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6 00:19:57歐米基

我的過去與L一起、死了。



















L和我的交情深厚,是很多人都無法比擬的。

曾經、我們窩在學校的暗房裡沖洗照片、吃著便當,討論反差與構圖、爭執於一張照片的好與壞。
曾經、為了拍攝影專題,我們在凌晨兩、三點的西門町尋找『年輕』與『希望』的影像。
曾經、我們一同扛著ENG,幫學弟妹們紀錄他們的啦啦隊比賽,從此、攝影棚成為我們這一票的天下。
曾經、我們一起喝著酒、坐在陽明山上俯看台北市夜景,直到冷到受不了而匆匆下山,互相幹醮著是誰的餿主意。
更曾經、我們一起坐在喧鬧的士林夜市裡,訴說著彼此的感情問題,討論未來的出路,立志成為新聞職場上的先峰。

我知道,這些、都已是曾經。

現在、攝影只是我生活中的調劑品,數位相機替代了單眼相機在我身上的重量。
現在、攝影棚內原有的 VHS 及 Beta Cam 系統已被數位化取代,暗房也在大幅整修過後,和我記憶裡的有了不少的出入。
現在的我極少喝酒,更不是從前的海量,而D因大病一場後滴酒不沾,U和G則因為工作繁忙也鮮少聯絡。
現在、我更不是勞什子的文化流氓,只是與他們打交道的小小助理。
而L成為了不知道是什麼的什麼。

近一年的失去聯絡,乍聽到L的聲音時,我的淚不自主的在眼眶裡打轉。
不只是因為擔心、是加上那種陌生的感覺,更是他一年前的那句『過去的我已死!』
哭泣、並不單是因為L的轉變,更是為自己感到莫名的深深的悲哀。
過去、已不復在,不過是短短兩年間,這樣大的變化、讓我無從釋懷。
L的口氣就像行屍走肉,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未來,從前的意氣風發,都是過眼雲煙、彷彿海市蜃樓。
感覺、我的過去,隨著L一起死了。
我知道結束應該意味著另一個開始,但、感受到L的絕望,就好像已經在地獄的最底下那一層、此刻此處即是世界末日與地球的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