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13:55:53oouyy

常見食物過敏(牛奶、花生、堅果...)

什麼是食物過敏?當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您所吃或喝的東西做出異常反應時,被稱為食物過敏。根據食物過敏研究與教育(FARE)的估計,有一半以上的台灣居民患有食物過敏。兒童更有可能。每13名兒童中大約有1名患有食物過敏。

 

常見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可能會影響皮膚,胃腸道或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許多類型的食物都可能是過敏原,但是某些食物比其他食物更容易引發過敏反應。根據FARE的說法,以下8種食物佔所有食物過敏的90%:

 

1.牛奶

2.蛋

3.花生

4.魚

5.貝類

6.堅果,如腰果或核桃

7.小麥

8.黃豆

 

食物過敏的症狀

  食物過敏的症狀

 

食物過敏的症狀可能從輕到重。它們可能突然出現或發展幾個小時。一個人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對少量的過敏原作出反應,因此食物過敏可能特別危險並且威脅生命,尤其是在呼吸受到影響的情況下。由於食物過敏會影響呼吸,因此哮喘患者對食物產生致命性過敏反應的風險增加。

 

與食物過敏有關的輕度症狀可能包括:

 

1.打噴嚏

2.鼻塞或流鼻涕

3.眼睛發癢,流淚

4.腫脹

5.皮疹

6.胃痙攣

7.腹瀉

 

對食物的嚴重過敏反應(稱為過敏反應)的症狀是:

 

1.呼吸困難,包括喘息

2.嘴唇,舌頭或喉嚨腫脹

3.蕁麻疹(發癢,發癢和出疹子)

4.頭暈或頭暈

5.噁心或嘔吐

 

(1)牛奶過敏

對牛奶過敏的研究比對其他食物過敏的研究還要多。牛奶過敏是對乳清或酪蛋白(牛奶中發現的蛋白質)的反應。這與乳糖不耐症不同。有牛奶過敏的兒童更有可能對其他食物,包括雞蛋,大豆和花生產生過敏反應。大多數患有牛奶過敏的兒童還會發展一種或多種其他特應性疾病,例如哮喘,過敏性鼻炎或濕疹。

 

(2)雞蛋過敏

雞蛋過敏最常發生於兒童,通常在很小的時候就消失。但是有些人可能終生對雞蛋過敏。一個人可能對蛋黃或蛋清中的某種蛋白質過敏。對蛋黃過敏的人可能能夠耐受蛋清,反之亦然。有些人對兩者都過敏。

 

(3)花生過敏

花生過敏症通常是一生的疾病。因此,花生過敏特別嚴重。在一個人的一生中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意外接觸。儘管很罕見,但花生過敏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這是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能會限制呼吸或導致心臟驟停。過敏反應需要立即註射腎上腺素(EpiPen)形式的醫療護理。注射後應注意幾個小時,以確保症狀不會復發。

 

(4)其他常見過敏

對大豆和小麥過敏的了解要比上面討論的更常見的過敏少。同樣,對魚,貝類和樹堅果過敏的了解甚少,除了它們通常是一生的疾病。

 

(5)診斷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的診斷方法通常取決於症狀的嚴重程度。如果症狀輕微,醫生可能建議您保留食物日記,以記錄您吃或喝的所有食物,以查明罪魁禍首。診斷輕度食物過敏的另一種方法是從飲食中去除某些食物,然後慢慢重新引入它們,以發現症狀是否恢復。

 

在更嚴重的過敏情況下,皮膚或血液檢查可以識別雞蛋,牛奶,堅果和貝類過敏。

 

治療方案

  

治療方案

 

與其他類型的過敏一樣,避免通常是最好的藥物。任何對食物過敏的人在超市或餐廳購買食物時都應小心,以確保沒有任何過敏原的痕跡。輕度症狀可能根本不需要任何治療,或者簡單的非處方抗組胺藥即可緩解症狀。對於更嚴重的過敏反應,醫生可能會開類固醇藥物。類固醇可能有嚴重的副作用,一次不應使用幾天。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20-04-20 00:19:14

多吃西瓜有益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