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10:29:45睡美人

之二 第十個月

The adventurous tenth month

從醫院回家後有好多好多事情要適應,雖然有心理準備,但有那麼多的事發生,再如何有心理準備也是不夠的。回家後的前兩個晚上,baby Joe可能因為新環境的關係,睡得很不好,我們幾乎每一兩個小時就起來一次,不是要換尿布就是要餵奶。我心裡一直想,幸好在醫院有安穩地睡了兩天,如果像美國人那樣在醫院裡就母嬰同室,那豈不是完全都沒有休息的機會。

回家不到一個星期我就腰痠背痛。我想可能是床的硬度不夠,而我總是坐在床上擠奶與餵奶,這些動作都是有些駝背而且頭向前傾的,導致坐骨神經受損。於是我搬了一個椅子到床邊,讓腰部有所支撐;baby Joe也在第三天之後就很神奇地在我們睡覺時只醒一次,到現在還是這樣(大概11-12點餵完後,就3-4點會醒來要喝奶,然後就7-8點才醒)。對於只出生幾天的嬰兒來說,我覺得這樣就已經很好了。我本身又是很容易睡著的人,雖然每天睡眠都中斷,但總時數也差不多夠了。

撇開照顧小孩不談,說真的媽媽本身真的有好多需要照料的。在生小孩之前,除了坐月子之外(這個已經被大家強調地不能再強調了),我根本也沒聽說過還有什麼需要操心的,後來才知道要操心的事可多著呢──到底是我太孤陋寡聞、還是沒生過小孩的人也都不知道這些事?首先是生完後會大量出血好幾天,然後慢慢減少直到至少三四個星期為止。這個可能是所有不方便的事裡面最方便的了。另外,生完後二到五天會開始有奶汁,之前我對於溢乳墊這種東西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想說這會不會又是孕婦用品店賣的又一個叫人多付錢的玩意兒,直到衣服沾溼了好幾件,我才明白溢乳墊的妙處、乖乖地定時換用。我還沒說到漲奶的不舒適感呢,但相較於一些朋友說漲到像石頭一樣硬的程度,我想我算是幸運的。

生完小孩後我迫不及待地想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一些。於是出院後回家當天我就馬上洗頭洗澡了(實在很難想像有人真的一個月沒洗澡),產後第三週還去做了全身按摩與做臉(沒錯,還沒滿月我就出門好幾趟了)。大概從產後第三四個星期開始,我開始大量地掉頭髮。每次不管是洗也好、梳也好,都得撿起比平常多兩三倍的髮量。掉髮通常是生完後才有的現象,但我在懷孕時就懷疑自己的髮線越來越往後;現在更是嚴重,我很擔心有一天自己需要去買假髮。也因為這樣害我不敢去燙頭髮,不然我本來想說生完終於可以換個髮型,讓自己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的。現在這個樣子就只能再等等了。

至於坐月子,我想我大概只做到一般人的不到一半吧。媽媽帶來的中藥的確是差不多吃了一個月,但是媽媽說她買的量只有平常人吃的約30-40%。人家是三餐的中間都要再喝一碗生化湯或四物湯之類的,我是一天只喝一種;有時又跟麻油腰子麵線輪流。涼的食物要少吃,所以大白菜跟白蘿蔔不能吃,這些是還好,不過水果我是有什麼就吃什麼。月子食譜上說不要喝水、要喝生薑湯,可是我家就有水沒有別的啊,那不喝水要喝什麼。發奶食品大家都是大力推薦黑麥汁,不過目前為止我就只偶爾喝一下豆漿、有時候喝魚湯、花生豬腳湯(豬腳別人吃)──完全就是個不太稱職的媽媽。話說回來,我覺得我的食量很明顯地變大,雖然大家總是說我是為兩個人而吃的,但我老覺得我吃這麼多實在很難恢復身材。啊。

在最辛苦的第十個月,我很感謝所有來看我及關心我的人,尤其是媽媽和姐姐。我是個很不會照顧自己的人,總是需要人來照顧我。姐在很久以前可能就已經了解這一點。我在台北租房子時,有一次她跟妹妹來看我,特地買了一條新的浴巾給我──因為她知道我不會去買,舊的要用到破才甘心。飲食方面就更嚴重,姐說她是為吃而活的人,而我恰恰相反,是為了活而吃,只要不餓死就好。生完小孩後,有她們在,我不用擔心該吃什麼、什麼該怎麼煮,令我幾乎覺得我是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有人幫我按摩舒緩壓力的少奶奶了。後來婆婆來也幫了很多忙,讓我不但能睡得飽,還能每天上Facebook、寫文章、看影集,生活雖稱不上愜意、也算自在了。

 

baby 2009-08-27 17:07:29

嗯...懶過一次才知痛!! 要省掉的話..就慢慢減少擠的量...再來減少次數...比較不會不舒服! 對了,baby之後要請人帶嗎?

baby 2009-08-20 12:29:32

太幸運了...初期半夜只起來一次~~要記得不能偷懶都沒擠奶,至少要排出一些,否則乳腺炎的痛,真的要人命!!呵~~

版主回應
希望妳說乳腺炎的痛不是來自妳的親身體驗?我之前有讀到,所以都很努力地擠啦。現在半夜還是要起來一次,我還在想說要怎樣省掉這一次呢~希望我回去上班之前,小Joe可以一覺到天亮~ 2009-08-24 23: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