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0:43:51Ocarina

快樂頌

這天晚上洗澡,他先掀開肚子給我看,一小塊顏色不太一樣的地方,說:我這裡被梅花鹿的嘴咬到,我問:為什麼牠要咬你,他說:因為我拿葉子逗牠,牠吃不到,位置剛好在我的肚子,就被咬下去了....我說:誰叫你要逗牠,牠也有智商的好不好,還好隔著衣服咧。

2007/6/21
在一段沒有碰鋼琴的時間,兒子都忙於他的紙類手工作品和遊戲,前幾天放端午節的連續假,他到處玩的過癮了,這兩天我想,應該讓他和樂譜正式見個面,於是我拿出了拜爾教本的上冊,為什麼用拜爾這老套教本
1因為豆芽夠大
2因為有伴奏,可豐富聽覺,增加樂趣
3教材步驟搭配兒子目前的學習(音階的連續性「相鄰音跳躍幅度小適合讀譜」)
4裡面斗大的豆芽菜,真是比他另外要數音程所畫所寫的五線本子,來的夠像個豆芽菜

-----------------------------------------------------------------

第一天( 前天6/19 )
我讓他先將要彈在琴鍵上的曲子旋律,唱過一遍(視唱學習)

然後再上鍵盤邊唱邊彈( 通常演奏是不唱出聲音的,但為了訓練,這是我必須給的步驟)

雖然他也曾喊過不想彈琴,至少目前為止,都沒打算實施天天彈琴的制度,和我活動沒辦法停下來的時間有關,因為鋼琴擺放在客廳,當他可以使用時,常常都必須分割他最愛的手工時間,與其不順著他(不想彈琴),應該快一點找到我們共同都可以挪出的時間,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階段我並沒有把彈琴當作是現階段必須訓練起來的能力,主要來自環境空間未備妥,而且家庭成員活動時間會受干擾,所以一樣是學音樂,不一定只用彈琴來執行,「學剛琴不一定是學音樂,學音樂也不代表學鋼琴」。

也有可能是因為練琴就意味著某種重複的動作要發生,它並不能像畫圖一樣,如此隨心所欲,所以他不想變成每天的工作

但我仍明白告訴他,藉著彈琴的這些過程,他的手腦會更加靈活與協調,這還能幫助他養成習慣定下心來,循著思考的路徑做正確表達,及完成想要完成的工作(學琴的人有一種訓練,就是每一次練琴,都在不斷的解決問題)

----------------------------------------------------------------
 
第二天(昨天6/20)
我坐在他的左邊,開始幫他彈伴奏部分,這樣,第一天有概念的聲音,配上伴奏聲音,豐富了聽覺,也有樂趣多了,因為一個人彈鋼琴確實比較孤獨。

就在這彈完幾首曲子之後,我想,他隔天學校要期末考,就順便問他,以前彈過的曲子彈來聽聽吧,那些曲子沒有一首是從視譜進入的,都是我用聽覺訓練和口述訓練彈出來的


他很自信的,把羅利的小賦格曲完整的彈完了,我給他拍拍手說,不錯!不錯!表達完全正確

我說,再來一首吧,他很高興又自信的,又彈了另外一首

這首卻讓我感到很驚訝,為什麼呢?,這也是不經過讀譜學習而完整彈奏的曲子,譜例列在下面。就是貝多芬的快樂頌

我在驚訝什麼呢

當我請他再彈首舊曲子時,他說好,就自己指定了,說,「這首好了」,並沒先告訴我,只是在他自己的腦袋裡轉過之後,有點自言自語的說,他要彈哪一首根本也沒告訴我,然後就雙手放上了鍵盤,彈了起來。
第一個小節第一、兩拍我還沒聽出來,當他即將進入第二個小節,我知道了,可是太神奇了,他沒有發現他竟然把兩隻手的音符對調了,也就是左手彈的是主旋律,右手彈的卻是伴奏(和聲)。
我聽出來之後很想看看,他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彈顛倒了
(這歌我沒教過他要倒過來彈,唯一做過的是分析,也就是口述,告訴他兩手該如何搭配進行曲子的彈奏)

他越彈我越驚訝,因為左右手的對調音,竟然是完整呈現,他的嘴巴繼續唱著他的旋律,來到了第三行,我說「你兩手彈反了耶」。他這才停下來,說,「真的耶」。然後就雙手真的停了下來。

我說,不要停啊,就這樣把它彈完,他照做了。

當他彈完時,我想試試他在知道事實之後,腦中的活動是怎樣呈現的,告訴他,你把剛剛彈的再彈一遍,他很自然的又彈了一遍。

這讓我證明了一件事,讀譜的訓練確實可以放在聽覺和圖像與理解之後,而如果要能不透過眼睛進行樂譜的輸入動作,彈奏之前的理解和精確(旋律和節拍)的動作,必須不容許一點馬虎的帶過

彈鋼琴不只是手指和整個身體的靈活運動,更是腦部的鍛鍊活動
alice 2007-06-24 19:12:13

妳好,對妳領著孩子學琴的情形很感興趣,可以多寫一些嗎? 我看著妳對孩子學習上的陪伴和理解,都很感動.

版主回應
謝謝!

老實說,教自己的孩子彈琴這事我也還在學習
教自己的和教別人的孩子,唯一的差別在於
我不必去符合那些家長的要求與需要
所以我所走的路徑,可能讓來者有些感受
因為這是我的網路日記
所以我也只能走到哪寫到哪
能寫儘量寫
如果來不及提供想獲得的訊息
就請多包含了
2007-06-26 08: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