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21:22:05Head瘋Panda

名偵探A子「空中殺人現場」

  「哪裏有偵探,哪裏就有案件。」是所有推理小說的核心。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空中殺人現場」也離不開這個基調。這本書的書名雖然叫「空中殺人現場」,卻沒有一個死者死在空中。這個書名可能來自故事主角的職業—空中服務員,因此圍繞著主角而來的案件都離不開飛行服務業。

 

  看完這本書,我最強烈的感想是好像看完幾集文字版的「名偵探柯南」。跟有著「死神小學生」之稱的柯南一樣,到哪裏都會遇到案件的早瀨英子和藤真美子就是這個故事的「自走案件觸發器」。如果只憑這一點就說它是小說版的「柯南」,可能有點不夠說服力,接下來就讓我說說為何這本書有很強的「柯南」既視感。「空中殺人現場」是由七個小故事組成的一本推理小說,而這七個故事之間除了作為偵探和偵探助手登場的英子和真美子貫通全書外,這七個故事基本上完全沒有關聯。此外,由於這七個故事的篇幅都不算長,所以能夠涵蓋的時間,人物跟地點都相當有限。在這種情況下,這些故事也不可能是一些結構錯綜複雜的燒腦系列。每一個單元故事大概就像一集「柯南」,走一個短小精悍的路線。

 

  不像那些推理巨著整本書的篇幅只圍繞著一宗案件,所以追兇的過程千迴百轉,疑兇一個接一個登場,破案的過程抽絲剝繭。「空中殺人現場」的小故事受限於篇幅,就只能走一個簡潔的路線。因此另一點讓我覺得它跟柯南很像的原因,正是這種簡潔卻不失完整的性質,每一個單元都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從案件的發生到破案,過程有所轉折而不拖沓,讀者跟著主角的思路推理就不難發現案件的真相。就像「柯南」跟「金田一」相比,前者的觀感比較輕鬆,犯案的手法和過程也比較容易理解,「空中殺人現場」也同樣給人一種推理入門者向的感覺。故事的氛圍和描述都比較溫和,沒有那些給人強烈衝擊的兇案現場,沒有那些極度深沉的犯案原因,更沒有一群心理變態的高智能罪犯。「空中殺人現場」的犯人大多是我們日常可見的各種普通市民,所犯的罪行也非全是十惡不赦的嚴重罪行。

 

  同時,這本書的案件設計,也是我覺得值得一讚的地方。正如前面所述,本書的犯人都是一些普通人,所以書中的七個故事也不全是殺人案,甚至還有一個故事算不上是案件。正因為案件的類型不單一,這本書看起來也不會顯得單調乏味。而且這些案件的發生過程多多少少也跟空中服務有所關聯,除了推理小說外也像在看空服人員的職場故事日誌。另外,主角的組合也是一個典型有效調和氣氛的「天才與白痴」「美女與胖妞」的組合,偵探早瀨英子和助手藤真美子的互動也為故事增添了不少樂趣。這兩個主角的設計還有一點小巧思,除了一個正正經經的本名外,她們還有一個顯淺易懂的匿稱,A子和B子。外貎頭腦皆優的英子理所當然的配上「A」的頭銜,而甚麼都差一籌的真美子就只能得個「B」了。這種簡單易記的稱呼對我這種對名字有天然記憶障礙的人來說簡直是福音。

 

  總的而言,「空中殺人現場」就是一本當你不想太花腦力,只想讀點輕鬆的小品消磨時間時的讀物。如果你想看一些驚險刺激,峰迴路轉的劇情,這本書恐怕滿足不了你。若然是新入坑推理小說,想感受一下大叫「真相只有一個」的滿足感,「空中殺人現場」相信是一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