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19:11:30風兒

玲龍石─後篇:<十四>舊事

1.

  一個人在中央公園慢步,冰感到有點納悶。本想跟阿珊、綺華她們一同到公園跑步,但她們不是說要趕還沒完成的報告,便鬧著要跟男朋友過一個只有兩個人的星期天,所以冰只好一個人到中央公園去了。這天天氣不怎麼好,一大片雨雲在天空中飄呀飄,好像過一陣子就要刮大風下大雨。春天就是這樣,到處濕濕的,天氣也不穩定,叫人心情煩燥。
  看見這團烏雲,冰心裡有點發毛。(還是回家去吧,待會兒一定會下一場特大的雨……咦?風哥?)
  風站在月牙湖畔,正與一個女生聊天,但風好像不太高興。
  冰慢慢步近他們,逐漸聽見兩人的對話。
  「言盡於此別來煩我!」風顯得有點不耐煩,無情的眼光,仿如針般狠狠刺向女生,亳不留情。
  女生看著怒氣沖沖的風轉身離開,便沒趣的轉身,向著冰的方向走去。她只是低著頭逕自想事情,一不小心便跟冰碰個正著。
  「對不起……」撞到冰以後,女生仍然低著頭,連冰的樣子也沒看一眼,便急步離開。
  冰把一切都看在眼裡,腦內又再閃過前幾天所做的那個真實的回憶之夢。
  滴…滴…下雨了!下雨了!
  冰用雙手擋著頭上的雨點,飛快地跑到中央公園附近的有蓋車站,衝忙把外套上的雨滴用面紙抹去。

  「真巧。」

  「啊?」冰轉過頭來,原來風就站在冰後面,跟冰一樣用面紙抹掉身上的雨點。「真巧!剛才你已經在這裡了?」
  「我也只待了一會。」風微笑地說。
  「那剛才看見的應該是你了。」
  「嗯?」
  「我剛看見你跟一個女生吵起來,沒事吧?」
  風微笑道:「沒事,只是她兩三天便來找我麻煩吧。」
  「被人家知道了你的秘密,所以來勒索你?」

  風向天打了個哈哈,「想像力真豐富。不是啦,她只是個錄音機,三兩天便來給我說東說西,還要說來說去都是那些廢話,唉……」
  「是朋友?」
  「可以的話我並不想交這種朋友……」風無奈的笑了笑。
  「還以為她是昌的第二任媽媽……」
  風滿臉詫異的看著冰,「我看來會這樣『飢不擇食』?」
  「她也不是那麼差,」冰試探著,「剛才被她撞了一下,看見她的樣子,雖說不上漂亮,但也不算醜啊,已經比恐龍好多了。」
  「『比恐龍好多了』,妳真懂說笑。」風本來很不爽,不過跟冰談了兩句話,心裡的煩悶之氣好像消了點。
  「這樣說,風哥你豈不是要天仙下凡般的美女才看得上眼?」
  「僅看外表,人最重要還是內涵內涵不是花幾百萬元找個一流整容醫生便可有的。」
  「嫂嫂定是很有內涵。」
  「沒錯。」風笑得很燦爛,跟現在的天氣形成強烈對比。
  「嫂嫂她跟你是一樣的還是不一樣的?」
  「甚麼一樣不一樣?」
  「你說呢?」冰笑了笑。
  「跟妳一樣。」風微笑道。
  「你說對這個城市有感情,是因為嫂嫂!」
  「啊,怎麼這麼久還沒停雨?」風轉移話題,「怎麼回家?」
  「你打算待雨停了才回家?」冰看了看街上的行人,憂心道:「這樣等下去,我怕明天也回不到家裡去。」
  「只好硬著頭皮跑回家…」
  「我也有此打算。」
  風除下了外套,遞給冰,「這裡離我家較近,妳先來我家,我借雨傘給妳。我的外套能擋一陣子,蓋在頭上吧。」
  「你會濕透啊!」冰將外套推回去。
  「這點雨不會把我溶掉。」風只是笑了笑,將外套塞在冰手中,便衝出車站。冰沒風的辦法,只好聽話的把他的外套蓋在頭上,跟他一道衝出去。雨越下越大,此時更像倒下來一樣的狠,跑到風的家門口時,風全身上下已經濕透了,冰因為有風的外套擋一擋,只是被雨水打濕了褲腳和手。
  風進了屋便放下了鑰匙,「先坐一會吧,當自己的家一樣便行了。」說完,他拿了冰手上的外套和替換的衣服進浴室。
  冰安靜的端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掛在牆上那柄奇特的劍看得出神。她沒錯看,那柄奇特的劍真的跟夢裡刺殺宋霜的那柄劍一模一樣,款式也是這般獨特,顏色同樣也是帶點青銅綠色,忽然間,冰覺得這柄像手工藝品一樣美的劍好像充滿怨氣,由亳無殺傷力的藝術品變成了一柄令人望而生畏的魔劍。
  「幹甚麼看著劍連眼也不眨一下?」
  冰看了看風,整個人都呆了。「風哥很美啊……」

  風剛洗過澡,把平日束起的頭髮都放下來,雪白的肌膚,烏黑的長髮,高宨的身材,驟眼看還以為是世界頂級模特兒!
  「妳這算是損我還是讚我?」風倒了一杯白開水,遞給她,「對著個糟老頭兒說美……」
  「不…真的很美!」冰雙手接過水杯,看著坐在身旁的風,目不轉睛,「我從沒見過你把頭髮全都放下的那個樣子!美得實在沒話說!真的!」
  風搖頭嘆氣,「若果妳讚我英俊得沒話說,我會很高興。別以為長得像個美型女生很好,妳千萬別羨慕,如果可以的話,我寧可長得像個糟老頭。」
  「像美女有甚麼不好?」冰喝了口白開水,微笑道:「多少人想要也得不到啊!」
  「一個男人像美女有屁用?別說這些啦,外面下雨下得那麼凶,妳還是先在這裡待一會,等雨變小了再回去吧。」風走到那柄劍前,把劍拿下,再坐回冰的身旁,「幹嘛剛才一直盯著它?妳喜歡這劍?

  「我對兵器沒有研究和喜好,」冰搖了搖頭,「只是覺得它很特別,好像跟一般見到的都不太一樣。」
  「沒錯,妳的觀察力真厲害,它的確跟其它普通的劍不一樣。」風拿著劍到鞋櫃,從上層抽屜裡拿了塊布,再拿著劍坐回沙發,用布小心的抹著劍套,「這是師父當年留給我的一柄頗有名氣的古劍。」
  「很有名的?」冰仔細的打量那柄劍,「我對劍亳無認識,更別說古劍了,只是覺得它很美而已。上次到來溫習時已覺得它很美,但……」說完,冰皺著眉,搖了搖頭。
  「怎麼了?」風從木製的劍套拔出劍,露出了棕黑色的劍身,劍身上那工整的棕色菱形格紋,錯落有序的舖滿整個亮黑的劍身,令這柄劍顯得更不平凡;劍刃邊緣雖已因年月洗禮而鏽蝕,卻仍有一股懾人的殺氣隱約從劍刃傳來;護手上有花紋,中間還有一顆很大的緣松石,鏽食嚴重的劍柄還能隱約看到有條龍盤繞著劍柄;劍跟劍套怎麼看也不是很配合,可能是後來才配上的吧?
  看著風一絲不苟的抹著劍,冰腦內又閃過一點片段:那個年輕的他,拿著布,著迷般看著它,眼神沉穩,臉露笑容,好像很高興的樣子。
  「這柄劍殺氣很重,可能是曾經殺過人的關係……」
  風瞪大雙眼看著冰,呆若木雞。
  「怎麼了?」冰不明白為何風會有這樣的反應,「我說錯了甚麼?」
  「是誰告訴妳它殺過人?」
  冰倒吸了一口氣,「我…見到這裡有點乾了的血跡,所以猜它曾被用作殺人武器……」邊說著邊用手指向劍刃上棕黑色的部份。
  風仔細端詳著冰剛才用手指指著的部份,「沒有啦…那是龍淵劍自身的花紋樣式,不是血跡。」
  「龍淵劍?它叫龍淵劍…?」
  「嗯。」風微笑道:「它外形的確是很獨特,因為年代比較久遠,是古董。」把劍回鞘後,風撫摸著它,「對了…妳為甚麼會認為有血跡在劍刃上就是殺過人?」
  冰看著風,一時間說不出話。
  「沒甚麼的,只是隨便問問而已。」風把劍放回原處,然後走到露台,「雨小了,我拿傘給妳……雨傘不用急著還我。」風抽了把深藍色的雨傘遞給她。
  「先謝謝你,這個我託莉華交給你好嗎?」
  「沒問題。」風笑了笑。
  「我還有事要做,先走了,麻煩你了。」
  「不麻煩。我送妳。」
  「啊對了…」冰轉身隔著鐡門
  「嗯…?」風把差點關上的木門打開。
  「關於剛才你問我那個問題……我前幾天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人把一個孕婦給殺了,凶器就是龍淵劍,所以我覺得龍淵劍殺過人。」
  風沒說話。
  「有點可笑的想法,先走啦!掰掰!」
  「掰掰……」

  門關上後,風很安靜的走進浴室。扭開水龍頭,看著洗衣盆內的水位慢慢升高,直至把整件剛才用作擋雨的外套淹沒後,再關掉水龍頭。
  回憶卻在此時扭開了,眼眶的濕度不斷增加,直至淚水套眶而出……回想著那一幕,慘死的妻兒、設法忘記的惡夢,如今一下子都在腦內盤旋,彷彿一隻被困多年的怪獸身上的枷鎖忽然消失並開始大開殺戒般,亳不留情的噬咬著風的心。每一口也有霜的笑臉;每一記撕咬也有兩口子的幸福日子……
  回憶、淚水、龍淵劍,化成一塊萬噸重的巨石,很重,很重。

 

2.

  「喂?找那位?」
  「風哥,是冰。怎麼你的聲音怪怪的?」
  風抽了一下鼻子,「沒甚麼,可能是幾天前淋濕了,患上感冒。
  「對不起,如果不是我的話……」
  「別說傻話。」風抺了一下鼻子,「話說回來,妳怎麼會有這裡的電話號碼?」
  「我跟莉華要的,本來我想她幫我拿雨傘來還你,怎料她竟說東西是我借的,應該由我親自來還你才有誠意這樣。」
  「哈哈…那小妮子真是…」
  「還有,我祖母也說想來探望你,嗯…既然你病了,那我跟祖母說一聲吧,叫她別來煩你,讓你好好休息。」
  「反正我的感冒還沒好,免得傳染妳祖母。」風又抽了一下鼻頭,「雨傘我不急著用的,待妳有空才拿給我吧。」
  「你看了醫生沒有?感冒這回事可大可小,不小心料理很容易會變大病!」
  「妳覺得我可以去看醫生嗎?」風笑著,忍不住打了個噴嚏。
  「都忘了,哈哈哈!那你怎辦?」
  「昌他給我配了藥,多吃一兩服便可以了,反正我這副老骨頭心臟病發也死不了,這點感冒又有甚麼可怕的?而且報紙也有說過,感冒是絕症,只可以用藥減輕症狀,不能用藥治好的。」
  「那倒是…」冰頓了頓,「我星期六可以來找你嗎?」
  「星期六嗎?我下午有空
  「我過來把雨傘還給你,順道來探病和問點問題。」
  「甚麼問題?」
  「到時候便知道了。」從語氣間隱約感覺到冰說這句話時有點緊張。
  「來之前給我撥個電話就可以了。」
  「好的,先這樣子,到時候再找你。還有,多喝點水、多點休息吧,感冒最需要休息的。」
  「有心,我會的。」雖然冰說的只是一般常識,但風竟然覺得有點感動。
  「不阻你休息了,掰掰。」
  「代我問候妳祖母。」
  「有心啦,再見。」
  「星期六見。」放下了電話筒,風又忍不住……「哈啾!呼…感冒真煩人……」

 

3.

  叮──噹。
  「來啦。」風抹乾雙手,從廚房走到門口打開木門。
  「風哥。」冰在鐡門外笑了笑。
  「啊,進來坐。」風打開了鐡門,「這麼快便來到了。」
  「嗯。咦?昌呢?不在嗎?」冰坐在沙發上,看了看四周。
  「哈,那孩子屁股是尖的,根本坐不定,昨晚做報告做到今天早上,覺也沒睡過又鬧著要出去跟朋友打籃球,真拿他沒輒……喝茶吧,別客氣。」說完,風便倒了杯熱茶給冰。
  「啊,」冰從袋子裡拿出雨傘,「還給你的,謝謝你。」
  「早說過嘛,不用謝。」風把雨傘放回露台。
  「要謝謝的還不只這件事,八歲時你救了我,我還沒好好的跟你道謝呢。」
  「哎呀,提這些咸豐年前的事幹嘛?……哈啾!」風忍不住又打了個噴嚏。
  「感冒還沒好嗎?」
  「就是。」風微笑道,「對不起…」他跑進浴室,冰坐在廳間,聽見他在浴室不住的打噴嚏,心裡雖然有點擔心,但竟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
  「感冒真麻煩。」
  「終於打完噴嚏了?」冰說完,又忍不住笑。
  「哈哈…」風坐在冰身旁,「對了,上次妳說有問題要問我,是甚麼問題?」
  「嗯,第一呢,就是代我祖母來問候你。」
  「有心、有心,代我謝謝妳祖母。」
  「還有,祖母還買了…」冰從袋子裡拿出一盒東西,「這個,她說老人中心的醫生介紹,一天三次,是些健康食品,最適合感冒、身體較差或是經常熬夜的人補充一下營養,你跟昌也合用。」
  風接過盒子,「她真有心,要她破費…下次別花錢了,叫她留著錢自己花啊。」
  「我不也這麼說,但她硬要買給你,我也沒辦法,算是我們一點心意吧,反正自認識你開始,我便不斷給你添麻煩,還要你救我兩次,這次就算給我一個幫你的機會啊。這個健康食品我祖母有門路可以用較低價買入,你們吃過覺得不錯,可以找我幫你們買。」
  「謝謝們。」風用面紙抹了抹鼻子,「有第一,應該有第二…第二是甚麼?」
  「第二呢……」冰不好意思低下頭。
  「嗯?」風倒了杯熱開水給自己。
  冰害羞的笑了笑,「……你除了昌,應該還有個孩子吧?」
  風看了看冰,笑容有點僵硬,看著手中冒著騰騰熱氣的水杯,他有點不情願的點了點頭。
  「是你跟嫂嫂……」
  「嗯。」風微笑點頭,但眼神跟微笑的強烈反差,一看而知,他並不開心。
  「我所以會問你這個問題是因為…」
  「夢?」風搶白道。
  「你怎知道?」冰有點愕然。
  「妳上回曾提到過夢境。」風呼了口氣,一臉無奈。
  「你的孩子,叫『寧兒』是嗎?」
  風連剩餘的笑容都沒有,看著手中那杯熱開水,他,沉默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