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12:19:16Zeta

Freedom

“啊!唐納德,你還記得牆上那些照片吧!就是你得獎的作品。它們太令我感動了,唐納德!你會常來看我吧!唐納德?”
“會的,我一定會。”
“人老了就是會這樣。”卡農太太送上咖啡,插了一句
“謝謝,您煮的咖啡真香。”唐納德對卡農太太說
“咖啡,沒它真要命。”在卡農太太離開時卡農教授說
“你不再多吃點小餅乾?我得靠它們記我的演講稿。我在三點有場演講,我現在就要出門了。讓我們在車上聊吧!你有要去哪嗎?我可以載你。”

他們喝完了咖啡,一齊離開。

“您要演講的題目是什麼呢?”唐納德問
“"自由"。就是人因為追求而失去的。人追求自由,卻不知道因此被束縛。"自由",威廉華勒斯的遺言。他的壯烈犧牲,為自由劃下了永恆。”卡農教授一聲長嘆,兩眼泛著淚光看著遠處,彷彿那條道路就是那麼的長,看不到終點。
“"自由"是個很好的題目,它可以自由發揮。”
“那你呢?你對"自由"有什麼見解?年輕律師能給老教授別的看法嗎?”卡農教授吸了一口氣,轉動著方向盤,他還是看著遠方。他的眼神很像在說,這條道路是長遠的,但是方向盤在他手上,他可以選擇他的道路。
“自由是與生俱來的,但並不是每一個人一開始就享有自由,直到有人成全-自由造成了偉大的人物和英雄-如: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印度精神領袖-甘地、金恩博士 , 和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勒斯 ......等,都是犧牲自己來爭取自由維護自由,而成為不朽的鬥士。
自由是人類得以自好的永恆的權利,自由向來是一切財富中最珍貴的財富.自由是與生俱來的.財富買不到自由,卻可能因為財富而出賣自由,若因為害怕貧窮而放棄比財富更加珍貴的自由,就只有永遠做奴隸。
如果自由是名副其實的,那麼一切都將從於法,自由要與制度和道德並存,過分的放任自由,一點也不加以節制,則會處於危險狀態,甚至會是墮落的象徵。
要自由,就必須生活在一個法制社會上,一個公民的自由是以一個公民的自由為界線,自由是做法律所許可的一切事情的權利,並且維護自己的尊嚴,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給別人自由和維護自己的自由。
追求自由是人類至高無上的心向,自由之於人類,就像亮光之於眼睛;空氣之於肺腑;愛情之於心靈,只有自由才能給消世的生命賦予光艷和芳菲;只有自由的靈魂才能永保青春。
自由,是值得花一生的時間去追求的,並且要將它提升到精神層面,成為心靈與精神層次上的自由-此乃自由的最高境界。”
“你的心靈是高尚的,唐納德。”卡農教授拍拍唐納德的肩膀
“我還想多聊聊呢!真可惜,那麼早就到了。”
“謝謝您,祝您順利。”
“保重啊,唐納德!保持愉快。”

上一篇:Antonio Boy

下一篇:Saks Fifth Ave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