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00:06:37Page

【II】靈魂擁抱

利用國慶日,把我的超級偶像侯文詠的最新長篇小說『靈魂擁抱』給看完了。
厚厚的一大本,我只能整天的欲罷不能。

我有侯文詠的每一本書,每一本都看上好幾遍,甚至幾十遍也不誇張,從頑皮故事集開始,這個人在我的生命中存在了至少十七年,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我常常放下隔天的考試,偷閒的解脫,看著他的文字,邊看邊笑,邊笑邊看,他的每一個小故事,愛告狀的妹妹,與爸爸的相處,他的同學,他的幻想,他的愛情,他的理想...幾乎所有的書都因為年代久遠開始泛黃了,不過我還是喜歡這個人,喜歡的程度可以達到不用看任何暢銷排行榜或者書評或者價格或者理由或者原因,只要是他寫的書,我就一定會買,然後因為沒辦法停止閱讀的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完第一遍。

他該是一個很不張揚也不大重視行銷包裝的人,不管他是醫學院學生,去當兵,當了醫生,求婚結婚,與親愛的老婆生了第一個小孩,開始讀博士,生了第二個小孩,然後最新的全職作家角色,很多很多關於這個人生命中的片段,我這不大具侵略性的“粉絲”,都是從書上知道的,我從來也沒有機會常常在媒體上看到他,儘管有一陣子他也出了幾本有聲書,主持廣播節目,那可以算是我另一種接近侯文詠的管道。記得他的聲音不是太低沉的那種,有些南部腔調,說起話來帶種讓人放鬆微笑的幽默感,有點童心的孩子氣,不會壓著人喘不過氣,聽著就會開心起來,在我的心中,他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很真誠很正面很積極也從來不願意放棄,還有一些傻勁,不論在追求什麼,都帶著一種樂觀的傻勁。

不過,這些那些,我所認識的所知道的所了解的,畢竟也都是侯文詠想要呈現出來的部份,更或者是我自己體驗到的部份,不會是全面性的,不會是絕對真實的,也可能帶點虛幻的成分,我能認識這個人所透過的管道都是某種媒介,不是面對面的,不可能是實際共同生活親密感的那種悸動。

雖然如此,我對侯文詠的信賴與喜愛,卻一直持續不曾減少,大體上是相信這人很有自己的想法,知道目前想追求什麼,而且就真的這樣進行著,也因為觀念上多少受了他某種程度上的極大影響,不論是個人看法或者生活態度,甚至我寫作的筆觸,都多少因為他把我往更深層的部份牽引,而且我相信是好的部份,甚至覺得要是自己的男人能像他這樣有才華,長的不高不帥也沒關係,可見我真的有多喜歡......(不高不帥是他自己這樣形容的,我倒是認為他長的很“耐看”,哈~~)


不過,呼應靈魂擁抱來說,這也畢竟都是一個讀者的片面罷了。



回到正題,關於這長篇小說之『靈魂擁抱』。

故事主人翁可分為兩條線,一個男作家與一個女粉絲,一個新聞女主播與一個男記者,而這二條線又都因為瘋狂且具傷害性的愛互相牽扯。

所有的紛爭困擾都來自於一篇叫做《靈魂的擁抱》的文章,因為這篇文章帶給了幾乎過氣的男作家天外飛來的虛名與關注,卻也讓他身陷一場逃脫不了的棋局。所有的問題麻煩都來自於一種叫做《靈魂的擁抱》的舉動,不同的兩個人,用著不同的心態,懷著不同的動機,然後冠冕堂皇的“真心”擁抱。

關於名氣,關於慾望,關於靈魂,關於壓迫,關於孤獨,關於桎梏,關於得到,關於佔有,關於矛盾,關於窺伺,關於騷擾,關於人性,關於平衡,關於一種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壓榨型迷戀〞。這故事同時以強烈的生死議題當底,因為死亡隨時可能降臨在虛弱病體,也因為捍衛愛情而輕易放棄生命,讓很多不合理的行為或者要求不得不押上最後日期,“非做不可”的保存期限?


多少在這篇小說中,找到一些人生記憶裡的影子。
或許因為這樣,在閱讀過程中難免產生投射與融入的情緒。
感覺自己認識這些人,或者就是這些人。
所以今天貪婪故事後續發展只能很飢渴的看了首次,
還沒有機會字字推敲再三品嚐。


愛,不容許納被愛的從愛中解脫。






今晚,我究竟是誰?

我是透過怎樣的媒介認識你?

而你眼中的我,又接近真實幾分?


我的名。是我。不是我。

你的名。是你。不是你。

至於我對你的愛。

究竟是愛不是愛。

也不那麼重要了......


我和你和他之間。

是不是一定隔著什麼。

抹不去卻真實存在的。

物質......





by Page


Nancy 2007-10-11 11:17:52

妳寫了這麼多
我的問題只有一個
現在國慶日還算是國訂假日喔?
台灣人放的假真的很多耶~~~

版主回應
對阿...還算是國定假日
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行政院人事局網頁上面
你就知道有多少假了...ㄏㄏ
2007-10-11 11: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