨勢下,人們對使用體驗的要求也開始提高。書中提到關於UI(使用者介面)設計的部份,就是這個變化的其中一個佐證。介面用起來順不順手,舒不舒服,很大程度成為了使用者去留的一個因素。網路的發達帶來的全球一體化,百家爭鳴的情況下,同一種服務使用者的選擇多不勝數,轉換提供者的成本也極低。因此,使用者沒必要將就使用體驗不如意的產品,不爽的話換一家就好。對於使用者而言好處是服務的品質跟質素能夠越發精益求精,但個人的私隱在網絡世界卻越發透明。

 

  「大數據預測行銷」雖然主要說的是「行銷」,但透過「行銷」這個範疇,我們也可以看到科技發展帶來的變化其中一部份。就算對行銷沒有太大興趣,在每個人都可以是被行銷對象的今天,多了解一些環境變遷也是有利無害。而且數位化已經成為一道強勢的洪流,這本書也可以當作是窺探一下數位化影響的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