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04:20:03ML

狂迷 [戲夢巴黎] (the Dreamers)

沒有想過要打斷我在吵著的那篇『無人叫你諗咁多野你做乜諗咁多野』連續劇, 怎知被一套戲就輕易影響了。但換個角度來說, 這套戲, 看到我要斷氣。



只輕輕的到過巴黎的我, 不識甚麼 1968 學生運動也忘記了法西斯原來是種主義, 但看到後段需要深呼吸著倒是真人真事。孖生兄妹和來自加州的少年, 三個影痴乖無王管之美好良機, 電影的感性加上法國的味道下誘發獸性難掩, 終日大門深鎖脫個清光, 用電影自瀆之餘也有無窮性慾、大麻、還有爸爸珍藏的醇酒伴碟。色香味一應俱全, 親眼目擊難免有生理反應, 但更正確的說法是邊有反應, 也邊反胃; 始終孖生的兩個人赤裸共對似乎有點太離經叛道, 再加上答不對電影問題要被罰自瀆一次實在不是人人都這麼樂意。偏偏最得我歡心就是這個感覺; 那加州小子有一段對白大概如下, 他說從 [電影筆記] 裡看過, 說電影人像偷窺者, 攝影機就等於父母房門的鎖匙孔; 偷窺後會覺得嘔心、有犯罪感, 但欲罷又不能。電影如罪行、導演如罪犯... 噢, 現在明白了嗎? 導演在以身試法, 而且他成功了 - 我被弄成看 [戲夢巴黎] 如像看鬼片一樣, 又怕又不承認, 但更要看, 還看得辛辛苦苦。導演愛電影, 借幾個影痴模仿經典電影場面時以原版的經典電影場面穿來插去, 這算不算戲中戲我的確不太懂, 但相當肯定導演帶了觀眾們一起參與了 [戲夢巴黎]。電影忽然從虛幻變成實在, 我敢講這個假像是真真實實的。



男主角的確像 Leonardo DiCarpio, 但這個 Michael Pitt 又不算靚人。他有性感的嘴, 性感的眼神, 性感的金髮 (對, 他的金髮特別金髮), 原來一句到尾, 他真的好性感。還是 [戲夢巴黎] 性感所以他性感? 沒有所謂, 我都開始語無倫次了。總言之我的總結是雖然淫亂, 雖然大膽過火, 雖然男女主角的陽具陰部影入眼簾清清楚楚, 雖然有十個雖然, 但 [戲夢巴黎] 完全不帶半點色情電影的色彩。然後孖生的兩個人在最後一幕口口聲聲只為過癮就走到了示威最前線, 但有誰敢肯定他們不是有著最偉大的改革信念? 那這是套政治電影嗎? 它的屬性也許毋須深究, 就只是希望大家去看它, 因為儘管這裡不是 1968 年的巴黎, 但大家都是一個模樣, 從不, 也永不理解自己在幹甚麼。





(p.s. 海報的美, 那鮮藍和紛紅, 一世難忘也不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