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17:48:22Coolon

一段風馬牛不相及的對話

有一段紀錄,不值得放在心裡,但是可以留在日誌裡,

讓自己在不經意的時候,可以匆匆一瞥~

故事是這樣說的

目前,網通課在開發一個新的介接程式,包含測試大約需要7個工作天,而業務網頁的設計大約需要3個工作天,至於帳務程式的撰寫,也同樣的大約需要5個工作天,以此預估每個月可以開發的新金流,順利的話,最多可以有三個,但是活動的網頁、抽獎程式、以及日常的帳務結算,都還是需要大量的時間,因此職十分的建議,業務工作不是只有洽談合約,不是合約簽好了,就可以上線了,虛擬通路不是實體通路,實體通路是簽好約就可以出貨做生意,這是因為店面已經做好了,但是虛擬通路不是,合約簽好了,但是店面卻還沒蓋好,所以還是沒有成果。

以上的道理,職相信公司都懂,但是要怎麼做才能讓業績成長呢?很高興的本週的Hinet會議上,副總有提出了Hinet 50%業績佔比的想法,試想假設500萬的GF遊戲會員 & 900萬的Hinet ADSL會員,如果重疊的比率以保守的20%來預估,那潛在的線上購卡用戶就有100萬,如果假設其中會買點卡的玩家有50%,那就有約20萬的消費玩家,只要這20萬的玩家中每月有個10萬來使用智遊網的Hinet線上購卡,那我們一個月就約有3500萬的營業額了,這樣保守的估計,代表著只要線上購卡可以被玩家接受,就算智遊網只有一個BASE極大的金流付費機制,也能達到一個漂亮的成績。而同時就可以用非常少的人力來經營獲利,因為金流少,所以不需要很多專職的業務,因為金流少,所以帳務作帳輕鬆,因為金流少,程式維護也更容易。無遠弗屆的虛擬世界,讓何人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都可以透過智遊網的大眾化付費機制,購買想要的點數。這麼便利的服務,我想必定是未來的趨勢。就像icash想要取代鈔票的野心,他要強化自己的金流,讓會員更方便。同樣的例子,家樂福的家福卡,更是家路福購物的優惠首選。再看看同樣沒有店面的東森電視購物和PChome,他們的付費金流更是簡單中覆蓋了大多數的消費者。說了這麼多,職還是想要老話重說,職建議把智遊網當作一個通路,而不是一儲值平台,而業務工作不是人多就可以提升業績,而是需要面面俱到。如此一來,必定能獲利更多。

感謝你的分析與建議,我回覆給你的就是:我相信副總的決策,相信副總對通路的政策,市場多變經營體制會變,消費者也多變,通路的經營與維護,亦有其變化,無論如何演變,我都相信副總會有適當的對應之策,也希望網通課同仁,對副總的通路政策,也能更有信心. 梅

本週文課長有反應希望網通課不要把工作分得那麼清楚,不過職還是要說句職的小小建議,還記得以前流傳著一個故事,那就是一個和尚有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專注是成事的力量,也是效率的基礎。如何讓每位同仁發揮自己的功能,就要給他最適當合理的工作項目,一再彈性變更,雖然是即時反應,但是卻沒有組織戰的效率。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提供閱讀者參考。「委曲求全的人,才會想面面俱到,而面面俱到卻注定滿盤皆輸!專注決定性觀念,是追求「有意的失衡」,刻意的忽略、拋棄不相干的干擾,這種不對稱的賭注,贏面總是最大!
工作權責一定要分清礎,這是一個有體制的企業,一定要做的事,若工作權責不能劃分清礎,那麼工作一定亂,難有效率可言,但若你看到有一人從你身旁走過,不小心摔一跤,你會不會扶他一把,這跟工作權無關吧??

再舉個例:李副總是營業部,媒體部,產品部主管,在總經理室與王總協商事情,需要一些資料給王總.請秋萍幫個忙,影印一份資料給王總,請問,秋萍市否要跟李副總說:對不起,我是王總的助理,你請欣儀影印???

我再次強調,工作權責與工作協助不能劃上等號,也跟三個和尚沒水喝的狀況不一樣,聰明的你會瞭解這其中有何不同,請不要混淆,別忘記你是要擔任主管的人,不是只有做片面工作之課員

要更寬闊的胸襟,請記住:氣量有多高,成就就有多大我不是個能幹之人,做事無法面面俱到,也不喜歡委屈求全的工作方式,我喜歡自然,相信自然,更愛自然,該做就做,做不來就向副總坦白說:尋求副總的協助,工作完成了,並非我一個人獨立完成,因為,我十分清礎,沒有一件事可靠我一人獨立完成,我需要主管及各個同仁的協助,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就這樣.,是否委屈求全,.我實在不知道.也希望今晚與你溝通後,.你能真正瞭解身為主管與課員最大的差別在那裡??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