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11:06:42睡美人

Natalie 18-19個月,Megan五歲1-2個月

三月底從南非回來之後,突然覺得Natalie一下子長大了許多。不止我這麼認為,鄰居們也紛紛表示相同的意見。她的話變多、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也增強,突然之間她不再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嬰兒,而是個有想法、有知覺、有個性的小女孩了。

〔作息〕從南非回來後改成只有睡前喝奶。在南非時還不敢改,因為坐飛機、調時差、加上在餐廳吃飯,基本上她吃得都不多,兩週的旅程她大概只有兩三餐是真的有吃吧(還有回程前發現她冒出了第5和第6顆牙,可能也影響食慾),所以即使心裡覺得已經可以減少了,截至滿18個月都還是一天喝4次奶 。剛回家那幾天她每餐都吃得很好(可能真的有餓到),於是很順利地改成睡前一次奶(7-8oz)。不過半夜1-2點她仍然會起來再喝一次。同時,睡眠也自動調整成每天午睡一次,所以晚上8點多就可以送她去睡了,不用再像之前一樣、跟爸媽廝混到10-11點當夜貓子啦! 

〔模仿〕除了繼續學哥哥姐姐騎踏車和滑板車之外,Natalie也特別喜歡學Megan跳芭蕾舞、做前滾翻、和假扮小狗在地上爬。和所有小女孩一樣,她也愛穿媽媽的鞋子,更棒的是她還有Megan的鞋可以穿。她看哥哥姐姐寫字,學著拿筆起來亂畫一通;她老是想爬到書房的椅子上,但因為椅子高且經常是靠進桌子裡的,所以爬不上去就哎哎叫。後來我們買了一套小桌子小椅子擺在game room(放玩具的房間),現在只要她想畫畫就會自己一邊往樓上走、一邊「襪襪」(每次聽她都覺得好可愛)。走到小桌子旁她會拍拍其中一張椅子、示意我坐下,坐下來後她自己拿一隻筆、再拿另一隻給我,好貼心喔。

〔說話〕我想她最常的應該是「oh oh」,表示「糟糕」的意思。食物掉到地上時、水翻倒時、玩具掉進泳池裡撿不到時也。她很會「爸爸」,但叫她「媽媽」時她也「爸爸」,只有有事找我的時候才會大喊「媽媽」。丟東西時會「丟」,上大號時會poo poo」,有時穿褲子和鞋子會聽到類似的發音,還有好幾次她看到Megan時都會高興地大叫「Megan~」(雖然發音還不是很清楚)。

〔表達和理解〕想看電視時,她就站在放遙控器的桌子旁邊,想開燈或關車庫門就站在開關下面要我抱抱,想喝水就去拿空杯子然後站在冰箱的取水口下面 ,想吃東西就去pantry外面站著、幫她開了門後會自己拿想吃的東西要我打開。目前她還在中文懂得比英文多的階段,跟她「撿起來」、「放回去」、「丟掉」都會照做;或者xxx在那裡自己去拿」她也會去拿。有一次我叫她把Megan玩伴家家酒的玩具放回去,她真的一路從門口走到房間最裡面,把玩具放在小梳妝台上,再走出來耶。問她要不要睡覺,她想睡時會點頭,然後放她進小床就真的乖乖地躺下;食物放到她面前,不要吃時會搖頭,勉強不來的。要她」或「掰掰」的時候都會揮揮手,也會~」;出門遇到路人或認識的人,我們最常叫她blow a kisshigh five,還有fist bump,她也都大方地做,尤其是每次飛吻都大聲地「霸~」,簡直是她的招牌動作。

 

每天早上我和Natalie的單獨相處時光,之前是推著娃娃車在社區裡散步,但隨著她的活動量變大,婆婆的鄰居又送我們兩台淑女車,最近就改成騎腳踏車帶她兜風,並且騎到社區的playground讓她走走爬爬。若是回家還不累,就到後院游泳池玩玩水(一開始她喜歡把小水桶丟到池裡,我把桶子撿起來,她再把水倒出來;後來則迷上把水在小茶壺和茶杯之間倒來倒去)、有時還想爬進泳池裡。我不喜歡她弄濕衣服,所以每次都趕快把她衣服掉,結果現在她想玩水前會示意要我脫衣服,連尿布也要掉,全身光溜溜在家裡裡外外跑來跑去。另一項在社區裡的樂是看小動物,之前Megan會抓馬陸來玩,Natalie也都很有興趣地在旁邊看;昨天在家後院看到蜥蜴,只要Megan接近而蜥蜴動一下,Natalie就興奮地大叫。這令我想起我們在南非時,全程她最開心的部份莫過於看企鵝了;一大群上百隻的企鵝,有的在水中、有的在沙灘上,大多懶懶地站著不動,只要有任何一隻開始走動,Natalie就指著那個方向大叫。 

簡言之,一半的Natalie,每天都在玩水、畫畫、單車兜風、和看小動物中度過。搬來美國後幾乎每天都曬太陽,曬得皮膚都黑黑的好健康。看她開心地成長,我也好滿足。

 

 

快快幾句Megan

滿五的前幾天學會騎踏車,目前正在學游泳-四月底我們請了一個廣受好評的私人教練特訓了一星期,現在已經能游非常短的距離,但還需要大人站在附近。不過她能把臉放進水中已是一大突破。 

好像有些領導特質。她常跟兩個鄰居小女孩玩,三個人如有意見不合時,她經常擔任協調者的角色。學校班上有一次老師問大家如果投票選班長要選誰?Megan選了她最好的朋友,但老師偷偷在她的聯絡本上寫大部份的小朋友都選Megan。老師也經常在本子裡寫Megan非常聰明,對於許多問題經常給出很好的回答。 

在學校練習寫英文字,在家我也要求她練習寫中文字。她是會自我要求的人,一個字我一再糾正她、她也能不斷改正,還要我選出寫得最好的字打星星。打了星星她就給自己拍拍手。其他時候也會看到她幫自己拍手(例如完成一個拼圖),我喜歡她這樣給自己打氣的感覺。 

Megan晚上睡到一半起來走到我們房間繼續睡的習慣行之有年。直到上個月有一天她看到一條美人魚棉被,吵著要買,買回家後爸爸她是Ariel,她真的就幾乎每天都乖乖地睡在自己房間了。Chang這十幾塊錢花得真是得啊。早上起床也是一項挑戰,於是現在爸媽認真執行5點半吃晚餐、7點洗澡、7點半熄燈的作息,還有規定她早上起床不能哭鬧,才能留在學校吃午餐(她要求了好幾次,因為下課後可以跟同學一起多玩兩小時)。雙管齊下的作用下,起床終於不那麼痛苦了。睡覺和起床這兩個問題在最近一一解決了,當爸媽的有不出的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