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7 01:29:13绿 色 小 精 灵

学钢琴的日子

如果我不说,
没有人会猜得出我是曾学过音乐的,
难道我身上真的散发不出
学过音乐的气质吗?
好歹我也曾学了约九年的钢琴,
不服气!

小时候,
因为妈妈中了一笔不算少的万字票,
而买了一架钢琴给我,
也不晓得是否真的是买给我的啦,
只是家里的风琴姐姐已在学着,
三位哥哥也不愿学音乐,
所以,
剩下这个幺女我而已。

学琴的前几年,
我常自个儿躲在被窝里哭,
好几次泪汪汪地跑去爸爸房里
想说我不学了,
但最后都是把话吞回肚子里,
当时是想到如果我不学了,
那买来的钢琴怎办?
到了现在家人还不晓得
当时的我为何常莫名其妙地哭呢!

我不是不喜欢音乐,
只是学钢琴让我感觉很压力。

我的手指比一般人来得瘦小,
所以弹起钢琴
也要比一般小孩来得吃力。

要同时弹有八音度或是
超过八音度的琴键,
是让我感到最头疼的事,
但偏偏考试琴谱中
一定好几个这样的音符,
我的手只能弹到七音度而已。

那怎办呢?
我的老师唯有让我踩着pedal,
然后快速地从低音键弹去高音键,
就这样乘着回音的效果,
当作我是同时
弹着那几个八音度的琴键。

要快且不能弹错琴键,
我常为了练这些部分
至手指扯得疼死了。
后来,
老师告诉我说她第一次见到我时,
还曾担心我的手指
会不会因为弹钢琴而折断,
很夸张吧?!

其实,
我对于音乐的敏感度和节奏感
都不是很好,
所以对于弹钢琴
总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我还曾被音乐老师责备至哭呢!

在学业上一直是矫矫者的我,
到了学音乐的时候就变成狗熊了。

考琴和考乐理的费用一级比一级贵,
学琴费一年一年地增加,
琴书也越来越贵,
一旦 ‘肥佬’ 了就是
浪费心血浪费金钱浪费时间,
因为考试一年才有一次,
失败了得等下一年。

后来,
一直学到中五,
终于鼓起勇气跟爸说不学了,
我要专心应付SPM考试。

停了习琴的日子,
我才真正松了口气。

那段习琴的日子,
对我是毫无乐趣可言。

如果可以重来,
我想只是单纯地学弹,
而不用被每年的升级考试捆绑着,
最起码
压力没那么大。

上一篇:那一对老夫妇

下一篇:学小提琴的日子