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11:51:27睡美人

Natalie 13-16個月


兩個月前就打算要寫這一篇的,沒想到聖誕節去台北、回美國後再拖一陣子,就到現在了。原本我在13-14個月要寫的事項如下:

 

走路、學人大聲話、愛騎滑板車(當然是我要牽著車)

拍拍手(吃到喜歡的東西)(洗澡自己沖身體)

不要的東西會搖搖頭或推開

愛聽故事書、書看完了bye bye

brown bear(這是我第一個聽懂她的字)、babybaba

跟她kiss good night會把臉靠過來給爸爸親

聽到熟悉或喜歡的音樂兩手會隨著音樂搖晃

每天半夜12-1點起床喝奶

 

如果一項一項地寫,文章可能會變得太長,所以就不多了。說說後來的發展……首先是半夜起床這件事,近一個月以來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惡化,半夜1點起床之外,4-5點還要再起來一次。雖然早上都睡到8-9點才起床,但整晚起床那麼多次,媽媽還是很累。

然後是話,現在也到了很多聽不懂的話的年紀了。每次聽她一長串都覺得好可愛,一副真有其事的樣子。理解能力也變好了,有時問她問題,她會點頭或搖頭來回答(雖然不一定make sense哈);跟她「把xxx給我」她可以照辦、叫她說掰掰也會對人揮揮手;還有我喜歡對她「最可愛的寶寶舉手」,然後她就會很快地把手舉高。因為我常常玩這一招,現在連Megan也學我對Natalie這樣,然後我們看著Natalie舉起短短的小手,大家笑成一團。

牙齒還是只有四顆,不過我看Megan 16個月時也只有四五顆牙,也就不太擔心。吃東西還是喜歡肉類,但水果也吃不少,目前最愛葡萄,也喜歡香蕉、蘋果、香瓜、哈蜜瓜。這陣子吃東西坐不太住,經常吃一會兒就要下來走來走去,所以有時吃的並不多。雖然食量時大時小,但牛奶喝得不少(而且半夜還會起來補兩次)。Natalie白天喝牛奶有專用的躺椅(跟JoeMegan小時候用的是同一個),當我拿出奶瓶時她就會自己爬進椅子上躺好,等我把牛奶遞給她、打開瓶蓋;喝完後她會把空瓶子舉高,一聲「」意思是叫我要接過去,然後再自己從躺椅上爬出來走掉。睡前喝完奶、把空瓶子交給我後,還會伸手示意要我給她奶嘴。感覺上是個有條理的孩子。 

每天早上都有一小段我和Natalie獨處的時間。她還不會走路時,我帶她坐在娃娃車上推著她在社區裡散步,走一大圈可以走個二十幾分鐘。後來她看Megan玩滑板車也想跟著玩,我有時也讓她站在上面推著她走。她也很喜歡在游泳池玩,只要我們把通往泳池的門打開,她就會一溜煙地跑出去,也不管自己身上的衣服會弄濕,不是爬上hot tub走來走去、就是往下爬到sun deck玩小噴泉。有時天氣不好不能出門,她在家裡樓梯走上走下也能玩得很開心;最新招數是在車庫裡玩,光是把籃球拿起來丟一丟、東摸摸西摸摸JoeMegan踏車和滑板車(還喜歡把滑板車往外推,讓它滑到馬路邊)、在自己的娃娃車爬上爬下,就可以消磨大概半小時。 

每天晚上我們大多是先把JoeMegan趕到她們各自房間,等他們熄燈後再帶Natalie去睡覺。兩個大的看書時,Natalie就在兩個房間穿梭,把一些小東西乾坤大挪移;走過來Megan房間時還經常把兩隻在我們正在看的書上、或者一屁股坐在上面,擺明就是故意來亂的(MeganNatalie很有耐心,都不會生氣)。關燈時我會對Natalie「跟Megan/Joe晚安」,她就會給他們一個飛吻,有時她看我親親他們的臉,也會整個臉栽在JoeMegan的臉上,像是要親他們的樣子(然後大家又笑成一團)。 

最後一下JoeMegan,他們都對Natalie很好,也從未對我過類似「媽媽妳花好多時間陪Natalie」之類的話。有時吃完晚餐,我一邊洗碗一邊看他們三個一起玩,雖然吵鬧卻覺得好幸福。Megan最近幾個月很喜歡跟Natalie一起在大浴缸洗澡,還會幫忙Natalie的衣服,有時也幫她洗澡;我們買了小馬桶之後她也教Natalie要怎麼坐在上面(但目前為止Natalie都是把腳踩進去比較多)。有時Natalie哭而我無法馬上過去安慰她,Megan會唱歌給她聽(然後等Natalie安靜下來後她會是她的功勞)。JoeNatalie的互動時間比較少,但他最常的一句話是「Natalie好可愛」,最常問的一句話是「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親Natalie的嘴」。希望他們能一直這麼相親相愛、長大、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