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18:08:17Coolon

S.P.E.E.D超速讀人法



從小就對「人」很有興趣,那時候天真的我常常在想,
為什麼我只能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呢?
要怎麼樣才能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呢?
也因為這樣好奇的個性,讓我對人的心理始終保持著想要「瞭解」它的動力。

在學校的時候,本科系念得不怎麼樣,
但是對於「行銷」這兩個字,始終抱持著高度興趣,
或許也就是想要瞭解人的需求,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進入社會以後,因為自己的不成材,
很快的就把所學都還給了老師,還記得有一次去面試保險業務時,
面試的經理問我想要做什麼職業?
那時候不知天高地厚的我,
不經思索的脫口而出~「我要當行銷企畫」
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自己很有勇氣又好笑。(最後居然還錄取了)

工作了5、6年,一路上碰到許許多多的主管、廠商、同事、老師、同學和朋友,
看的人越來越多了,對於人性的好奇心,
我始終沒有降低,不過我學習到了如何去包容每一個人,
包容每一種想法、行為和態度。

我一直深信,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有各種各樣的人事物,
我們才會過得這麼多采多姿。

你呢?你是否也和我一樣,一直享受這個世界的不同?
不論從事什麼工作,扮演什麼角色,我們每天都會接觸許多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尤其是與服務業相關的行業,更必須時時跟陌生人打交道。倘若懂得如何「快速觀人」,自然能夠掌握狀況,做好危機管理。

曾經擔任美國法庭顧問的喬艾琳.狄米曲博士,依據她多年觀人經驗研發出來「S.P.E.E.D超速讀人法」,我試著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經過不斷的印證,我察覺自己看人的敏感度增進不少。

這套「S.P.E.E.D超速讀人法」有五個步驟:一是掃瞄(Scan),二是分解(Pare),三是放大(Enlarge),四是評估(Evaluate) ,五是決定(Decide),但要運用自如,則需用心練習,才能明顯「看到」效果。

掃瞄:

基於安全考量,我無論到任何地方,都會先掃瞄全場,看看四周環境的擺設,留意一下場景中特徵,有那些人士(包括他們穿著、打扮、表情),他們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彼此的互動狀況如何?

分解:

掃瞄收集完環境中的訊息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分解資料,找出重要的項目和特質。

放大:

很多時候,儘管我們已經掃瞄、分解過環境中的特殊份子,可是往往會因一時的疏忽大意,而沒有及時解除危機。

評估:

放大檢視完各種行為之後,下一步就是評估對方的行為舉止有那些可能性?

決定:

快速完成評估,更要馬上做出決定,不能三心二意、模稜兩可。做決定的原則是,越安全越好,風險越小越好。
這套「快速觀人法」也能夠在應徵招募人員時派上用場,例如,面談時先整體掃瞄應徵者的外表、穿著、特色,再依據公司的需求分解應徵者的資歷、行為、應對是否符合?


假如公司很注重員工的忠誠度,那就要留心其談話前後是不是一致?有沒有「說法」和「經歷」互相矛盾的地方?過去服務過那些機構?離職的原因是什麼?若公司非常在乎員工的創意,就要測試其反應能力、聯想力好不好?吸收能力強不強?可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想到最多的點子?

然後再將收集到的線索放大,並且評估每個人的優缺點,最後決定出最適合的人選。


當然不可否認,不管多麼仔細觀察,都可能看走眼,或過度反應,但寧可太小心,也不要太粗心,以免漠視生活中的重要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