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13:51:04Mar麗蓮寶路

關於不義之財。

關於不義之財。

有一天,你走在公園裡,眼看跟前一張千元大鈔飄過,若是你迅速以腳踩住,我想您內心必定是非常開心取得這天賜的大禮;若是你只是將他撿起,並決定將它送至警察局,我想你不是有毛病就是想取得一張拾金不昧證明。

畢竟一千圓對遺失的人來說,雖痛搥心肝,仍尚不足以到警察局報失、對撿到的人來說則是個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數目。(沒有多到必須送到警局,也沒有少到懶得撿的地步。)

今天我取得不義之財。

也不該說不義,正確的說是:錢自己送到我房門口來。

今晚從誠品看霸王書歸來,順道去對面便利商店買了一包梅子跟法蘭蘇、再到波哥買一杯綠茶,打算自製一杯梅子綠來喝喝。

因為據我今晚看到的霸王書上顯示:梅子有促進新陳代謝、抗老化等等等…神奇功效。飯前飯後飯中一粒梅子,也能幫助清理腸道。

重點是,就在我邊爬上樓邊找鑰匙邊想著似乎買錯梅子種了,竟發現房門縫底下塞了一個小牛皮紙袋。

「不會是炸彈吧!?」通常電視劇情中的炸彈都裝在牛皮紙袋裡。機警的我立刻採取藝術喜劇表演法裡Zany的走法鬼祟逼近那只袋子(雖然這對自我防衛沒有任何助益,但我想如果被炸死了這樣肢體誇張的死法似乎還算快樂。),快速打開門,閃身進入房裡,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抽起牛皮紙袋,我的小黑在身後掩護。

「主人!小心!」

我點了點頭,且向小黑示意我還健在。

紙袋扁扁的,看樣子不是炸彈。(廢話,是炸彈還塞的下門縫嗎?)

「For Mar」紙袋如是說。

嗯?有署名要給我,我小心翼翼的打開紙袋,心想也許是c2h5oh經理要我明天一早給他morning call之類的留言吧。

紙袋一打開,裡頭三張白花花的千圓大鈔跳出來大叫一聲:「surprise!」我驚嚇的倒退三步。

啥?!到底是啥!?為什麼會有錢自己跑來找我?!

看著三張小朋友,有點傻眼。對於一個窮書生來說,更是傻眼。

「錢哪~」

我試圖從紙袋裡找出一些類似使用說明書,不,留話字條之類的東西,卻一無所獲。

紙袋裡除了三張活蹦亂跳的千圓大鈔之外,什麼也沒有了。

「不會是…不會是要用燒的才看得見吧?!」可能是自己一個人獨居久了容易產生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我竟想出如此天兵的玩意兒。

還好我的家當裡沒有打火機這種東西,不然我可能會放把火把自己燒了。
儘管小黑如何能歌善舞,它也沒有點火的功能。

持續到文字所述的現在,我對於這些小朋友的防備之心一直沒有減低,臉部表情持續驚恐、肢體動作持續Zany。

是怎麼了?我不知道。看看手機沒有未接來電,也沒有c2h5oh經理的訊息,這錢,沒人告訴我為什麼要給我。

不會是誰要我幫他拿去郵局存著吧?(哪個阿呆我哪知道你的帳號啊?!)

還是明天要幫忙劇團訂百人大便當?(明天不是尾牙…尾牙也不需要便當。)

房東拿錢來示範我這個月應該繳三千圓?(這麼好的房東哪裡找?!)

小偷要偷走小黑所付的訂金!?(嚇!!)

愈想愈莫名奇妙國民學校,(後四字是我爸最愛在莫名其妙之後加的贅詞。)我把紙袋放進抽屜裡,收好。

這錢到底是怎麼來的怎麼來的怎麼來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等我知道了再告訴你們。

只是不管怎麼想,都不會覺得這錢是我賺來的。

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