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02:12:08睡美人

抓住與放手

Joe 12歲半,Megan 911個月,Natalie 64個月)

 

最近兩個月一連訂了三次送到告別式的花圈,很是感傷。告別式的對象都是朋友的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位走得非常突然(在睡夢中過世),另外兩位則是久病纏身。我知道,這代表人生進入了下一個階段;病痛增加、看醫生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都會變成常態。被推進這個階段,當然很不情願,只能多花時間把自己身體照顧好,多花時間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多花時間在如果以後突然怎麼了自己才不會覺得遺憾的事。

 

這星期,女兒小學的家長會跟美術老師決定要用學生畫作來做成紀念品(例如抱枕、磁鐵、馬克杯、小夜燈等等),既能讓家長以不同方式保存孩子的作品,也能達到一部份募款的作用(所得拿來給美術老師買教具)。寄出畫作給製作公司之前,要將每幅畫作貼上標籤。我們學區的小學特別大,每個年級有10個班,六個年級加起來有大概一千兩百個學生。我特地挑了星期三去學校幫忙貼標籤,因為我知道那天MeganNatalie都有美術課。貼標籤是一件瑣碎無趣的事,自己關在美術教室裡5個小時也很孤單,但是換來她們兩個的擁抱,還有她們放學回家後開心地說「今天媽媽有來學校!」,我覺得很值得。

 

隨著孩子漸長,我發現有越來越多機會跟他們分享以前學生時代的事。因為去了美術教室,還有上回Megan在學校當了「一日音樂小老師」,某天在送兩個女孩上學的車上,我跟她們說起以前音樂課和美術課的事。人的記憶非常奇妙,記得的事情不多,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特別記得那幾件事。國中音樂課,三年來上了那麼多次,我只記得打爵士鼓那一堂課。我說老師點名叫我上去試試看,我雖沒打過,但居然還打得有模有樣。她們兩個聽了覺得有意思,紛紛要我再說一個。我說另一次是在高中音樂課,要找一個跟音樂相關的主題然後上台報告。本小組報告的是當時美國的流行女歌手,我說了瑪莉亞凱莉、惠妮休斯頓、瑪丹娜,Megan說這些名字她都有聽過。我好驚喜,也很意外高中時的音樂報告居然可以和現在的生活有所連結。女孩們又說,再說一個。我說有一次也是高中,因為新學期、新的音樂老師,老師叫每位學生站起來隨便唱一首歌,想聽聽大家的水平在哪裡,就像CODA電影裡面一樣。我不記得我唱了什麼,只記得我唱得很糟。想必這份記憶是因為這樣才被保存下來的。

 

幾星期前,Joe在睡前突然問我說,媽媽妳第一次有喜歡的人是什麼時候?我說小學大概五六年級吧,而且還一次喜歡好多個;但是那時候都還不懂啊,而且喜歡就是放在心裡而已。他又問,喜歡一個人,然後呢?我說通常一開始是一群朋友,然後可以單獨約出去吃飯或看電影,但這應該是高中以後的事。另外一次,在準備要上學之前,他也突然問我,第一次交男朋友是什麼時候、怎麼認識的。我說是高一參加營隊時認識的。他又問,那為什麼分手了呢?說真的我也不記得了,所以我只回答,因為他在台北我在高雄,不常見面(?)。這回答實在很爛,但對於情竇初開的少年來說或許足夠。每次他被爸爸問到有沒有喜歡的人,他都避重就輕地說,我這群朋友每一個都有喜歡的人呀。我笑一笑,不再追問。我不需要知道他喜歡的人是誰,我需要的是,每天在送他上學道別時和晚上睡前,他對我說的那句「我也愛妳」。

 

我知道,就算再怎麼想要抓緊,有一天都還是要放手的。他們會長大、我會離開。但是,在那之前,我想要努力,抓住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做晚餐,才能聽他們說喜歡我煮的哪一道菜,教Megan用針線,才能聽她對我說謝謝我教她新的技能,教Natalie中文歌,才能聽她在家哼哼唱唱。昨天Joe對他同學的媽媽說,我們家三個小孩的美術細胞都是遺傳自媽媽(其實他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媽媽並沒有那麼厲害,只是喜歡從小跟他們一起做)。總之,貪心自私如我,這些好話我都想聽。現在抓緊一點,多陪他們一點,或許以後放手時比較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