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10:14:16快樂*不及格煮婦

千金幫後續

前陣子晨茵班上狀況多, 導師陸陸續續請著喪假, 代課老師管理不來, 整個班級處於失序狀態. 晨茵回家偶爾會敘述給我聽, 班上男生跟千金幫飆髒話對槓, 或是對代課老師頂嘴加挑釁...晨茵膽子小, 對這些衝突的畫面感到害怕. 可憐的孩子...她的確是這樣, 別說親身經歷, 光是看電視就嚇得跑去躲起來.

我問她: 別人造反, 妳怎麼辦? 看來晨茵唯一選擇是明哲保身, 只敢在一旁惦惦觀看--換作是你, 又能做什麼呢? 代課老師在場都hold不住, 還指望孩子嗎? 最後聽說出動校長來坐鎮, 再不來, 代課女老師要花轟啦!

學校敬師宴那一夜, 席開之前我遇見康老師(班導), 跟他溝通一下狀況, 老師說帶頭作亂的是固定幾個孩子, 只要將他們分開一些就能減少衝突, 等他回來, 狀況就會改善...

怎能叫人不憂心? 我不禁要問, 這些孩子怎麼了? 去年三年級, 大家不是還挺要好的嗎? 個人行為乖張到要靠權威來鎮壓, 近幾年推行的品德教育難道都是假裝來的嗎? 老師說晨茵很乖, 但是很乖的孩子就必須承受恐懼嗎? 以前晨茵能開開心心去上學, 回來跟我分享學校的趣事, 現在卻得設法安慰她, 給她做心理建設; 落差太大, 連我當媽媽的都差點適應不良.

現在班導師已經回來, 希望能有所作為, 還給孩子們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

晨茵心裡困擾的, 還有[千金幫]排擠她的問題.

雖然晨茵認為大家都應該和睦相處, 不能因為個人的問題去左右別人的交友權利, 但在班上身處小眾, 動則得咎, 一會兒這邊威脅她不准跟另一邊玩, 不然就絕交; 一會兒那邊故意接近她, 害她被朋友誤會是牆頭草, 真是啞吧吃黃蓮, 有苦說不出...可憐的孩子...

還是那句老話, 我要晨茵做自己, 不要討好, 不用想"必然的正確"會發生, 也不必奢求全班都跟自己一樣懂事; 我們還是有好朋友, 跟自己合拍的少數人好好相處就夠了.

或許我不懂這個獅子女的大心, 我認真相信有一兩位知己就很幸福, 晨茵卻一直想促進世界大同, 然後又不斷受傷, 這是何苦呢?

那天晨茵回來訴苦, 說本來跟[千金幫]好好的, 然後因為那個老是要抄襲作業答案的女同學(最近剛被千金幫除名...)過來跟她講了兩句話, 自己又被當空氣了!

她覺得自己很冤枉, 又不是做錯什麼事, 平白受牽連.

我安慰了她一下, 這老問題, 拖棚的歹戲, 晨茵還是得自己好好思考, 媽媽不宜再給建議了.

小女生眉頭深鎖了一個下午. 吃完晚餐, 晨茵跟我要了幾支電話, 原來她準備去"各個擊破". 平常在校, 千金們都聚在一起七嘴八舌, 晨茵有什麼意見也無法具體提出, 還沒講完就被轟回. 所以她想到直接打電話, 一對一比較好溝通.

打完電話, 晨茵的笑容終於舒展開來. 她很開心的告訴我, 她先跟好朋友解釋自己的立場, 然後曉以大義, 勸告大家都是好朋友, 不要再因為別人的恩怨, 影響彼此之間的友誼. 朋友似乎有點慚愧, 因為她是被其他人所左右才會這樣; 電話中兩個小女生誤會盡釋, 風波可以平弭一陣子.

晨茵接著說, 明天要帶一些餅乾到學校分大家一起吃, 慶祝一下.

晨茵主動去化解誤會, 讓事件平和落幕讓我感到很欣慰. 過去都是莫名其妙被排擠, 然後又莫名其妙被拉攏, 在我聽來, 這樣根本不像真誠對待, 只是在利用我們晨茵>"<

往好的方面想, 這是晨茵提早體驗人生百態, 或許不是件壞事. 晨茵可以從這些經驗中學習, 懂得調整自己, 也能夠去發揮正面的影響; 但那都是其次, 希望晨茵接下來能夠無憂無慮的享受學校生活, 才是我最大的祝福.

中秋假期, 姑姑們回台南團圓烤肉賞月; 隔天跟大姑姑到孔廟園區一遊.

上一篇:少年晨軒

下一篇:學生音樂比賽11/6

美女瑤 2013-11-09 14:00:27

軒跟茵對事情都有自己的解決一套方式,真的很棒,
現在小孩幫派還真多,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