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19:30:36小朋友

台北小孩台中魂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隨著畢業季節的來臨我越是不想回台北啦!
喜歡台中的天氣、步調還有人情味,亦或是不想接受必須要步入職場的現實吧!
剛開始在外地很不習慣他們總愛稱台北人為『天龍國』,
感覺他們都認為台北人的眼睛長在頭頂上、高高在上,
但在打工的地方認識了一些台北小孩後,
我發現台北小孩的冷漠只是一種危機的防禦,
在我認識的打工群裡就有一半是台北人,
可能台北人佔的比例本來就比外縣市高,
但也有可能從小就被逼迫在功利社會中生存,危機意識比較重,
其實跟他們相處下來,會發現我們是比較不會及時行樂的那群,
總是想要更好、爬得更好、更努力。




就像我最近看的一齣天海佑希的日劇GOLD,
裡面講述的是被奧運金牌所牽制的家庭的情感,
在劇中,天海所帶領的早乙女家族是一群背負奧運金牌的『Beautiful Child』,
其實他們並不如大眾所認為的幸福美滿,
但大哥因為壓力太大故意讓自己受傷逃避奧運資格選拔,
二哥因為心臟疾病不能做劇烈運動,不然會有生命危險,
小妹因為叛逆,刺青在胸口而被取消資格,
最小的弟弟還尚未出世之前就流產了,
天海的老公認為自己像入贅的自卑感而到處拈花惹草不務正業,

所以說人哪不能只光看外表就亂下定論,
(就像我爸常說的『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
我們何嘗不是背負著身為台北人的使命呢?



說到這部日劇GOLD,
我特別喜歡早乙女悠里(天海祐希飾)和她的秘書新倉リカ(長澤雅美飾)之間的對話,
像是人其實很難交到真正的朋友、男女之間其實沒有純友誼、
女生的購物慾是為了逃避現實、有的時候運氣比實力重要
有的時候要順著男生無謂的自尊心才能獲得幸福...
這些很殘酷、往往跟教科書上教的跟我們的認知有大大出入的話題,


悠里認為真正的朋友是要像家人一樣可以為你出生入死、
就算要耗掉生命也在所不惜的那種覺悟,
那種聚在一起逛街、聊八卦的根本稱不上是朋友,只是『談得來的人』而已。
(但是我擁有像家人一樣值得我珍惜、會為她心疼的朋友阿!)

而女生認為跟男生之間的純友誼其實只是想裝可愛,
想像眾人炫耀自己很有行情的一種手段,男女之間本是存在著互相吸引的元素。
(這點我是不予置評...因為我沒經驗哪!哈哈)

女生看到可愛閃亮的東西會禁不住衝動為的是要逃避現實的壓力,
沉浸在自己設立的幻想環境接受療癒。
(的確!但沒有人規定不能喜歡閃亮可愛的東西嘛~這也表示女人的錢其實很好賺阿!)

有的時候好的運氣會證明一切,例如有些人花少錢就可以重頭彩,
這場比賽剛好都遇到實力比你弱的對手所以也就順理成章贏得冠軍...
(我是那種連發票200都很少中的人,還是腳踏實力的好)

男生從小就被培養成要堅強、守護女生視為天職,
因此當遇到現代新女性時往往會受到挫折而削減銳氣,
所以女生應該適時表現出柔弱、被需要的樣子,才能獲得幸福。
(撒嬌和細心本來就是女生與生俱來的優勢阿!但這確實要拿捏得當,
被人嫌棄是公主並就過猶不及了!)

這些觀點是如此現實、如此血淋淋...但...我們卻要面對和接受阿!



最近的我也深感現實社會的殘酷與小人物的悲哀,
讓別人用不合理報酬證明自己存在這社會上的價值,
這本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世界啊!
但我能仍懷有一些希望?一個遇到伯樂的希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