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13:54:34睡美人

之三 為人父母

When you have a child…

當上爸媽真的是件很奇妙的事。那是一種心境的體驗、心情的轉換。雖然它明明很真實,我還是得經常對著自己說『我當媽媽了耶』、或者是看著小Joe的照片,不斷在心裡告訴自己『這是我兒子耶』、『我居然有兒子了耶』。我才突然發現,原來,喜悅的事也是要花時間慢慢接受的。

有了孩子,在路上看到其他小孩的眼光也都不同了。以前會在心裡偷偷想說,這小孩長得不討喜、那小孩看起來呆呆的,現在這些反射的想法雖然還是會有,可是馬上另一個念頭會浮現:當爸媽的只希望小孩健康快樂地成長就好,長得可愛當然很好,稍微不可愛一點,仍然是心裡的寶啊。(咦,我又突然發現,「寶寶」這個詞取得真好。)

有了孩子,也才明白為什麼天下父母都願意為了孩子做任何事情。不不,說明白也不對,充其量我只是體驗到了,但我仍然沒辦法解釋這現象發生的原因。它就是很自然地發生了,唯一的解釋可能是愛吧。想到這裡我又覺得很神奇,每個人在一生中都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尋找所愛的人,對於這份愛的要求,是需要同樣感受到被愛才行;但是小孩子一生出來居然馬上就愛上他了,而且是不要求回報、不計代價、不因時間或空間而改變的愛。就算小孩長大了、離家了以後,你還是會時時刻刻掛念著;就算小孩成績不好、或做的工作與你期待的不同,你可能會覺得失望,但那份愛還是一樣。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孩子在父母的心目中永遠是孩子,終於知道為什麼父母總是在孩子累了挫折了的時候,永遠張開雙臂迎接,或者在孩子做錯了事的時候,永遠給予原諒。

我想到在電影Dan in Real LifeSteve CarellJuliette Binoche主演)那位年輕男孩說的「愛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能力」。如果十年前讓我聽到這句話,我可能會嗤之以鼻吧,現在的我卻再認同不過。

以前我總覺得人的一生中,要結婚生小孩才算是圓滿,沒經歷過傳宗接代的人生就不算是完整。現在更是覺得,有了小孩之後,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不止生活作息會改變,心境會改變,對許多人事物的看法可能也會改變。很多人因為生了病而對生命更加珍惜,我覺得有了孩子也會讓人更珍惜生命,但幸好這個cause是好的。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有些人選擇不生小孩,而希望把時間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面。不過我也有朋友原本不想有孩子,有了孩子之後發現世界雖然變得不同,卻是多麼地美好。難怪會有同事說,welcome to our side of the world。雖然我們從此踏進了一個無法再走回頭路的世界,可是我相信眼前的路,雖然辛苦,將會是更多采多姿的。

 

sandy 2009-09-24 12:21:14

it's great that you posted this the full process and share with us your mindset changes..very touching documentary (haha, not stories..it's for real)

陌生人 2009-08-29 14:20:26

恭喜你當媽媽!!
也祝福你^^

版主回應
謝謝~~~! 2009-08-29 22: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