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00:32:25

梅蘭芳

  子怡劇照-10.jpg 

這應該是我最近看的幾部覺得有些浪費錢的片子

不曉得是因為抱著太多的期待要去看陳凱歌的作品還是怎麼

看完之後覺得,這齣戲少了很多細膩,多了太多情緒。

之前有聽過些梅蘭芳的故事,印象裡,他有著像王大閎一般清風道骨的志節,可感情上卻像徐志摩那樣的奢靡。

梅蘭芳的題材很吸引人,無論用哪個角度去著墨,都可以自成一片天地,也因此成為這部片子很大的挑戰,如何使這樣的題材曲高和高,可能真的不能通通都去強求。

陳導演應該算是一個不貪心的人,在講故事方面,不拖泥帶水,去蕪存菁,剛好碰上我這個貪心的人,開始去分析他的片段,覺得他在給另一個陌生的故事。

不曉得是演員還是編 劇抑或是導演的關係,這部片子有虎頭蛇尾的感覺。一開始從梅派人的產生與梅郎中幼年,細膩度有吸引到我,演員十分有魅力的在講楔子,點出了京劇的新舊與壓 抑,點出了中國文化女性角色美麗與哀愁。但我還是有點小遺憾,因為點的不深刻,呈現的方式多用講訴,少些許色澤。

在來的戲更不用說, 就真的只是用演員在講故事,少了很多氛维來支持演員。以孟小冬的故事來說,很多人看完應該覺得孟小冬只是一般的紅粉知己,時間很短,也不深刻,而事實上是 孟小冬他陪了梅郎五年之久,這其中的風風雨雨,或是對於這個世代的衝擊,不容小覷。真要帶過的話,也許可以用戲裡的撲朔迷離帶過,可導演似乎希望藉有孟小 冬來講述梅郎的孤單。

到了美國這一段,導演似乎有想要表達出各個民族的雖有不同看法而對於藝術的態度是一致的觀念。不過那個free的字眼讓我笑了出來,可能這段的鋪陳有點在說給對岸聽的。

最後到了令人納悶的日本軍人觀點,讓我有點傻眼,我這個雖不到仇日卻也會生氣著那段歷史的人,覺得後段用這樣子侵略者的角度在跟我們講京戲,說服力大大的減弱,也有點莫名,點是有點到了,但從大中國主義思維,吸收困難。

以前對於反串有很大 的崇拜,令人很吃緊的羨慕。他們生來是用學習的方式去讓自己變成那樣子的人,他們必須時時刻刻去注意自己的行為模式,假以亂真,沒有先天的優勢,用後天的 努力,因此比女人(男人)更像女人(男人),自然也細膩縮放到難以言喻的境界,雖是刻意的,那個自然而然謹惕的神經,令人激賞。或許在這部片子,這是我希 望看到的,卻沒看到而失望了。

p.s蔡康永部落格裡有孟小冬的相片呢~


2008-12-22 0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