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11:06:31Trisha

回家

長期住在醫院,每年農曆年節就是一件大事,因為所有復健科病床農曆年期間都關床,家屬都得把病人帶回家過年,去年就是在農曆年期間,看護回印尼一個月,我自己照顧,帶回娘家過年期間,才會跌倒又顱內出血。
今年過年就不下南部了,住家安安靜靜過年;學信是無法安靜的人,每天早上大事料理完畢,他一定要看護帶著住家附近走一圈,沿途跟人問好、握手、寒暄、要名片,鄰居有空大約都會陪他聊幾句,更和善的會和他握握手,遞張名片給他,這些都是他主動,每次散步回來他就要我幫他整理名片,然後開始循著名片打電話找人聊天,這真是他在家最大的困擾,他不懂正常人都很忙碌的,怎會有空陪他聊天?何況他講話又慢又大舌頭,能有幾個人可以有耐性聽他講、陪他慢慢聊;所以轉移他的注意力、尋找適合打電話的對象都成了我的工作。
偶而碰到不懂應對他的鄰居(在他的認知裡就是被瞧不起),他還會發飆作勢要打人,我還得事後去跟鄰居道歉了事;鄰居裏頭最能幫上忙的要屬里長伯了,里長辦公室幾乎天天有很多人在泡茶聊天,學信二話不說自己就走進去,泡茶的群眾都會趕緊讓張椅子給他,幫他泡一杯茶,陪他聊聊天,給他鼓勵鼓勵,這麼一趟可以耗掉個把鐘頭,相對我就可以有較長時間休息,這兒也要感謝另一種人民保母。
大年初一,學信不懂大家都在放假呢!大事辦完就帶著看護往里長伯辦公室走,直到看到辦公室門是關起來的才死心回家,還好過年期間天天好天氣可以帶到郊外走走,最開心的就是碰到跟他一樣愛講話的長者,我和看護在旁邊就可以短暫休息。
二月23號,醫院終於開床了,同病房裡住了一位非常愛講話的病友,我暗自高興有人可以跟他相抗衡,沒想到一個多鐘頭下來學信只默默地聽,直到我要離開時才私下跟我說:「××先生兩三下就把家事全曝光。」,哈哈!他都有聽進去哩!女兒說:「這兩個人都只願意講給人家聽。」真是一物剋一物啊!這下病房熱鬧了!

感謝喜歡講話的長者陪說話,讓我和看護在旁可以暫作休息。



上一篇:京都(四)

下一篇: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