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23:31:47小朋友

想不到我也有迷上科幻小說的一天


口試終於在6/18結束,這也表示我的學生生活只剩下一些日子了,
有點迫不及待、又有點害怕,現在已經迫不及待的在104上投履歷,
等不及在職業上的那一欄把『學生』去除,
但又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或是無法勝任,
最近跟同學討論到或許在碩士班應該要開一門『信心建立』課,
我們已經被這個社會、新聞搞的人心惶惶,
總覺得有拿30K就應該要偷笑了!

最近拜讀了科幻大師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的作品,
原本想把機器人系列三部曲全部看完,
分別是『鋼穴(The Caves of Steel)』、『裸陽(The Naked Sun)』
以及『曙光中的機器人(The Robots of Dawn)』,
有礙於學校的圖書館實在太難借書,
目前只能看到裸陽&曙光中的機器人,但已經忍不住想寫讀書心得了!
Asimov和Atwood(末世男女&洪荒年代)都分別提到了世界末日,
但是兩者的觀點卻截然不同,Asimov認為會有一部分的地球人隱居在鋼穴中,
另一部分則成為太空族,並且有大量的機器人來服務這些長壽又有智慧的民族。

可能是因為我的老師做的是有關『機器學習』方面的研究吧!
竟連我自己都很意外的被科幻小說吸引!?
Asimov真不愧是當代的機器人學與科幻小說的大師,
雖然他所設定關於未來的某些『場景』我還是抱持著疑問,
但顯然他的觀點是完全正確而且具有邏輯的:

1. 機器人在未來會充斥著世界
   我想不僅是在工業革命時期人們會害怕被機器取代人力,現在世界亦然。
   Asimov認為在未來人們會有效的控制人口的數量,也就是將重質不重量,  
   在人口急速減少的情況下,
 某些例行性或比較不需要判斷的工作就會交由機器人處理,
   然而,Asimov也知道普通的機器判斷力只有1和0的binary,
   具有『三大法則』的機器人才可能涉略『模糊邏輯』,
   Asimov試著把這些模糊理論精簡成一般人也可以理解的if...then,
   但是我在讀這些書的當下心理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
   關於機器的判斷真的是人工智慧中相當困難的工作,
 到底細分成幾個領域我是不瞭解,
   但單就我的老師在做的『特徵選取』就知道了!
   必須要讓電腦在最短的時間內選擇正確和有意義的特徵值,
   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阿!
   有的時候感覺上就像在亂槍打鳥的在修改現有的仿生演算法,
   所以真的不像Asimov所提的只和『正電位』與『負電位』有關而已!

之前和朋友討論到所謂的『三大法則』:
(1)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2) 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3) 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很顯然的前兩個法則都與人類有關,
事實證明人類仍是非常自私只在乎自己的動物阿!

2. 在未來,人與人的直接接觸將會疏遠
   在太空族的世界中,
   他們認為只有地球人才甘願過著人擠人隨時都有爆發傳染病的相處模式,
   對地球人敬而遠之,只看他們是『生物』而非『靈長類』,
   所以在未來人與人會害怕直接相處,在同一個空間中活動,
   在他們眼中這是一件骯髒又噁心的事情(血緣關係也蕩然無存),
   所以他們充分依靠『三維視訊』聯繫,
   這樣一來不僅可以避免直接接觸可能造成傳染病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也可以保有充分的隱私,
   反正所有的服務都會有分工精細的機器人包辦!
   但就像現在社會的宅男宅女一樣,
   透過虛擬的影像是否可以建立感情?甚至付出真心呢?


3. 對未來世界卻沒有提到『網路』?
   在書中Asimov不斷提到影像、膠捲書、視訊、觸控板和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
   這些勢必是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
   但大師似乎忘了還有『網路』這項發便快速的東西,
   或許是這項發明真得太過不真實了!
   但它可真的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哪!



話說回來這個六月過的可真是相當忙碌呢!
謝師宴、畢業典禮、口試、面試(雖然失敗了...QQ)接踵而來,
應該是要宣布這個階段的結束、迎接下個旅程的開始吧!
希望我可以繼續保有這份像大火爐般熱情
繼續迎接接下來的每個挑戰!


正在仔細思考畢業回台北後要到母校辦個校友證專門借書用...
雖然辦證要花2000大洋,可是想到我的精神糧食就要從此匱乏,
不免覺得這是一項值得投資的事啊!

上一篇:台北小孩台中魂

下一篇:那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