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13:49:04Orchid

アルスマグナ 茅蜩モラトリアム 踊ってみた :向老師及團員致敬

【無名搬過來 2013.10.7】

先說明他們都還好好的沒有怎樣(自己把自己踹飛)~話說為什麼無名快關了我還在發文啊?忙碌的時期為啥還中這首曲子的毒!!~為什麼為什麼啊啊啊啊啊----(以下回音)!!!總之先寫一寫再說了,只是文筆已鈍,架構也沒啥邏輯性可言,非得寫出來才能稍微解點毒性吧...... 

2013/10/4 晚上這支影片剛上傳時,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是邊看邊拍桌的?(像這樣:「---居然!」「這個團實在是!」「挖哩勒!!」「後~~~!!!」)然後止不住的拍桌狂笑+掩鼻(因為噴血了),並且開始無限repeat,甚至還動了去日本看生ARS的念頭(之前只限於文章推廣或影片支持而已)。然後因為看了太多次,每次又感受到更多老師編這支舞的意念內涵,讓人不由得把滿腔心得寫出來再度推廣一下アルスマグナ一下 

然後這裡我要良心插播一點:重複收看真的是萬惡之源啊~還有台灣的米實在太可愛惹(完畢)

基本上我覺得看ARS的舞一定要先了解歌詞內容,就能稍微理解這裏為啥要這樣、那樣跳。老師聽歌時應該腦袋裡就會有畫面,決定曲目後先以整首曲子在說怎樣的故事為基本定調藍圖,再根據歌詞下去安排橋段、過場來完成舞蹈(怎麼說得好像真的似的-///-),有中間模糊地帶就讓團員自行發揮,或排舞時再修正(例如位置變化時),會這樣猜是因為撇開樹君不談(人家現在也變強了好嗎?),其他三人都是跳舞的老手,提供想法應該也是很正常的。

談到ARS選的V家曲子(或者該說是老師選的?),從早期到現在排列如下,括弧內是到2013/10/7為止niconico的再生數,不過在此只能表示歌曲受歡迎程度:

【巡音ルカ】ルカルカ☆ナイトフィーバー  300萬)

【鏡音蓮】誰でもいいから付き合いたい  60萬)

IA】六兆年一夜物語    272萬)

【初音ミク】てんしょう しょうてんしょう    27萬)

【初音ミク&GUMI】腦漿炸裂girl    235萬)

*【初音ミク・GUMISmile again 40㍍  24萬)

【鏡音蓮】ギガンティックO.T.N 111萬)

*【IAcloud rider  13萬)

【鏡音雙子】ElectricAngel 34萬)

*【GUMI】嫉妒的答覆  39萬)

GUMI】敗北的少年  63萬)

進擊的巨人OP  ←這首不舉蠻可惜的

【初音ミク&GUMI】一觸即發☆禪宗girl  71萬)

【初音ミク】VIVA Happy 116萬)

*【GUMI】茅蜩モラトリアム  11萬)←今天要討論的曲子,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出 應該是 老師很喜歡的曲子。

 

ARS開始跳V家曲子時並沒有選擇初音,而是選了再生數相當高也持續火紅的ルカルカ,個人認為這首曲子是老師對試跳市場反應的試探,可能性應該蠻高的。從列舉來看,老師鍾愛的對象可能就是GUMI(驚!難道老師喜歡中島愛?!),而且有好幾首曲子都有用鋼琴編曲(打*記號者),也或者是巧合。


先來看這首茅蜩モラトリアム的中文歌詞(目前覺得翻譯得最接近原文精神的版本

《秋蟬未熟期》 

誕生所在的這個世界 簡直就像蟲籠一般 
將與某人共同生活這種事情當做了義務 

啊啊 喀喇喀喇喀喇地鳴叫著那的那個聲音 
在森羅萬象中常勝無敗 
那一直被流傳的 贊美辭是 痛苦不堪的 
從精神(心)中穿行而過

被判斷(裁判)爲不適合之時 雙手與羽翼都無法動彈 

(好痛但想要一直無法期待) 

重疊的聲音 夏日的最後 
普通人(蟲子)們所彈奏出的 殘響之音(Reverb) 
歪曲的我是無法使 變動著的震動之音(Tremolo)變得同步的 

傳達到了嗎?失去感覺了嗎 
或者還是以未完成的樣子飛走了嗎? 
全憑感覺去大聲呼喊 
但無法鳴叫無法飛行的寒蟬 

依然還是 埋于土中(尚未成熟)

在由01(所有)組成的世界中 刻出事物的哀傷 

與感情相似之物 用手指便能打造而出 

但是迷惑于1成或是2成的分割 
在因果報應下暗中摸索 
將無道理合並 但仍然是 令人生厭的花一匁
  

被不平等所支配(裁判) 連躊躇都無法做到 

(好痛但想要一直無法期待) 

還沒有看見黃昏之色 就要終結的 
我們(蟲子)所感覺到的 幸福感(Euphoria) 
人們開始尋求那 不同次元的愛戀
 

能看得見嗎?能夠解開嗎? 
或者還是將被污染之物抛棄呢? 
僅僅七天就腐朽的榮光 
就算滿足了但是還是感到刺心的痛苦

此處依然 稱作現實 

那寒秋之蟬喲 鳴泣其無方可成之願哉 
雖尋求之地繁雜而亂者 吾等唯至甚愛于此處
 

你是無罪的 我是有罪的 
人類(蟲子)交織而成的 反抗(Reflection) 
相互交彙 創造出無法替代之物
 

能明白嗎?能傳達到了? 
還是無法理解地責難呢? 
環視著東南西北 
同樣的形態無論何處都不存在 
依然還是 將歌唱出 
來吧來吧 飛躍而出 
寒秋之蟬 尚未成熟

翻譯 by ralianw

註解1物の哀れ(もののあはれ),中文譯爲物哀,是日本一種古代審美理念。 (以下借用wiki 

物哀是日本平安時代的王朝文學上重要的文學審美理念之一。 在文學上,主要是通過寫一些景物,例如蕭條的冬景、殘破的一處小山丘等等,來表達和宣泄人物內心深處的哀傷和幽情、感慨以及對世界黑暗的無奈。 由日本江戶時代後期國學者本居宣長在著作《紫文要領》和《源氏物語玉小栉》中提出。江戶時代,儒教受到幕府的保護、獎勵,勸善懲惡的理念産生了巨大影響。 
國學者針對過去的平安時代的文學,以這個概念爲前提進行討論,否定了這個理念,並創造了新的視點——物哀。 

註解2

花いちもんめ(花一匁)日本一種小孩的花牌猜拳遊戲,也有相應的兒歌。

-------------------------------------------------------------- 

這首歌大概是作者對只能有短暫生命的蟬生有感而發吧?蟬從若蟲到出土需三 ~十幾年不等,羽化後的蟬生命並不像詩說的土中七年地上七日,而是約有半個月至一個月的生命,有的甚至在羽化就不順利而成了畸形蟬,注定要早夭,順利的則終日鳴叫只為繁衍下一代,在夏天結束後也紛紛邁向死亡。或者剛好相反,將生於不平的憤世少年比喻為出土時機不對的秋蟬,也蠻貼切歌詞的形容。

我覺得老師在這首舞蹈內有把物哀的精神表達得很徹底(物哀主要內容:觸碰、目見、耳聞時觸發産生的深切的情趣 和哀愁。接觸遠離日常的事物時內心深處産生的感歎,卻什麽也說不出來的感情。),不覺得頗有看舞台劇的FU嗎?可說得上是ARS目前最有深度及實力展現的一支舞,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團體走向另一個歷程的里程碑。

例如前奏簫聲下笛聲和鋼琴聲起(琴聲有箏的味道)充滿了和味,這裡我彷彿見到水面上漣漪盪漾、花開花合,也充滿季節流轉的意境,若有所指當然是春天轉夏天,接著再來一次四人朝內再向外伸展的動作,也是在重複表達上述的情境,之後四人站起,音樂就進入本篇。



進入本篇後幾乎是追著歌的節奏跑,比較沒有意境表達的地方。這裡主役是アキラ,雖然有時會覺得アキラ對待舞步還蠻粗暴的,快速的動作都做出來了,可是就不美(注意:我個人一點都不討厭他喔~),奏君因為不在先鋒動作就沒那麼快,相對的不會產生剛說的感覺。扯遠,接下來0:58的地方,歌詞那一直被流傳的 贊美辭是 痛苦不堪的的地方老師有跟著唱了一下下(本來以為是老師在下提示),後來被判斷(裁判)爲不適合之時 雙手與羽翼都無法動彈」,就是把袍子罩住偉土和アキラ的地方,在我的感覺這裡應該是暗喻土裡的蟬要破土而出之意,這樣就可以解釋他為何編這動作。接下來アキラ一面跳舞四人在後面慢慢地往同一方向前進的地方我也很喜歡,記得以前看過這樣的舞情景,很有搭船渡河的感覺,不過接下的戲對照歌詞我看不出關聯,所以略過。

至於本篇造成話題之一的老 師舉樹 君,除了驚歎之外,我一直猜測老師沒事為啥要給自己討苦吃,設計這樣的動作出來,光是想像兩個人練習就要為他們捏把冷汗了!因為這已經是特技等級的了吧?難道不會有失敗的時候嗎?樹君體重再輕,應該也有45~ 50公斤吧(比我還輕了)?還有老師是頂著樹君肚子帶著樹君轉的,為啥老師假髮沒掉?(誤)樹君肚子不痛嗎?(再誤)這麼精彩的地方就不截圖了,麻煩大家上NICO點吧~

還好樹君沒有懼高,不然就看不到這麼精彩的演出了,真的很佩服這二位。奏君和偉土當前景,在後頭旋轉的兩人則是後景,外形上有點像一朵花、或者是飛翔的蟬,在這支曲子裡 老師想表達的應該是後者,不過我卻好像看到楓葉從樹上旋轉著飄下來的景象啦。所以接著老師穿越 兩兩 相抱的舞者,也很自然地想到世事艱辛,相愛的人不能相守,或者交配完的蟬注定要分開並邁向死亡這樣的老套劇情,不知道看過的各位又是怎樣的感覺

 

奏君咬手套自虐式反抗表演那裡也是一絕,雖然不知道這個idea是誰想出來的,但是真是天殺的表演得太好了!(一不小心又說了髒話)因為每次看到這裡心臟都會被揪一下,屢試不爽。本來腦海中還是上一首咬棒棒糖偷練舞步的小奏君,在這裡又突然變身既傲嬌且狐媚的銀髮少年,害我在螢幕前心裡偷偷OS著:「…先生你哪位?」這樣。然後一樣的問題,這首曲子我的想像畫面都是還沒COS前的5個本尊,排練時難道會帶手套嗎?奏君手勢的部份到底是誰下的指示?我比較偏向這是J君本人的舞台實力,但是當J變身為奏君時,那又是徹徹底底的另一個角色,也不會讓我聯想到J君,所以我的感想是嗯,ARSJ君的加入,真是太好了。(當然其他人也都強得不得了)


老師一秒變奏君那裡,當然也是驚異滿滿,不需要多說其實是偷懶詞窮了。因為根本已經在看舞台劇了嘛...................................(另類變臉變身嗎?坂東玉三郎?)

其實這首曲子除了濃厚的舞台風格外及加入比較陰性的舞姿外,最重大的不同處(請別吐槽偉土沒戲),大概就是樹君的改變了(也請別吐槽他換了髮型),日文版也看到有米這麼留言。這次整體舞蹈重心由四人平均分攤了,燐 和奏 君有solo的部份,老 師和樹 君戲份也很多,就剩陽剛味的偉土最沒戲了,不知道是否設定的關係,喜感的偉土在本曲內著實也跳得蠻酷的,當然也有柔膩的部分,不過因為他很少跳這類型還真有點看不慣,真要有意見大概就是那個髮型吧(笑)。


----------------------------------------我是留言

  • 找到同好了!!!(淚目)

    老師舉樹君絕對沒問題阿~ 之前看了一段電撃チョモランマ隊 的VIDEO,
    當中有玩手握力和拳擊力的... 老師(u-saku)全勝阿=0=;
    完全看不出來阿=0= 柔軟(大誤)的外表下有如此驚人的力度!!
    舉個例子.. 燐君的手握力平均是41KG,老師是69KG阿=0=!!!!
    另外那個拳擊力...動作真的是超帥的(心)
    ................我...我好像離題了(淚)

  • YK/ 10.23

  • 等一下!這位ARS同好您也留下一點聯絡方式,在哪裡可以找到妳呀呀QAQ(淚
    妳說的電撃チョモランマ隊影片我也好想看喔~~~(再度淚目

    原來老師臂力如此強大!!!69公斤!!!(看來馬子應該不是老師了,生放時老師有露出手臂,看起來還蠻粗壯的說,只是穿長秀都被掩蓋住了......)

    YK都在哪裡活動啊? 我們目前有幾位ARS同好有在噗浪上活動,要不要來加入我們的行列大家一起アルス吧? (右邊有噗浪連結喔~)

  •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364244?ref=search_key_video <--- 是這個哦! 超帥哦!!(心)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364201?ref=search_key_video<---這是上一回,打棒球的
    我也希望老師是馬子呢T___T 
    NICO上還有很多好物呢...包括這個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5011448?ref=search_key_video <--這個大愛阿(心) 

  • 不管是Uさん還是老師都是我的愛阿....

    我有FB,推特(只用來看ARS的..>///<),WEIBO(但不太會用,都是用來搜ARS的...) 我去申請個噗浪吧~~~

  • YK/10.29


  • YK你實在太棒了!居然想到要找電擊隊的影片(我們只有看過U-sakuさんSOLO這支),超感謝!看來YK也是老師派的XDD天吶U-sakuさん好可愛喔,另一位老師粉看到這影片不知道會不會瘋掉(雖然是好幾年前的OH-SE桑聲音還蠻年輕)! U樣臂力真的超強現在才知道!(但好像容易受傷??)

    請務必去辦個噗浪帳號(握肩),因為無名好像月底就沒法留言和PO文了,我很想介紹另一位也是老師頭號粉的超可愛同好(等等),若搜尋我的帳號ran_chan就加我朋友,我收到確認就可以,等YK喔^_^~(臉書因為太沒私密性,時間軸概念強又可以亂鬧一通的plurk就成了討論ARS的好地方www)

hyoko 2014-11-07 20:41:36

嗨!親愛的版主又是我wwwww﹝裝熟被打﹞
因為自己中這首的毒也中很深...幾乎每天都點來看一次哈...哈...哈哈!每看一次真的就有不同的感受呀~~天使的樹君跟魔王降臨的奏君呵呵~~咬手套太過份了!逮捕逮捕!!

版主回應
Hyoko好啊~歡迎歡迎(^0^)/

這首試跳真的太經典!!!咬手套超讚,不會有第二個S奏君了!!!
2014-11-12 21: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