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02:49:18ML

關於 [半邊靈]

這是一齣港產片。導演叫作葉偉英。都不重要, 這篇寫作, 都是想盡我吵耳之能事, 把它教訓一下。昨天看 [戲夢巴黎] 教我斷氣, 今天看 [半邊靈], 鬧都?氣, 但不鬧不會心死。



葉導演, 請問你本人對甚麼才會有要求呢? 有個例子試說明一番: 一幕吳嘉龍在講電話, 看得出是單向發聲扮通話, 更看得出在這一 take 裡他句與句之間接得急了點。吳嘉龍演技如何並不是重點, 因為這裡的吳嘉龍跟 [龍鳳鬥] 裡的吳嘉龍應該是同一個人吧? 導演, 試多幾個 shot 才收貨真是那麼難嗎? 至於那個所謂的故事 / 劇本 (隨葉導演喜歡怎稱呼都好, 我倒丁點沒有要尊重的意思) , 認真是唐伯虎的『含笑半步釘』。片名 [半邊靈], 我有幸猜對兩個盧巧音都沒有死, 更有幸看穿了這個故事『最大的 twist 位』 (放心, 我可以你也一定能夠)... 結果我又沒有怕的感覺, 沒有謎可猜, 但同時也沒有劇情, 也不是在搞笑...

然後是所謂的角色設定。角色們無論冷漠無謂倔強, 只要劇情需要性格就立時隱形起來, 相當過癮。最『恐怖』是那個冷酷盧巧音, 一旦稍為開心點就頓成 4 歲的白痴亂跳又叫, 其中一次更只是因為踢蕃茄穿過對手『大細龍門』就開始被『附身』... 葉導演難道是在向 [槍火] 致敬? 這幕差點就看到我失禁升仙, 更暗暗為『原來這個水平就可以去開戲』而感覺陽光燦爛及滿懷希望起來。也因為角色們通通都『無性』, 所以到戲的中間一幕我看成為盧巧音被吳嘉龍按住, 吳嘉龍伸手進盧巧音上衣之內... 熱血沸騰, 以為在看蘋果日報。

劇本爛、演員仿佛於無指引狀態下自由發輝、一首首近似港台劇沿用開的標準配樂 (連這個都留意到皆因整個過程悶得發慌), 就算以上通通我都以一隻眼閉的意識形態來過渡, 當揪算到它的畫面和音效時確實再沒有放生它的空間了。先是畫面, 這麼藍幹嗎 - 有人嘗試為這戲找界線, 說它是鬼片, 懸疑片... 但無論電影的類型是甚麼也好, given 鏡頭和房間燈光不變, 角色在畫面不同位置活動的幾個剪鏡何解可以光暗大不同? 另外, 我算過, 最少有十數個 close up 鏡頭嚴重缺光, 那明星掛帥是用來托嗎?

然後還有然後, [半邊靈] 全片配音這個決定, 可算是令我血嘔得最多最濃的一著。不知是不是甚麼合拍片甚麼 CEPA 的錯, 但何必恨下毒手勒令全片一鋪過放棄現場錄音呢? 完全摸不著頭腦地看著盧巧音的兩個角色, 一中一港, 都分別重新配上隔幾塊膜的粵語。

而迫使我去界定 [半邊靈] 為一套喜劇源於它有這麼一幕: 盧巧音吸了一口煙, 隨隨便便的, 輕輕的; 但配上的吸煙聲所表達的是用了六倍能量, 像哮喘時所吸的一口。這一口, 由葉導演吸下, 呼出, 不久之後他就答到:『cut, good take, A A + 。』



(補充: 台灣的 [愛殺 17] 電視劇跟 [半邊靈] 都是以雙生兒神秘懸疑格局為基礎。前者還好 (儘管只看了 5 集), 穩打穩紮下氣氛不俗, 更何況是電視產物, 自然不容許高期望; 至於後者, 請各位自行上街找片其影碟, 細看簡介後你可能跟我一樣, 會誤以為這套戲竟然有份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