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22:43:05橘子(芒果)

未完的情緣

宋‧蔣捷‧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如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那天…他的信寄到家裡來。

是因為姐送喜餅和喜帖到他家裡,所以他才又捎來許久不見的訊息。
他是姐的初戀男友,因為好多好多原因,兩人分分合合好多次。
後來,他去南部發展了。
後來,姐跟姐夫相識相戀,到最後決定步入禮堂。
這段期間他們都沒再聯絡過,直到姐到他家送帖子和喜餅。

那天…我打電話給姐,跟她說他寄信到家裡來了,問姐要不要回來拿?
姐很是訝異,沒想到他會寫信來,近期也沒空回家,於是要我在電話中將信念給她聽。
「可以嗎?要我看你那麼私密的信?」
「沒關係啦,是我請你讀信,又不是你自己偷看的。」
於是我小心翼翼拆開了信…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如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開頭便是這闕詞,我才念完,電話那頭的姐卻靜默不語。
「姐?要繼續唸下去嗎?」
「……」
「姐~~~~」
「不用…不用念了…我明天自己回去拿信。」
「喔。」

隔天,姐跟姐夫一起回來。我把信給她之後,便退出房間了。
姐在房裡待了好久,出來時眼眶紅紅的。
我不知道信的內容是什麼,但猜應是些惹她難過的字句。
我沒問,不敢問,也不想又讓她傷心。
後來,他們也沒吃媽煮好的晚餐就走了,姐說她身體不舒服要先回家。

又過了好幾天,夜裡姐打電話回來。
她說…
「你姐夫回家之後,要我把信給他看,看過之後,二話不說就撕了信,扔到馬桶沖掉了。」
「姐夫?怎可能?他一向最尊重妳的耶!」
「……」
「他看到我回家又讀信,還怔在一旁好久好久,他知道我還愛他。」
「真的嗎?姐?你…還忘不掉他?」
「嗯……」
「姐夫知道你們以前的事?」
「知道,我以前就跟他提過了。」
「姐夫一定是知道你還愛他,所以才…。」
「對…他事後有跟我道歉,但他也說這是杜絕後患,因為我既已決定要嫁他!」
「姐…」
「姐…忘了他吧!就當你們有緣無份;而且姐夫那麼愛你!」
「我知道…我知道…我會的…你別擔心…」
「好啦,那你早點休息,晚安。」


該怎說這段感情呢?或許真的是有緣無份吧。
他會寫信來,又寫了那樣的開頭,我想…他也是還愛著姐…
只是…這一切…就讓它隨風而逝吧,灰飛煙滅之後,雙方才能有新的開始,未完的情緣,下輩子…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