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22:22:11小朋友

時代裡的女性

最近總共看了三部有關女性的電影和日劇
分別是《桃姐》、《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與《我不能戀愛的理由》
這三部劇裡所闡述的女性雖然分別出生在不同的時代背景,
但卻相同偉大、努力與堅強,讓同為女性的我深感驕傲,並以此為榜樣...


《桃姐(A Simple Life)》或許在旁人眼中只不過是個從小就在大戶人家的幫傭
但他卻為了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家庭盡力付出自己的一生,
這部電影就像他的英文名稱一樣簡單,
雖然是看似平淡、沒有任何高潮起伏的電影,
但是卻可以看到一個偉大女性默默付出的背影,著實令我感到佩服!
附帶一提的是,劉德華跟葉德嫻的演技真的好棒,
把那種家人之間的細膩情感表達得恰到好處,
能獲得最佳男女主角真是直至名歸,
就算叫兩個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來演也無法達到那種境界阿!



前者是為了家庭付出一切,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就如同電影海報裡的slogan-
『一個女子的勇氣,改變了一個國家的命運』一樣,
為了國家而忍痛離開自己家庭的偉大女性,
翁山蘇姬就好比印度的國父甘地一樣,用和平理性的方式爭取人民的自由,
但是那種被逼迫離開親人,甚至連自己丈夫最後一面都看不到的那種痛苦,
翁山蘇姬為了祖國都默默地承受,看到最後不僅覺得翁山蘇姬的偉大,
連她的小孩和丈夫那種必須忍受妻子母親不再身邊的痛,也讓我覺得動容!
加上兩位主角(楊紫瓊和大衛菲利斯)精湛的演技,好幾幕都讓我鼻酸,
要不是在研究室看這部片,我應該會毫不顧形象的大哭吧!




相較翁山蘇姬的偉大,為了愛情而煩惱好像變得很幼稚又無聊了,
但是《我不能戀愛的理由(The reason I can't find my love)》
似乎只是想藉由現代都會女性所面臨的愛情難題來使自己獲得成長,
我很喜歡想里奈所飾演的燈光師藤井惠美的這個角色,
結局時,她在猶豫是否要和喜歡的人一起去美國工作,
最後毅然決然的決定留在國內,
她說『我想照亮的是我的朋友、夥伴和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如果現在和你一起走,那我便是為你而活,便失去了我自己的人生,
我也像要成為那種為了追求夢想而努力的人。』
所以那些陷入愛情而無法逃離的人們哪!
不妨好好看看那些真的關心你、值得你付出的事情吧!
愛情只是讓自己能證明妳可以如此堅強的試驗而已...

很喜歡小咲(吉高由里子飾)在最後下的註解-
『幸福的青鳥,可能就住在勇往直前的你心中』
不得不說暗示奈美惠的主題曲搭配得真好,替整齣戲加了不少分!


總而言之,雖然這些女性偉大的程度不同,
但在我心中他們卻擁有相同的份量和無比的勇氣!
不是有句話說『時代創造英雄,而英雄創造時代』嗎?
我則認為是『時代創造女性,而女性創造時代』

p.s.最後用一張莫名的跳躍的少女來結束這個段落吧!
AF 2012-09-02 10:44:24

妳也真的是默默的發了許多,
但大概是現在facebook盛行,
我以為大家已經不會寫了所以都沒看,
原來妳還有再寫,
嚇我一跳喔!

版主回應
是阿!平時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感觸是用簡短的文字無法表達清楚的!
我們要繼續keep going
畢竟網誌還是有fb無法取代的地方
2012-09-02 12: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