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4 08:53:34Kitty

《無限的我們》:無限的耐心

看《無限的我們》大概需要無限的耐心,因為劇情在此書中並不那麼重要,讀者必須細細品味主角之間對人生、生存、愛、存在意義等議題的討論。可是我看此書時總是靜不下心來,對那些討論不感興趣,於是對此書只剩下不耐煩。

我必須說,每個人的口味也不相同,我不喜歡此書不代表這不是一本好事,事實上我看過很多關於《無限的我們》的好評呢,所以只是單純跟我不對調。我需要的大概是滿滿劇情的小說,而這本剛好不屬此一類型。有些書開始時不喜歡,但到結局會讓人感覺餘韻無窮,像《方舟》就讓結局救了整本書,可是《無限的我們》對我來說開頭的佈局不喜歡,連結局的扭轉也不喜歡。

小說一開始是說男女主角在鐘樓相遇,就著某些事進行激烈的討論,分開沒多久女主角知道男主角墮下鐘樓死了。第二段又見到男主角出場,而這次他是老師,而女主角變成他的學生……接下來男女主角不斷以不同身分相遇,有時是父親和被收養的女兒,有時是異父異母的兄妹,有時是未能相守一生的夫妻……

到了中段,男女主角會突然記起每一段人生的種種,於是他們對於自己不斷反覆過著不同的人生產生疑惑?為什麼只有他們記得這一切?這是懲罰還是考驗?他們要怎麼做才能突破這個局面?他們爭吵,互相傷害對方,直到找出真相。

而所謂的真相並沒有超出讀者預期,因為這樣的佈局大概走不出多少個可能性,果不其然,又是來那一招,重點是揭開真相以後,交代竟然不清不楚,他們只是忙著做生死抉擇,可是根本沒有解釋一切的源頭。這讓我看不出意義所在,亦因此無法扭轉我的觀感。

至於男女主角在不同人生的多番討論,我只覺得女主角很煩,像不斷的無病呻吟,不管活多少次依然是那樣橫蠻無理,真心討厭這個角色,於是看這本書就是看著一個我討厭的角色全方位地做著莫名其妙的事(因為她有著很多段不同的人生啊,但每一段人生都非常討厭)。

都說不喜歡科幻小說,《無限的我們》再次印證這一點。到目前為止,近年能讓我改觀的科幻小說只有《極限返航》,是能感動到流淚那種,我看的科幻小說不多,但如果一生只能推一本科幻小說,我肯定推《極限返航》。(我在說近年,因為以前看衛斯理的科幻小說還是會覺得好看)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iFGMVZ

書名:《無限的我們》

作者: 卡翠歐娜.希爾維

出版:堡壘文化

日期: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