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18:51:52羊兒咩咩

午茶輕食 ⊕ 陽春商號


之前去了米朗琪,對他們的三明治給予不錯的評價,看到其他的討論串問道:還有什麼地方的三明治值得一吃呢?有人提到了陽春商號這個關鍵字,同時被「全台北最好吃的三明治」這個稱號所吸引,我眼睛一亮,繼續跟著搜尋下去。

一間沒有招牌的店、一間營業時間隨興的店、一間只賣十幾樣簡單輕食的店、一間像是老舊眷村平房的店。初看到幾篇網誌的介紹,我粗略對它的印象是這樣的。然後,一次約會中跟朋友提到,「我去過啊!」他說,並且還在那邊遇到了,他很欣賞的那位酷酷的女爵。雖然我不愛那位女歌手,可這讓我又更心嚮往之了,隨口又約定了那趟路程中,第八百個有待實踐的約會。

再然後,我即將結束一個工作,懷著雖然幾經稀釋,卻還是無法輕易放下的傷感,在總結告別的那天,需要有人一起跟我做些什麼事。問了問,這位朋友剛好有空,他跟我約了我的「殺青酒」,挑選餐廳時只說:「一定要來約好吃的。」哪有人會找間不好吃的餐廳呢?於是我把這句話解讀為,找好吃的餐廳,來慰問我的情緒。他想到之前隨口約的陽春商號。我感激地答應了。


告別演出的那天來臨了,果然有著更令人難過的收稍,慶幸還好有我的「殺青酒」可以轉換心情。來到約定的地點,我與朋友邊談話邊走出捷運國父紀念館站,迎面而來的,是一陣土腥味。下雨了。一改早晨豔陽高照的天氣,雨稀稀疏疏地落下,漸漸有加大的趨勢。我們分別撐著紅色綠色的傘,走過綠意盎然的仁愛路、光復南路,依著一紙不可靠的地址,在雨中找尋著門牌,並且,切切實實地迷路了。

這難道是魔咒嗎?上回與他同行,也是個雨天,也是迷了路,沒想到才隔幾週時間,竟重蹈覆轍,失誤率幾近百分之百。但我也認了。就算迷路,有好同伴,也是樁美事。

打了電話求救,找朋友,後來直接找上陽春的老闆。老闆報了方向,還很酷地說:「我們一點半才營業。」這就是兩三人照管的小店最令人詬病之處,營業時間不定,想開想關,全憑老闆的感覺。連名片都非常簡單地,用彩色紙卡打印上個簡單的店章便作數,徹底實踐了「陽春」的名號。我查到的資料裡,陽春的開店時間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到如今的一點半,改過了數次,唯一不變的,還是「很難找」這件事。

尋到了地址,還在超商裡吹冷氣打發了點時間,認了唯一能夠當成招牌的嫩橘色MARCH車。走到店門前時,有對年輕夫妻抱著小娃兒在門前躲雨,似乎也準備光顧,但看起來確有點無措的模樣;看到我們無畏地走了進去,才彷彿獲得了支持的勇氣,在我們身後跟進。

我們,是今天的第一、二組客人。


跟老闆點完餐,想留下厚厚的壓克力菜單多研究一下,老闆竟然說:「不行喔!因為菜單全店只有兩份。」很難得被拒絕,讓我有些挫折。什麼嘛,多做幾份不行嗎?可這菜單真的太少見了,薄薄的紙張夾在厚厚兩片壓克力中間鎖定,拿起來沈甸甸的,做成這樣具重量感的模樣,也太特別了些。

小娃兒一家人坐在景觀最好的窗邊,我們則選了靠牆的沙發,後來又陸續進來了幾組客人,不知不覺間,竟把店裡的位置全給坐滿了。先前來時,朋友想要訂位,卻給老闆打了回票,說:「我們這裡生意不好,沒必要訂位啦!」硬是不給訂,可現在是什麼個光景啊?店裡負責製作吃食的只有兩人,他們不斷忙進忙出,沒停過地點菜、上菜。我們旁邊有一桌看來是老闆認識的朋友(或者家人),剛煮好兩大盤水餃,準備了幾樣小菜,似乎是店內員工們的午餐,都沒有時間吃。(於是我便很想點盤水餃……)


餐不必等太久,隨即送上來了。朋友點的是他愛的,有個妙絕的名字叫做「好大條」(還是「真大尾」?)的香蕉奶昔,以及羅勒鮮菇蛋捲加上法國鄉村圓麵包。朋友將刀插進麵包肚子裡,並使勁剖開,破成兩半,塗上奶油。我說,你在宰殺麵包嗎?一副兇狠的樣子。

嘗了一點朋友的餐,雖然不愛這種法式圓麵包,也不愛它吸飽了奶油的口感,但不可否認的,麵包內的纖維膨鬆,麵皮脆而有彈性,好吃。最令人驚慌的是蛋捲,香菇味道搭上羅勒非常好,一點點的奶油香氣和進半熟蛋中,怎麼會那麼好吃?


我則自以為是地點了總匯三明治及抹茶奶多。

來之前做了功課,看見大家一定都點三明治,可卻沒記清錯照片的名字,照著印象中的漢堡排,點了總匯三明治。可實際上大家猛烈推薦的,是同樣用絞肉做成的牛肉排三明治,而且據說每天限量十份,是店裡的招牌,扼腕啊!下回一定要點到!

可總匯也不賴。一份切成四塊三明治,搭上一些現炸薯條,略粗的薯條酥脆燙手,就算冷了也好吃。三明治夾層間抹上的醬料有種特別的味道,不是很尋常的美乃滋沙拉醬,遺憾的是本人「口拙」吃不出來。然而粉粉的煎蛋黃,配上半融化的起司片,是裡面我最愛的部分,光為了這兩個搭配就值得點上一份了。雖然有我討厭的洋蔥,陽春用的還是紫紅色的洋蔥,味道非常嗆,喜歡洋蔥的人應該很愛。

陽春的三明治,真不愧是「號稱台北最好吃的三明治」,很感人,可惜吃了兩塊就很飽了,真的是份量十足。



抹茶奶也好好喝,有綿密的奶泡,抹茶與牛奶間還有著漂亮的層次。



在店裡偷偷拍了幾張照片,看網路上有過的討論,給不給拍照,似乎也是看老闆的心情。可因為隔壁桌似乎就是老闆的人馬,不太敢,也不太好意思明目張膽地拍人家,雖然他們背後牆上的豬年塗鴉畫作好可愛好想拍。他們吃完水餃,又開始吃起水果,喝起紅酒來,不必上菜的時候看雜誌、上網,一派悠閒的樣子,害我好生羨慕,也想拜託誰來開一間這樣的小餐館,隨性地經營,讓身為好友的我可以也有機會過著這樣的生活。(大家,誰要來想不開?)


剛好在老闆幫我們收拾了盤子之後起身,走向「據說很有老房子味道」的洗手間,準備探訪(或偷拍?)一下那有投射燈的老式浴缸。老闆可能以為收盤子的動作讓我們萌生去意,連忙開口:「外面在下雨啊,多坐一會嘛。」真是受寵若驚。(這次開口的,不是前次狠心拒絕,不給我看菜單的那位,果然態度有差。)

這裡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所以拿著筆電來上網的人很多,客人也都像老闆們一樣隨興,各自窩在角落,舒服地做自己的事。唯一的缺點,是店裡不禁煙,卻更顯得這間店的悠閒與放鬆。


唉呀,我是真的很喜歡老房子啊!雖然洗手間跟先前看到的網誌介紹不太一樣,可能有重新整修過了,可它的水磨石子地,特意留下的斑駁牆面,眷村老屋似的粉藍色木門,隨意擺的幾株綠色植物,門上倒掛的爬籐,在雨天的下午,一切都那樣地慵懶,舒適。

離開陽春,我們還不知道,這雖然減緩卻沒停止過的雨勢,是整個梅雨季的開端,往後只會越演越烈,越下越大。可在沒有了工作的時候,在天上落雨像打翻水盆的時候,有這樣一個角落,讓自己還可以像無事懶惰的貓咪,打個呵欠翻個身,至少仍保有一場安穩的午睡,吃一客美味的三明治。



陽春商號
台北市光復南路447-24號
(02)8786-0810
營業至晚上11點,週二店休。


我的照片真的是拍爛了,未能呈現陽春的十分之一好,就在此留下個懸念,若大家有機會去,應該會感覺更美妙。那麼就看看其他不錯的網誌報導作為補充:

Sky Walker
http://blog.xuite.net/ci17518/skywalker/5208386

兔兔向前走
http://www.wretch.cc/blog/jung9572002&article_id=8572825

長羽毛的羊
http://www.wretch.cc/blog/jloves&article_id=4263318

peray 的 blog二部曲
http://blog.yam.com/peray1/article/6418534

scubagolfer’s blog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cubagolfer&f_ART_ID=529990

畈子 2007-06-14 12:53:32

吃著7-11的涼麵看你寫的大餐,
真的覺得自己好可憐...

版主回應
畈子請別這樣說
這餐還好而已沒有很「大」
不過涼麵也是令人羨慕的(比起此刻我的泡麵來說)
下次PO個我推薦的涼麵好了
可惜在台北咧

之前剛好有逛到你的報台
看見杯墊零錢包
啊啊好可愛啊
最近很愛拼布圖樣呢
2007-06-23 16:52:29
yu 2007-06-08 14:46:50

三文治的醬,應是濃、稍甜一點的自製蛋黃醬...我猜啦

版主回應
可能吧
但從來也沒單獨而仔細地品嚐蛋黃醬
無從分辨起
下次來注意看看
2007-06-08 21: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