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23:38:07ALLURE

人面桃花,慾海連漾

實在不知道「花漾」怎會把自己搞得一身腥、導致票房如此低落?無論導演如何辨解,總被解釋成負面效應......(長嘆)

導演周美玲談起這部戲總是從陳意涵開始說起

從痞子英雄看到陳意涵開始,心裡就覺得:

這分明是頭小野獸啊!

她有那種不顧一切、每次演出務求使盡全力的氣質,和台灣當下出產的女明星、女演員都不同。只要看到她,我的腦海裡總會冒出阿妹大唱:我不顧一切、不顧一切,思念是我身上末期的癌。

當然,這部戲裡,在她身上滋長的是末期的痲瘋......

一部經由一個演員特質發想的戲劇,所幸其他角色並不因此扁平化。

和「九降風」一樣,每個角色的性格推動著劇情前進、出乎意料,但從角色的性格來看又在意料之中,如同英文片名Ripples of Desire,慾望牽動著每個人的性格,最終決定了他們自己的命運。

每個演員選角、每個角色命名也別具深意。不然海賊王為什麼要讓任達華演,而不是魯夫?當朝廷武官直指他是海賊時,他反謫對方才是官賊,真是不禁要拍大腿叫好啊!

戲中的中原人士中國人士飾演也是一絕!同樣有中資安插中國演員,「花漾」堅守住創作的完整度,而非任憑黑手將劇情胡亂攪和~雖有票房讓利給中國的新聞出現,但我偏向周美玲導演的解釋~因為當整部戲建構完成,背後隱藏的台灣意識是非常驚人的!!!

就像「痞子英雄」含蓄表示故事發生在海港城、當「花漾」虛構在一個名為流嶼的小島,無法不把這些文化企圖與政治現實做連結。

至於媒體的解讀跟輿論為什麼差這麼多......身為黑暗界的一員,上網搜尋、統計,會發現媒體設定議題的能力還是很強的。

以古喻今,片中的人際關係是很現代的:就拿海爺來說,他對聲色場所的女子存有戒心,一直以來都只把花漾樓的老闆月娘當炮友,所以對雍容大方、癡情無助的甄芙蓉我見猶憐,決定把自己的真心押在她身上。

至此,月娘無疑是賭輸了。她是現代熟女的翻版:認定自己只要經濟獨立,沒什麼好放不下、玩不起。但實際上......在空虛寂寞覺得冷的夜裡,她是死心踏地認定海爺的~不然她不會縱容這個男人在她店裡開槍;當他在店裡殺人的時候、她臉上甚至帶著一抹淺笑!

那是愛到深處無怨尤、你做什麼我都覺得是對的崇拜

但國語收音對吳君如而言似乎是很大的壓力,她的台詞跟任達華比起來多很多,所以任達華相較之下演得很爽。

(當然~做為香港出生的外來政權代表,這角色是英雄得過份了......我好想放任大叔的白短髭蹭臉啊~~~~~~~)

但她最後流放小霜的那一幕演得真是好!讓我覺得:雖然她什麼都輸了,至少還沒有全盤皆輸。

雖然是雙生雙旦的戲,但鄭元暢跟陳妍希這組抱歉沒有讓我驚艷的地方,可能導演沒在盯......只覺得最近看到的他都過於中規中矩、很沒有活力,於是對手的戰鬥指數下降、陳妍希也就跟著低迷吧......

身為歌伎,小雪對自己身處的環境認知非常少:她有美貌,她有才藝,但她不喜歡所處的環境,也不知道怎麼脫離,更不圖謀該怎麼積極脫離~像那些期待能遇到一個百分之百愛她的男人,兩個人結婚後就能拯救自己脫離原生家庭的少女,結果所託非人,最後連原生家庭都失去了。

所幸她生性善良、與世無爭,到哪裡都能讓她博得一些疼惜,不算輸得太多。

相較於野獸派情侶,這一對比較接近一般人的感情狀態:一個乖乖的女生,在青春期遇到一個乖乖的男生,彼此都有動人心處,只是因為沒辦法分別、所以就在一起了

我眼裡,文秀只是個平凡的男生,他的自信來自他的專業,他的喜好隨著感官(耳朵)流轉,遇到誘惑、超出能力之外的問題,他總是第一個離開......但他真的""小雪嗎?這兩個人真的懂得""嗎?

在一起久了,不過是另一個李二少。

事前看到的評價其實瑕不掩瑜,像是:

1. 明明是古裝戲卻說著現代化的台詞,有些廳的觀眾因此集體笑了。

今天看的是小廳,大約三十人左右,其中有小孩子,但從頭到尾沒有人發笑。現代化的程度還好~(歹勢哇冇讀冊)

2. 主角們的口條不一,說著國語的台詞卻唱著台語的歌。

一開始是覺得有點突兀,但戲裡的南管優美,和劇情搭配起來很協調,只是前面的節奏有點為了配合配樂而拖慢,這才是有問題的地方。

3. 身旁很多朋友說花漾的預告剪得不好,以至於不想進場去看。

Well......因為我有陳大發跟小旭旭就夠了,所以......壓抑吧!糾結吧!

只要感情戲沒讓我失望就夠了!!!

做為一個海賊,言承旭的扮相跟演出非常稱職!其實他應該多演這類的角色,而不是風度翩翩的白馬王子。當他西裝畢挺跟衣裝襤褸默默在窗外守候時,我比較會叫後者進房來、放水讓他洗澡......

和姊姊小雪不同,小霜確認愛的方式是不相信它、考驗它,每個人都因著她的任性改變自己的命運......聽起來很像舊約聖經裡的上帝,所以她每次都能贏,即使存心想輸也不可得~

但她畢竟不是上帝,贏來的都只是愚人金。刀疤成了那個倒楣的約伯。


至於他們最後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做為唯一從頭到尾都相信愛情的角色,他最後的表情看起來不是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