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16:52:51Page

【II】色‧戒 (色戒)


終於看了色‧戒。
一開始聽說有很激情的床戲就想看。
然後聽到有湯唯留了八個月的腋毛也想看。
梁朝偉的蛋蛋雖然跟劇情無關,不過我那麼色總覺得捨不得不在大螢幕上看。
威尼斯影展為國爭光想看,李安回台宣傳在中秋夜流的男兒淚更是把我送進電影院的最大動力,既然這電影長達二個半小時,我終於利用週末花了三百六十元去了高雄環球影城VIP廳,在豪華舒適的沙發椅上邊喝著飲料邊躺著看。



劇中的主角其實都沒有什麼機會在短時間內說上一大篇對白,少了口語文字干擾,讓我更能專心貪婪的看著劇情,畫面,運鏡,取景,服裝造型,還有人物臉部與肢體表情。我很怕遺露導演的任何暗示,雖然很多影評都嫌這部電影過於冗長,我卻覺得這樣的不疾不徐的時間鋪陳,真的慢慢的把我帶進某個大時代中,被一種無形而沉重的氣氛壟罩包圍,感受到劇中角色真假糾結的情慾。

讓我在聽著「中國不能亡」的時候流淚,讓我在麻將聲中跟著幾個女人不時勾心,讓我在看著激情寫實的性愛畫面呼吸急促,讓我在夜晚十點鐘槍決聲響起時,揪著呆坐在床上易先生的情。


我印象深刻的王佳芝。
有她在特務老吳面前激昂吐出的一番話。
那是整部電影中,這個什麼都淡淡的女人,唯一的一場告解,關於她所要對付的男人已經鑽進了她的身體她的心靈,最後的一抽,精疲力竭的癱軟。我想這該是她最後拼命的抗拒,呼救,或者坦白。關於她的“忠誠”,忠誠於任務,忠誠於角色,或者忠誠於愛情?關於她的求救還有希望拉回現實的努力,關於她的投入,她的肉體,她的高潮,她的痛苦,她的卑微,她的假戲,她的情真......


讓我印象深刻的王佳芝。
有她戴上了鑽石戒指後對眼前人的真言。「快走...」。重複了幾次的兩個字,微蹙著眉的表情,擔憂驚恐的眼神,註定了幾年的任務失敗,註定了戰友的犧牲性命,註定了自己的背叛奉獻,註定了一個悲劇或者結束了一個悲劇。


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內斂,深沉,謹慎,還有一種威懾的氣勢,因為自己的選擇必須時時提防生命的消失,不能相信任何人,甚至不能相信自己。對於王行芝,易先生該是動了真情的,所以會流淚,會需索,會打賞,會在乎,會慢慢的開啟心防,會不由自主的思念,對方的一顰一笑,身上的香氣。而面對這與自己在立場上絕對衝突卻又在情感上同一陣線的女人,易先生終於只能簽了批准槍決的名,而關於在工作上一如往常的親自拷問,非要問出個所以然的狠勁,也只能隨著從心愛女人手上拔下的鑽戒,在桌上不停晃動,然後「不是我的」顫抖撇清。


至於鄺裕民的角色性格,和王佳芝相比則讓人覺得懦弱可憐。雖說兩人都是有理想有抱負想要為國奉獻犧牲的熱血年輕,而王佳芝更是因為在鄺的帶領之下,走上了平凡人生中的不平凡路途,卻因為鄺裕民缺乏計畫與追求真愛的勇氣,扼殺了一段沒有開始又若有似無的感情,王終究是單獨投入另一場不能承受結果卻又必須承受結果的人生如戲。我想,王佳芝對於鄺裕民每每的「我不會讓妳受到傷害」或者是已經人事全非的那個吻,嫌棄無奈的成分要遠遠多於感動高興吧,而鄺裕民在被槍決前與王佳芝對望的眼神,該是有偏見的我竟然只能讀到對於人生理想追求的某種空洞...而沒有太多同情。


這本來就是一場無奈。
無奈的愛上,無奈的糾纏,無奈的動情,無奈的背叛。


色易守,情難防。
在那個身不由己的年代。
我們就算犧牲了生命,也有片刻瞬間的真愛體會。
是不是就該是一種足夠。



奴是線,君是針,願把你心串我心,今生不分離。


而原來,當我不停呢喃的說我恨你時,我其實早就愛上了你...
而原來,極度歡愉之後你的顫動還有我的眼淚,都是真的...



關於色‧戒....


關於真‧愛....


關於你......


關於......





by Page

PS幾場情慾戲的確讓人屏氣凝神...

看完電影之後又在網路上看完張愛玲的原著,發現易先生角色倒是在電影中被添加了些人性元素也美化了不少。

http://www.millionbook.net/mj/z/zhangailing/000/003.htm


英格麗 2007-10-14 21:51:23

今天我去看色戒了, 坐高鐵去台中找我老公看,
(人家送的票, 我真是瘋了, 不符成本....@_@
不過看到床戲我眼睛都亮了, 一直掐我老公的手,一邊叫他把招數學起來...一邊警告他敢給我出軌就試看看)
重點是我覺得易先生動了真情還能斬釘截鐵說賜死就賜死,實在佩服, 而王佳芝因為一句&quot快走&quot, 讓整個暗殺計畫失敗,是愛情戰勝了色誘與背叛..

版主回應
關於那些動作...我只能說
如果男人先天條件沒有太好
還是不要任意嘗試
以免太過掃興
哈哈哈哈

等到出DVD
我要租來定格慢慢研究一番
2007-10-14 22:26:11
穎兒 2007-10-03 01:36:11

是王&quot佳&quot芝吧@@&quot

版主回應
對 哈哈哈 謝謝 我老人癡呆發作了 2007-10-03 08:56:36
shinger 2007-10-02 08:58:45

我可能太專注那幾場情慾戲了吧,殊不知劇中角色性格如此迥異,您的分析精闢入理,佩服佩服!真的是不可多得的華語好片!

版主回應
哈..其實情慾戲的分析我更精闢
不過不好意思在這裡寫出來

對啊 這部片子真的挺好看的....
還有我也覺得我這讀後心得還不賴
2007-10-02 09: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